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除了生产率之外的东西,比如赚钱效率

看了 Tower Joo的“如何提高程序员的生产率(二)”(http://www.cnblogs.com/mindsbook/archive/2009/11/13/improve_programmer_productivity_2.html),我忽然想到另一种效率问题,不太想得好名字,暂且俗一点,叫作赚钱效率吧。

我想到这个,是因为大多数人其实都很在意赚钱效率的,我们工作为了什么,还是说得俗一点吧,不就为了享受生活么。所以如果赚钱效率高的话,那就意味着,可以更多的享受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假设A和B两个人的工作一样努力。如果A工作1小时所得到的报酬,B需要工作2小时,那么可以说A的赚钱效率就比B高一倍。

对同一个职位来说,通常生产效率高,赚钱效率也越高。不过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可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以下对比是针对牛A和牛C这一类人的,介于这两者这间的这类人请自觉飘过。

我们来对比一下普通公务员和普通程序员吧

普通公务员,假设上班可能只要5个小时,月薪算6000 / 月吧,按20个工作日算,那公务员的赚钱效率为6000 / 20 / 5 ,大致为60元/小时。(据我所知,江浙一带的市级,甚至县级,工作2年左右的公务员,这个假设并不为过)

再来看看我们可爱的程序员吧。每天上班,8小时是肯定有的,通常还是要加班,平时还得不断的学习,姑且算每天10小时吧,那如果要达到公务员的赚钱效率,那月薪就得是 60 X 10 X 20,大致在12,000。有这个月薪的程序员,应该是比较优秀的程序员了,在程序员的比例中,我随便往大了说,绝不超过30%。

那其他行业呢?我虽然不太了解,但估计程序员的赚钱效率相对还是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准的。

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公务员成为普通大学毕业生的首选。但很显然,还是有很多普通大学生选择了IT,因为他们没能当成公务员,也没能成为国家垄断行业的一份子,想想机械化工土木之类的又太老土,四下相顾,无路可走,幸好平时魔兽之类的还算混个脸熟,知道这是IT行业作出来的超级赚钱的东西,就直奔IT而来了。

我说了上面这些,程序员们可不要生气。其实程序员就是一个和其他职业从本质上讲,并没什么不同的一种职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狼。我们很多人在选择职业时,其实是有些盲目的。大学教育中,有多少人是混日子混出来的,所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即然知道是要还的,那其实还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不要管什么赚钱效率,从此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终有一天能回首往事,无愧于心。

本文纯水,但本人确信符合“原创、思考与写作时间在1小时以上,能够让读者有真正的收获”。

原创:无需多言,如有雷同,必属侵权

思考与写作时间在1小时:本人码字水准实在不佳,如此短文竟写了8个小时,惭愧ing

能够让读者有真正的收获:我也不算什么才俊,但每每读博总有斩获,至不济,可识字若干,比如俯卧撑,打酱油。相信广大博友一定比在下要才俊,收获那自然更多。

posted @ 2009-11-13 16:05  andy.wu  阅读(2088)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