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 多版本共存与虚拟独立环境

背景

利用pip直接在本地python环境安装包,基本上都安装到了site_package目录下面。
随着安装的包越来越多,依赖关系也就越来越复杂。不同的项目之间,依赖关系也会出现版本冲突的问题。
此时,独立的Python环境便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
简单来说,每一个项目都可以拥有一个独立的Python环境,所需的包也只需要安装到各自项目环境中。

参考信息

快速建立Python环境的方法

1-获取requirement.txt文件(在先前Python环境中,由pip freeze命令生成)
2-利用virtualenv创建一个虚拟环境
3-在创建的虚拟环境中,运行“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txt"完成后,确认环境信息
 
Items Description Type Comments
pyenv https://github.com/yyuu/pyenv/
解决了同一个主机上
多个 python 版本共存的问题。

可以对多个python版本进行安装、卸载、配置和切换。
配合pyenv-virtualenv 插件可以方便创建隔离的虚拟环境。
版本环境切换工具
Linux
virtualenv
创建和配置隔离的专属Python 虚拟环境,同时支持 python2 和 python3。
将一个目录建立为隔离的虚拟python环境,并为每个虚拟环境指定 python 解释器。
虚拟环境之间相互独立,可以建立为单个项目创建多个相同的虚拟环境;
注意:在创建虚拟环境时,可通过指定选项来选择是否继承系统Python环境中的包。
虚拟环境切换工具
Linux
Windows
virtualenvwrapper
基于virtualenv的一个封装(wrapper),将所有的虚拟环境统一管理。
简化了virtualenv命令的使用,更便利地创建、激活、管理和销毁虚拟环境。
虚拟环境切换工具
Linux
virtualenvwrapper-win
https://pypi.python.org/pypi/virtualenvwrapper-win
针对 Windows的 virtualenvwrapper。
虚拟环境切换工具
Windows
 
 
 
 
 
 
 
 
 
 
 
 
 
 
 
 
 
 
 
 
 
 
 

Pipenv

通常Python开发人员将使用Virtualenv创建一个虚拟环境,再创建一个依赖包列表requirements.txt,然后使用 Pip进行安装。
但通常都会面临如下问题:
  • 版本出现异常时, 必须手动安装或删除某些特定版本的包
  • 必须定期更新requirements.txt文件,以保持项目环境的一致
  • 针对不同的环境配置,会有多个requirements.txt文件
使用Pipenv可以有效避免上面的问题。
Pipenv是一个强大的命令行工具,简化了Python项目中依赖项的管理,汇集了Pip,Pipfile和Virtualenv的功能。
帮助信息:执行`pipenv -h`或者`pipenv <Command> -h`命令可以得到对应命令的帮助信息。
 
posted @ 2016-11-03 15:08  Anliven  阅读(3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