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七)悄悄改变的人和事

很快就到了“五一”七天长期。想想从2003年的9月份到这时,我已有一年多快两年的时间没有回过家了,所以我决定趁假期回家一趟。我的老乡也回去,所以我们便一道而行。

怀着激动、感慨、高兴而又有点难过的复杂心情,我终于回到了家里。有点难过,是因为我离家快两年了,我并没有“衣锦还乡”。

到家的时候已是晚上,当转过到我家的那个巷口,我远远地看到家门前巷子里我母亲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大声地叫了一声“妈”。那一声,真的喊出了我心里面藏了很久而不能表达出来的思念之情。我母亲见到是我后,也有点难抑心里的激动,深情地应了我一声,然后说,“你回来啦!”是的,我回来了,别了快两年后,我回来了。

这时候,我见到了一个很小的小孩子和我母亲在一起,那小孩子见到我后,怯生生地看着我,用他那双还不太懂分辨世界的充满童真的眼睛看着我。我母亲指着我对小孩子说:“快,叫舅舅!”

原来这个长得还水灵灵的小孩子,就是我姐姐的小儿子,我的小外甥,一个还不到两周岁的小男孩。听到母亲让他叫我“舅舅”的那一刻,一种莫名的感觉突然涌上我的心头,我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是开心,是意外,还是其他?在我上次离开家的时候,他还没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此时,他却已真真切切地站在我的面前了,我似乎一下子接受不了这种角色的转变。在这一刻,我才完全真实地确定,我已升级当舅舅了,这也意味着,我已开始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我随即抱起这个小外甥,也试着让他叫我“舅舅”,但他这时还没学会说话,而且他对我这个“陌生人”也有点怕生,所以挣扎着并不想让我抱,我便只好放下他。

我也见到了父亲和姐姐。然后父母和姐姐都张罗着给我弄吃的,那情景,让我这个在异乡漂泊多时的游子感受到了在家的温暖。

第二天白天的时候,我才看清楚,原来父母都老了许多,白发已爬上了他们的鬓角,脸上的皱纹也明显了许多。岁月,让小生命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也让长辈的容颜变老。我拿出几百块钱递到父母面前,这是我想给他们的一点心意。虽然离家快两年,但我有一部分时间没有工作,而且工作挣的工资也不多,所以扣除了来回路费和一些需应急的钱后,我就只剩下这么多了。

然而父母却没有接我的钱,父亲说,“儿子啊,你就留着自己用吧,爸知道你一个人在外不容易,爸帮不上你的忙,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过得好一点。”

听到父亲这么说,我便没有再推让,我知道父亲的性格,他决定了的事情,便不会再改变。但是我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我只是想尽一点做儿子的心意,但我都不能让他们坦然地接受,还要他们为我操心。

我见到了我的曾祖母,她已不能独自走动,只能躺在床上,由我祖父照顾,我的心被深深触动。上次离家时,她还行走自如,而此时却已不再是往日情景。

我祖母在我父亲还很小的时候就和我祖父分开了,所以在我的感情世界里,我曾祖母就像一个祖母的角色。我离家在外尤其是上学的那几年,每次我回家后再出去的时候,我曾祖母都会给我一个利是钱,希望我出门在外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所寄托的是一种长辈祈求自己的子孙平安顺利的感情。然而此时她却只能躺在床上,这令我心里很难过。这快两年的时间里,她是怎样变成这样的,我没有看到,也不知道。此时我唯一可做的,就是给她一点钱,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并多陪陪她。

原来,在这快两年的时间里,我最亲的家人,都在悄悄地改变着,这些改变,既有小生命到来所给我带来的喜悦,更有长辈变老所给我带来的难过。但是我知道,那些难过的改变还会继续在改变。

我也见到了小时候和我一起长大的小学同学,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结婚了,有的已做了父亲,已不再像我一样,还是单身一人。他们都变了。

可是,我不是也变了吗?几乎每个遇到我的熟人都说,你瘦了。这是真的,我真的比以前瘦了,而且这一瘦,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都没有胖起来。

posted @ 2011-04-07 01:21  高盛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