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F#系列随笔索引

2008-10-08 00:18  Anders Cui  阅读(8522)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循着我的Google笔记本,我看到第一条与F#相关的笔记发生在4月7日,到今天刚好6个月整。

为何要学习F#?这是个首当其冲的问题,跟当初“Java还是C#”这样的问题不同,现在是在学习一门新语言。《程序员修炼之道》的一句话“每年至少学习一种新语言”让我蠢蠢欲动,除了F#,去年还看过一些Python,甚至写过一些小程序。但最终选择了F#,也许有一篇文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你没有用过函数式编程语言,可以看看这篇文章;还有可能是因为这一篇《谁在用F#》(后来知道这其实是《Foundations of F#》第一章里面的部分内容)。尤其是后面这篇文章,对F#的描述真的能雷到人。

最近我发现,我周围的程序员在技术的选择上日趋理性(日渐衰老?...),尤其是一致认为“语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省略掉的内容也许不尽相同,但语言肯定是不重要的了。

真的是这样吗?我倒不这么觉得。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一门语言的广告不能雷到人,还面对C#这样成熟的语言,就真的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

幸运的是,我被雷到了。真正开始学习F#是在7月份之后(因为4、5、6这3个月经历了工作的变动)。初学F#肯定会遇到一些令人困惑的地方,比如副作用(side effect),柯里化,函数是一等公民云云,那时经常是从一个概念跳到另一个概念,不过看得多了,就慢慢熟悉了。

我希望能有一个F#教程,它能在一些简单的例子中帮我们拨开乌云,《Foundations of F#》这本书不错,不过有些繁琐、冗长。我把书中的内容整理了一下,也会把在《Expert F#》或者网上其它文章的内容加进来,另外我还喜欢把自己想到的F#与C#的异同点给写出来。这些就是我的《F#探险之旅》,本来我还想起名为《无废话F#》或《Essential F#》,感觉都不如探险来的贴切。

Chris Smith的F#快速上手(翻译)
F# 20分钟快速上手(一)
F# 20分钟快速上手(二)

《F#探险之旅》

F#探险之旅(一):选择不同的开发方式
F#探险之旅(二):函数式编程(上)
F#探险之旅(二):函数式编程(中)
F#探险之旅(二):函数式编程(下)
F#探险之旅(三):命令式编程(上)
F#探险之旅(三):命令式编程(下)
F#探险之旅(四):面向对象编程(上)

F#探险之旅(四):面向对象编程(中)
F#探险之旅(四):面向对象编程(下)
F#探险之旅(五):透过F#理解函数式编程(上)(FP的基本特性)
F#探险之旅(五):透过F#理解函数式编程(中)(FP的列表操作)
F#探险之旅(六):F#代码的组织(整理前面介绍过的三种范式,为实战做好准备)
F#探险之旅(七):在F#中进行单元测试(NUnit & FsUnit,后者也是LOP的一个好例子)
F#中的事件(

F#与LOP(Language-Oriented Programming)
理解F#中的模式匹配与活动模式

F# 应用
使用F#绘制Mandelbrot集合
Eratosthenes筛法的F#实现
F#中有趣的计量单位

其它
从这里开始学习F#
推荐F#最近的一些资源

在目前计划中的:
F#探险之旅(五):透过F#理解函数式编程(下):介绍FP中的Continuation和Monad特性;
F#中的工作流;
F#中的Quotation及其应用;
F#与C#代码的互操作;
F#与UI:主要是介绍在Windows应用和ASP.NET应用开发中使用F#;
F#实例:做一个F#实战的例子(综合应用前面讲过的内容);

《探险之旅》的主要目的在于作出一份简单的帮助文档,能帮助有C#或VB.NET编程经验的程序员快速上手,希望能不断接近这个目标。

注意
: 目前为止,这个系列文章中的代码均在F# 1.9.4.17版本下编写,在F# CTP 1.9.6.0版本下可能不能通过编译。由于本人的电脑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5年,所以我也不打算让它运行VS2008,但VS 2008 Express版上又不能集成F# CTP,我现在使用的环境仍然是VS2005下的F#1.9.4,但我会在不远的将来买新电脑,到时也会转移到更新的F#版本,不过我相信这对我F#的学 习不会有大影响。

2008.11.17 更新:从现在开始将主要使用F# CTP 1.9.6.0版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