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二十二)代码民工

三个月的试用期结束后,我顺利转正。

之前面试时我跟曾经理谈好的转正后的工资比试用期高一千块钱,但是由于此前不久老总从外面请来了一位副总,这位副总新官上任,在我转正后的工资上给我压低了五百块钱,他的说法就是,公司刚刚成立,还没盈利,需要尽量节约成本,所以暂时降低了我转正后的工资,但等公司的运作走上正轨后,他一定会将我的工资调上去的,并希望我可以理解。

这事让我心里觉得很不爽,但我表面还是接受了。私下里曾经理跟我说,这事他也没办法,因为现在是副总说了算。曾经理说的应该是事实,因为老总把这位副总请了回来,一开始肯定是会给他一定的权力的,自然这也包括让曾经理听命于他的权力。

后来我总结出,其实在面试时我跟曾经理所谈的工资就已经偏低了,试用期为三个月也偏长了,而且这时候对于转正后的工资被压低之事,我也不应该接受,而应该坚决提出反对,因为在工资待遇的问题上,你让步了,就是让步了,公司是不会过后给你补偿的,所以吃亏的还是自己。但是我在后来两份工作的面试中还是一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样的错误从经济收入上来说其实是很致命的。

也许是因为我刚到广州不久,想寻求稳定,也许是因为我对自己的技术水平还不够信心,不敢随便跳槽,所以我还是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先了留下来。让我觉得公司做得还不错的一点就是,公司按员工工资的全额标准买了社保。

副总姓梁,所以就被称为梁总。梁总50岁左右,自己在外面搞了一个小公司,也是做旅游和票务业务的,听说他也曾是老总原先所在那家大型旅行社的员工,而且还是老总的上司,由于此时公司刚成立不久,还有很多地方没走上正轨,所以老总便把他请过来出谋献策,帮忙管理公司。

虽然梁总已五十有余,但似乎仍宝刀未老,他到来后,先后跟各部门的经理和员工一一谈话,了解情况,同时也给各人讲形势,谈发展,给各人鼓励和信心,大有大刀阔斧地大干一场之势。作为负责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开发工作的技术部,自然成了梁总关注的主要对象之一。梁总在了解了我们四人的情况及听取了曾经理的汇报后,对我们四人的工作安排也作了一些调整,他比曾经理的要求更严格了。原来是由曾经理直接给我们各人分配开发任务的,此时则需要经梁总提出意见后,曾经理才给我们分配开发任务。

一个下午梁总抽出时间给我们技术部的人“讲课”,以让我们这些“IT技术人员”也可以多了解一些商业上的信息,拓展我们的思维,以利于我们进行程序开发。梁总不但跟我们讲IT技术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还讲7天连锁酒店的经营模式,讲阿里巴巴老总马云的经营之道,讲巨人集团老总史玉柱的传奇商业人生,讲他自己年轻时当导游的经历,等等,让我们听着如醍醐灌顶,听后却云里雾里,套用那句话的说法就是,听的时候千条路,要写代码的时候还是只有一条路。

梁总不但给我们“讲课”,还在努力营造轻松的公司文化氛围,而且他在了解到我曾在北京工作过的经历后,似乎还是很看好我,让我好好干。所以尽管之前他压低了我转正后的工资,但此时他的这些做法,还是使得我对他印象不错,也许我是被他的表象所“迷惑”了,“好了伤疤而忘了痛”。

工作同样忙碌着,同样是平时正常下班后要继续留下来义务加班,以及周六或周日回来公司无偿加班。三个月试用期的一鼓作气后,我已有点松懈下来了,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强迫自己要好好干,因为只要我稍微偷一下懒,开发任务就不可能按时完成,那我就无法向曾经理交差。

此时部门里已招来了一位女同事圆,她是负责编写技术文档的,准确地说其实是编写公司网站的使用和操作手册的,真正涉及开发上的技术文档并不需要她来写。圆比我大好几岁,已婚,人很随和,也是湖南人,正是曾经理的熟人,所以曾经理把她招来了。虽然圆和我们在同一个部门,但她的工作情况跟我们四人还是很不一样,她只需按部就班地写手册,并不需要参与网站开发上的事情,所以她不需要在下班后继续留下来义务加班,也不需要周末回来公司加班。

