《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二十六)再下决心

正在我犹豫不决之际,我又接到了一个面试通知,而且所应聘的就是网站程序开发的工作。

公司是在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旁、一个叫平沙村的村落附近,地段已属于广州白云区北边的郊区,公司旁边有一个大型的新楼盘富力城楼盘,旁边还有一个大型的物流公司。

面试过程比我想象的简单,先由人事部经理作简单的问答交谈后,再由他们的技术人员给我进行技术面试。说是技术面试,其实也只是口头了解我的技术情况和工作经验而已,并没有正式的笔试和上机测试。我不怕他上机测试,就怕他不上机测试,所以这样面试下来后,我自己心里都没底。然后我就被告知先回去等通知。

在这次面试的过程中,还是让我特别注意到了这家公司表面的一些情况。这是一家从事邮购业务的邮购公司,有自己的独立的厂区和厂房式的办公楼,厂区内有两套在建的别墅式的房子,厂区外还有一个与厂区连成一体的、足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草地园区,园区里显得空旷翠绿,使人感觉十分舒适。办公楼前台的后上方挂着一幅老外的头像画像,画像中人大概四十多岁,显得气宇轩昂。面试时人事部经理跟我说公司老总是一个美国人,所以画像中人应该就是公司的老总了。正是这些表面所看到的情况,我有点被这家公司吸引了。

这家公司很快就通知我再去面谈一次,其实就是去谈待遇。由于考虑到之前初试通过的那家公司因我开出“高价”后而谈不成的情况,所以这回在这家邮购公司的初试中我还是把期望工资开低了很多,但是没想到这第二次再去面谈时,人事部经理还要压我的价,所开出的工资比我提出的期望工资低了五百块钱,而且试用期的工资和转正后的工资是一样的。于是我问他以后有没有加薪的可能,他说如果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觉得自己工作表现很好,可以向部门直属领导提出来,然后公司再根据员工个人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确定是否给员工加薪。实际上这是一句很不靠谱的话,但是当时我还是有点相信了。然后我便告诉人事部经理,我先回去考虑一下,他表示同意,并跟我玩了一个心理战,说他们还有很多应聘者在后面等着面试,希望我可以尽快答复,这样他们就可以决定是否再安排后面的人来面试了。

至此,摆在我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几乎是重新开始去做业务员的工作,二是继续做程序开发的工作。重新开始去做业务员的工作,则意味着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也许三五年后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选择这家邮购公司的职位,继续做程序开发的工作,则直接可以见到工资不是太高,但也许有向上发展的可能,此外还要克服前面已出现的种种厌倦和消极的情绪,继续忍受代码世界里的枯燥和寂寞。

思前想后和犹豫再三后,我终于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那就是放弃做业务员的工作,继续做程序开发的工作。不是因为我对做业务员的工作没有信心,而是我实在无法放弃三年多的时间里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在网站程序开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这是我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拼力学习而得来的啊,此时在我刚刚积累起一些技能和经验的时候,我却要放弃,这不是完全违背了我的初衷吗?我的心血也将付诸流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一条路,那么我认了,就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吧,即使最后真的“死在沙滩上”。

这一次的决定,似乎比三年多以前的那个决定还要悲壮,有点视死如归的感觉。三年多以前是因为偶然和兴趣而开始,而此时则完全是因为不想放弃而继续,虽然所决定的事情是一样的,但心境和意义却完全不一样。

我不知道每一个像我这样走上程序开发道路的人是否都会经历像我这样的心理变化和心理斗争,但我却确确实实地经历了这样的心理变化和心理斗争:一开始是感兴趣、觉得兴奋和激动,然后慢慢地热情消失,最后是厌倦,继而是痛苦和挣扎,然后在痛苦和挣扎中重新确定方向,继续坚定信心,来一次“重生”。我想,很多像我这样的程序员都会有这样的心理经历吧。

其实又岂止是我、是程序员才有这样的心理经历,每一个人、每一个其他行业的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心理经历,只是面对的对象和问题会有所不同而已。

于是我放弃了业务员工作的入职机会,而接受了这家邮购公司的网站程序开发的职位。

正式入职前提前去办入职手续的那天,我再次看到了邮购公司的空阔的厂区和宽大的办公室,看到了那个空旷翠绿的草地园区,看到了那幅老外头像画像,以及办完入职手续后走出邮购公司厂区时看到了富力城那气派的楼盘,这些还是让我觉得有些新鲜并且心里有一些兴奋和激动。我也再次下定决心,不管怎样,好好地再做一年程序开发的工作,一年后再作其他打算。

这一次的决定,就像三年多以前的那个决定一样,可以说是我在职业道路上的一个同样重要的决定,正是这个决定,直接地决定了我后来两年多的时间里甚至直到现在的工作状态和职业方向。这究竟是一个对还是错的决定,过后我已无法搞清楚。也许人生路上无所谓对与错,只求无怨无悔和问心无愧。

posted @ 2011-06-21 12:18  高盛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