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8月接到这个项目,两家公司利用自己公司的资源进行酒店机票的在线预定的合作,我们公司提供酒店机票的服务,合作方提供数字电视的展示平台,让用户可以在数字电视上在线预定酒店和机票。可是没想到执行起来却遇到了重重困难,总结一下,希望能找到技术上,管理上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大概研究了一下方案,实现很简单,做一套网站,调用我们的WebService接口,获取数据,提交数据,将网站部署在合作方服务器上,数字电视机顶盒内置iPannel浏览器通过有线电视网访问。
    先出差去了合作方一次,确定了合作意向,回来按照我们公司的流程,写需求申请单,技术部评估,预估要60个人/日,说是需要很多时间熟悉iPannel浏览器支持的HTML规范,纯属放屁,后来我一个人花了一个月时间就搞定了。由于工时太长,加上公司领导离职,流程改变,需要VP评审,结果项目被停滞下来。谈下这个项目的分公司同事着急了,向上面反映了情况,10月份这个项目又启动了,VP也通过了,决定外包,结果外包公司报价太高,我估计10多W吧,最后我的领导和我商量,既然我懂技术,就让我全权负责开发吧,最后可以给些奖金。我是这家公司的业务部门的系统分析员,平时做些需求接口人和部门技术支持的工作,既然交给了我就做吧。
    在没有PM,没有开发人员,没有测试人员的情况下,我自己负责需求分析,设计,编码和测试,还要控制项目进度,最后估计了30个人日。
    首先需要在公司申请开通酒店和机票的WebServcie接口。技术部负责人提出,酒店接口是03年的,太老了,性能低,不再用了。没办法,找领导协调,最后决定再开这最后一个代理。接口分为作为开发使用的连接测试数据库的测试接口,和用于正式运营使用的产生真实数据的正式接口。公司内部可以无限制访问接口,但在外网访问做了IP地址限定,为了开通接口,需要信息安全部,开发部,PM部门,测试部,系统管理部一起来完成,其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以各种各样的理由阻拦,这又引发了公司有关开通接口的管理流程的变更。
    找美工做页面:由于是外包给我的项目,公司内部找了个美工,一估时间,没空做,建议我们用以前的页面.反映给领导,PM最后还是找了人给做了,其实大部分的页面修改是我自己做的.
    开发测试环境部署:华为的机顶盒里烧录了固定的一个IP地址,这个机顶盒必须要访问这个IP地址的服务器。开始我想到了只能把程序上传到这个服务器,然后在公司会议室用投影仪看效果,因为机顶盒必须动态获取IP,公司只有会议室可以动态获取IP,这又要麻烦测试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一遍一遍的上传网站,由于电脑上看到的网页格式和机顶盒上看到的效果不一样,修改一次上传一次,实在太麻烦了,负责人也烦了,想办法。让采购部给我申请了一块网卡,一台显示器,机顶盒不能直接连显示器,我又把家里的电视盒也拿来了,又请系统部的给我机器退出域,开通DHCP服务,这样一块网卡访问WebService接口,一块网卡让模拟机顶盒烧录的IP地址,让机顶盒访问,环境终于搭建好了。总共耗费了1个月时间。
    其间编码工作也差不多了,机票接口没有说明文档,现找技术人员问,酒店接口还好有一个DEMO,测试接口访问经常出问题,我干脆直接访问正式接口,访问接口好不容易把接口都调通了。主要的时间都花在调试页面上,机顶盒显示的页面由于和电脑上显示尺寸有出入,需要一个页面一个页面的调整,实在很痛苦,最后终于完成了,准备去合作方部署,系统部突然告诉机票接口不给开通,我终于忍不住了,给VP反映了整个事件,一个月来所有的辛苦,埋怨在一时间爆发.领导出面协调,给与支持.终于部署上了.
    没想到麻烦还没有结束,同一个页面在不同机顶盒显示的效果不一样,有些页面超长。最后把所有页面全部恢复为默认.所有样式删除.都使用最简单的标签。还有问题的机顶盒就跳转到提示页面,提示不支持.但是机票接口的预定流程又出现问题,预定流程中没有针对接口的方式,最后不得不放弃了机票的在线预定,改为只查不订,问题还远远没有结束,合作方在验收测试时,发现了很多问题,都和代码没关系,完全是机顶盒的兼容性的问题,这样一天10多个电话的骚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上线,奖金的事自然没有着落.最后合作方重装了服务器,问题都解决了,合作方的服务器折腾了我一个月。
   总结,在一个大公司,要做点事,除非你是领导位置,或者有足够的魄力和非常好的人缘,要不然最好随波逐利,做些面子工程,让领导赏识.很多时候技术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微不足道,更重要的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和态度.。
  祝各位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