不久后部门里又来了一个同事廷,他是广州大学即将毕业的应届生,学的也是计算机专业,他老爸跟老总的老爸是朋友,所以他是通过这层关系让老总介绍进来的,此时他进来算是半实习半工作的状态。但是廷的技术水平很差,对ASP.NET并没有真正掌握起来,并不能参与实际的开发工作,所以曾经理便安排我来带他,给他指点。

廷比我小四岁,大概四年前他正好上大学,而四年前我还没有开始自学网站开发的相关技术,但四年后的此时我却成了他的“老师”,远远地走在了他这个科班生的前面。从其他方面的能力来说他也许会好过我,但仅仅从ASP.NET编程方面的技能来说,他及不上我。我心里并没有贬低廷的意思,我只是在感叹,如果当初上学时我所学的就是计算机专业,那么此时我应该会走得更远。

我看得出来廷其实并不是真正想做这份工作,而只是想暂时混着,以作为过渡,当他找到更好的工作后就会马上走人,所以他都是一到下班时间就马上闪人,并不会像我们一样继续留下来义务加班。从某方面来说,这样做其实是好的,为什么要继续留下来义务加班呢?

终于有一天我见到了曾经理的女朋友,她在我们临下班的时候过来找曾经理。曾经理的女朋友果然是个美女,天生丽质,和曾经理一样,是湖南人,有着湖南MM的优美气质。曾经理和他女朋友,虽然说不上是“野兽”配美女,但也是不折不扣的“青蛙”配美女了。不过有时候“青蛙”配美女也是一种绝配。谁说不是呢?如此看来,曾经理的泡妞经验并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美女基本上不会“傍”上程序员,但曾经理却是个特例。

每天上班都一直对着电脑不停地敲代码,这使我觉得这种工作状态越来越枯燥烦闷。看着产品开发部和市场部的同事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风风火火地去谈业务或去跑业务,我心中不免生出几分向往来。曾几何时我不是也正像他们那样吗?虽然前面会挫折不断,但却冲劲十足,在外面的广阔天空下纵横驰骋。而此时,我却只能坐在电脑前,几乎只与电脑打交道,很少需要与其他人沟通和交流,只需埋头敲代码。我心里很清楚,我对程序开发的厌倦情绪又出来了。

尽管我不断强迫自己保持积极的状态,但我仍然觉得无法及得上永和浩两人。永比我小四岁,浩比我小五岁,正是对程序开发处于最感兴趣、最有动力和最有干劲的时候,即使四五年后他们跟我此时一样对程序开发产生了厌倦情绪,但他们此时的激情和干劲足可以超过我。想想我从开始自学网站开发技术到离开北京那家票务公司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我都是同样很有激情、很有干劲的,那程度比起此时的永和浩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恰好是那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的激情和精力被透支了,所以此时我开始进入了厌倦期。这正应了那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比我小一岁的剑,情况和我差不多,明显也缺少像永和浩那样的干劲,通常到了下班时间后他就没有动力了,勉强留到7点多就想走人。晚上正式下班后去坐公交车的路上我和剑同路,当我们都有点疲惫地走着路时,有时就不免聊出了各自的心声,互相感叹敲代码工作的不容易,大有惺惺相惜之意。

白天上班时,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向外望去,十几层楼的高度,可以望到外面很远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日升日落,阴天晴天;走到窗户边,向下望去,足可以将由环市东路区庄段周围及与环市东路呈垂直状的农林下路一带所形成的大片广州城区一览无遗。就是这样,坐在办公室里,埋头敲着代码的时候,外面的景象也从白天变成了黑夜,白天车水马龙的环市东路,晚上的时候还是车水马龙,但是白天清晰可见的城区景象,到了晚上却变得模糊不清了,但却多了象征着繁华的各式各样的霓虹灯在纵情闪烁,而我们还需要不停地敲着代码。在这一刻繁华与我们无关。

