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Orachard与Bootstrap建站心得

2013-06-08 10:44  麦舒  阅读(6349)  评论(5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使用Orchard和Bootstrap为哥的 ALinq 做了个小网站,总得来说,很不错。比自己一行一行地写代码,有效率多了,而且页面也干净利落,当然,比起专业的网站的,还是有不少距离。选择Orchard,是因为从几年前,就一直在关注它,用的人相对来说也比较多,并且,采用的技术也是主流的。但免费的东西终究是免费,始终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不过,一旦想到它是免费的,也就安然接受了。

其实,我是很想付费来做的,为什么最后还是自己做呢?

1、沟通的成本太大了,花费在沟通上面的时间,不会比我动手开发的时间少。

2、后期的维护,特别是些小的修改,这个还是自己动手会方便、快捷些。网站如果是别人做的,到了后期,我同样得花时间去了解,去看人家写的代码,这又是成本呀。

3、做网站的太多了,但是,真正优秀的、具有设计能力太难找,要么就是价格过高,难以接受。很多都是把别人的东西的拿来改改,并且,改后的版本,还没有原来的好,很难让人满意。

不过,要是有收费的漂亮模版,我还是会有购买的意向的,毕竟自己是写个写代码,做处己擅长的,更有效率。

Orchard 的功能很强大,强大到不知道该怎么用手,还好有Google,在google的帮助下,终于勉强懂得怎么用了。同时还用bootstrap做了个模版,Show给大家看看。

Orachard 有着很强大的定制能力,这个是我唯一喜欢它的地方,越是了解,越是喜欢。但是,它的高灵活性大大使得系统的复杂度大大地提升了,同时学习难度也很大,尽管自己找了很多资料来看,但仍觉得只是懂个皮毛。在学习Orchard最纠结的事情是,碰到问题,只能Google,根本没有人可以问。还是用国语好沟通呀,而且不会有时差,答复也快。在使用的过程中,我碰到了很多不爽的地方:

1、Orchard 使用了大量的动态类型,在编写模版的时候,没法使用智能提示,很多成员,都是要在运行时查看才能了解得到。

2、Orchard 的HTML编辑器实在是过于简洁,简洁到好多功能想找都找不着,连建个 Table 的功能都没有,大多数时候,只能写HTML。

3、页面的内容只能是 HTML,没办法输入 aspx 代码,使用很多动态的东西只能使用 javascript 来解决,所以你会看到页面的最新版本,稳定版本,历史版本这些,都是要过几秒才能显示出来,因为是采用 JS 从服务端来获取的。

4、没有Change Log功能,就是说,不能恢复到某一时刻的版本,对于习惯了CodePlex上的Wiki编辑功能的人来说,真的很不爽。

5、Orchard提供了表单的功能,可以通过点击几下鼠标,敲一下键盘就可以完成一个表单的功能,然后,把这个表单放到页面上,就可以让用户输入提交数据了。但是,我要吐嘈的是,我该怎么写代码去处理那些用户提交的数据呢?我没找着相应的接口,总不会要我写个定时器,每隔一段时间,就从数据库里加载,然后处理吧。另外,集成的验证也太简单,只有Required的验证,其它的例如:邮件、长度、大小这些都没有。

6、要是能再加上个工作流就好了。

等我有充足空闲时间了,就把它好好的研究一番,去它进行改良。聊了Orchard,接着聊聊Bootstrap,我先用一句话表达我的感情,“Bootstrap,我实在太爱你了!”。相见恨晚呀,我之前花费了很多时间做的功能,在它上面都能找到,并且人家比我作的更好。浪费生命是件很可耻的事情,对此,我深表遗憾!能够重用的东西,就重用吧,没必要自己去写一个,而且写得还没有人家的好。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扬长避短才是正路。

Bootstrap是Twitter推出的一个开源的用于前端开发的工具包。它由Twitter的设计师Mark Otto和Jacob Thornton合作开发,是一个CSS/HTML框架。Bootstrap提供了优雅的HTML和CSS规范,它即是由动态CSS语言Less写成。Bootstrap一经推出后颇受欢迎,一直是GitHub上的热门开源项目,包括NASA的MSNBC(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的Breaking News都使用了该项目。 [1]

Bootstrap 是个非常优秀的前段框架,可以让不懂设计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弄出个小清新的页面,那些象哥哥一样不懂设计的,绝对值得尝试。

关于Bootstrap的学习,大家可以访问 http://www.bootcss.com/ ,这个网站真的很不错。

另外做个预告:我现在准备动手写个长篇系列文章,内容是关于Linq to SQL的,和市面上文章的不同的地方是,我会基于设计的角度去写,让你深入地了解Linq to SQL的运行机制,以及设计准则,一定会让研究架构的朋友大呼过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