每天上班我们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敲击键盘,敲击键盘时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音不绝于耳。随着这些声音的响起,一行行程序代码在电脑屏幕中飞跃而出,快速地堆砌成一片片代码符号的建筑群落,形成一个无声的代码世界。是的,代码世界就是一个无声的、枯燥的、冷冰冰的世界。面对着这个冷冰冰的代码世界,每当实在坐不住的时候,我就喜欢走到部门办公室隔壁的空闲位置上,透过玻璃窗静静地望外面的蓝天白云,望那一大片广州城区景象,望环市东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也许外面的人正羡慕着写字楼里的人,但我却更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每当这个时候,我也喜欢走到公司办公室外、写字楼里另一边的安全楼梯上,透过楼梯的半圆形玻璃幕墙看另一片广州城区景象。写字楼下面就是先烈中路,从上望下去视线与地面几乎呈垂直方向,路面上的行人、车辆和景物仿佛就在脚下,但却变得十分细小。这样的独特视角,是平时所不能体验到的,仿佛我在俯视着芸芸众生,给我无限想象。路面上的行人仿佛都变得那么渺小,但真正渺小的人应该是我。向对面望去,就是东山广场写字楼;而向另一边俯望下去,就是显得郁郁葱葱的黄花岗公园;再向远处望去,由近及远,是整片城区景象,现代中掺着一些破旧;而在更远处,则是广州城区外围显得有点朦胧的小山岭,那应该就是广州的白云山了。

没有烟瘾的我,在这个时候会点燃一支烟抽起来,在烟雾缭绕看这些景象。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也似乎有点无奈。我很清楚,我抽的不是烟,是枯燥烦闷和一点无奈。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紧绷着的神经可以得到暂时的放松。

在加班的时候曾经理跟我们说过,他以前编写程序是很疯狂的,常常是坐在电脑前一写就是一天,也常常在晚上的时候还继续写。因为晚上思维更活跃,所以就经常熬夜。有时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次数,就尽量少喝水,这样做只为了能挤出更多一点的时间来编写程序。

大概是因为长期都这样长时间地进行这样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或多或少影响到身体状况,所以曾经理并不像大多数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那样显得强壮──我何尝不是呢──而是看上去有几分瘦小。这大概就是拼命式地从事程序开发工作所付出的代价。然而付出总有回报,曾经理此时成为公司创业团队成员之一,从一名一线的编程人员做到技术经理的角色,就是对他所付出的努力的回报。

但是此时我并不能做到像曾经理那样疯狂,如果是以前,曾经理无疑会成为我的精神榜样,但此时却不是。所以我更多的是在CSDN上寻找新的精神寄托。原来在CSDN上,像我这样对程序开发产生了厌倦情绪,但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好好干下去的程序员,大有人在,我在CSDN的论坛上随便发表一个表达这种情绪和无奈的帖子,就会引来很多人回复,并产生共鸣。原来我和他们都“同是天涯沦落人”。

虽然曾经理此时已做到技术经理的角色,成为公司创业团队成员之一,但老总一声令下,他便要屁颠屁颠地忙开了,然后我们四人也要跟着忙起来。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民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名词。我不想对“民工”这个词有任何轻视或蔑视的意思,但不可否认的是,“民工”却是代表着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干得最多、干得最累,却挣得最少的一群人。

在CSDN上,在中国的程序开发的队伍当中,也流行着一个名词,那就是“代码民工”。“代码”者,即是程序代码的意思,“代码民工”即是指那些编写程序、敲打代码的程序开发人员是IT行业中干得最多、干得最累,却挣得最少的那一群人,如同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民工”一样。

也许这是程序员们的自嘲和自谦,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程序员的工作,的确是一份不轻松、不省心、不容易的工作。只要踏上程序开发这条路,就意味着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要在电脑前度过。只要电脑CPU跑得起来,硬盘运转正常,内存空间充足,主板性能稳定,显示器没有问题,键盘可敲鼠标可点,程序员的工作就没有停下来的理由。可以不分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阴天晴天、风雨冷暖,无所谓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温饱饥饿、人情世故、美丑好坏,只要有一台跑得起来的电脑,程序员就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Coding(编码),在代码的世界里Coding不会有穷尽的时候。程序员就如一头默默耕耘的“牛”,只要还走得动,就必须要继续向前走下去。从这种意义上说,程序员被称作“代码民工”又的确是名符其实。销售人员用十年的时间可以开创一个真实的商业王国,程序员用十年的时间却只能构建一个虚拟的代码世界。

当初我从兴趣开始,然而当兴趣变成一种工作后,我才发现,由刚敲下第一行代码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我将要成为的,是一名“代码民工”的角色。

尽管程序员的境遇并不如人意,尽管中国整个软件行业的现状并不乐观,但毫无疑问,中国的程序员们在推动中国社会数字化及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却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如“民工”们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也许这就是中国的“代码民工”们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也是我作为一名“代码民工”而值得欣慰的事情。

posted @ 2011-06-07 14:24  高盛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