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short, you need Python

D80使用心得2

D80常见问题Q&A

  1、D80使用手动镜头问题

  D80可以使用尼康F卡口的手动镜头,比如蔡司的ZF镜头,但是只能用M档!因为D80不支持输入非CPU镜头的数据,COSINA做的两支新款弗伦达镜头 58F1.4和40F2因为镜头加装了电子芯片,所以反而可以在D80上面使用A档。但是手动镜头都是需要自己手动对焦的,那怕是在D3上也是一样。但是尼康目前所有的数码单反机身对于手动镜头都有电子合焦提示。

  尼康的手动镜头合焦提示是由机身上面的电子测距仪来完成的,D80的电子测距仪仅仅在F5.6以上的光圈才有效,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手动镜头光圈为F8的时候,电子测距仪实际是无效的,因为它毕竟测量的距离有限!尼康公布的数据是D80的电子测距仪在F2.8的时候测量最为精确!

  如果要使用机顶闪光灯,一定要记得在设置菜单里面将机顶闪光灯设置为M档方可使用。同理SB800这样的外置闪光灯也不能使用TTL模式,我一般是使用M模式。

  2、D80无法对焦问题

  建议检查镜头的光圈是否在最小光圈处且锁定,如果是没有光圈环的G头则没有这个问题。其次是看看机身上的转换拨杆是否被拨在了M档,最后看看设置菜单里是否设置为了AF-ON,也就是使用“AE-L/AF-L”那个按钮对焦。

  3、闪光灯问题

  前面已经说过了如果是使用手动镜头要使用机顶闪光灯,一定要记得在设置菜单里面将机顶闪光灯设置为M档方可使用。如果是要无线控制SB800离机引闪,要记得在菜单里面将闪光灯模式设置为C指令模式,且在引闪时必须开启机顶闪光灯,否则无法引闪。

  SB800可以寻则REMOT无线方式和SU-4方式引闪,SU-4是可以闪光引闪的,换句话说,只要能感受到闪光就可以引闪,但是光敏度并不高,所以光线强烈的时候往往闪光引闪效果不好。

  4、手动头使用闪光灯

  如果要使用机顶闪光灯,一定要记得在设置菜单里面将机顶闪光灯设置为M档方可使用。同理SB800这样的外置闪光灯也不能使用TTL模式,我一般是使用M模式。但是SB800这样的外置闪光灯也可以使用A档光圈模式,只要你在SB800上面设置好光圈,它自己就会判断目前的闪光可以覆盖多少距离,并且自动的在有效距离里控制输出量,这很方便你在拍摄中调整机位,比如拍车展,就不会像M档那样老是要自己去调整了。但是此时同步快门速度不能超过机身的同步快门速度,D80是1/200秒。

  D80拍人像如何设置?!

  1、要想排出好的人像片儿,一定要坚持使用RAW格式

  2、色相+3度、饱和度-1、锐度默认,其余的可以不调。白平衡因为是RAW格式所以完全可以放到后期去处理。色相+3是为了去掉“尼康黄”,减低饱和度是尽量多保留细节避免尼康相机最容易产生的红色溢出。这个设置特别适合糖水片儿。出来的皮肤白里透红,后期调一下曲线就可以了。

  3、RAW文件在NX2内调整,根据照片的风格,尽量把曝光和色温调整到位,遇见特别的好的可以考虑生成TIFF文件再去PS内处理

  4、可以借助Color Efex Pro 3.0 NEF Update Tool这个NX插件生产多种效果,RAW文件的损失是最小的,最好在NX内调好基本的东西。

NIKON D80使用技巧--测光模式
  D80的3种测光模式,在全手动模式下,在背景明亮的场景下,先用3D矩阵彩色测光,取景器里面底线显示正常以后,不动相机,也不动焦点,调节到中央重点测光上,会发现取景器底线的曝光指数左移1-2格(曝光指数用相机默认的1/3EV计算)。这就是说,相同的焦点,相同的通光量,相同的情况下,中央重点测光会比3D矩阵测光欠曝1-2个1/3EV的单位,继续上面的操作,然后调解到点测光的情况下,取景器底线的曝光指数又会左移1-2格,这说明了,点测光会比中央重点测光欠曝1-2个1/3EV的曝光量。
  以上是在稳定相机,背景明亮的场景下,相同光圈和快门的情况下正常测得数据,通过以上的描述说明,大多数情况下,矩阵测光是照顾大多数75%左右的场景的曝光指数的(就像小的DC的曝光差不太多,所以很多朋友就说小的DC不存在曝光不准的问题,其实是小的DC都是以这种曝光为基准的,保险起见,自然不会欠曝了的,出来的片子都是正确的),这个时候的曝光比较量充足,一般不会欠曝,有个别情况还会过曝,比较适合风景的拍摄。
  中央重点测光适合人像的重点部位测光,比如说脸部、眼睛等。
  点测光基本上是基于某个点画面2。5-3%的部分进行测光的,这样的适合特写,微距等需要创意摄影的测光,是有经验的摄影师喜欢的测光模式,因为后期可以调整对比强烈的明暗效果出来,或者背景是纯黑纯白的特写等。比方说拍荷花的微距,点测光在白色的荷花瓣上,不管背景如何,后期在电脑上调整光对比,出来片子以后,荷花的背景一般是黑色的背景,干净利索,要是拍朝阳和夕阳的剪影呢,点测光在背景很亮的霞光上,出来的人物和建筑物的背景就是黑色的,也达到了剪影的效果。小的DC呢,这个点测光基本上没有,即便是有也不是很健全。
  综合上述:D80的3个测光模式是:
  1。3D矩阵测光曝光亮,但是快门要慢一级,或者光圈要大一级。相对于点测光来说,曝光指数上要大过点测光2-3级1/3EV,光圈要比点测光大将近2级,或者快门慢2级。
  2。中央重点测光,最是准确的曝光,但是比3D矩阵欠曝1-2级1/3EV,比点测光过曝1-2级1/3EV同样,快门要比矩阵测光快一级,光圈可以小一级,比点测光快门要慢一级,光圈大一级。居于整个测光的中间位置,比较均衡。
  3。点测光。是曝光指数最小的模式,但是也会比3D矩阵测光欠曝2-3级1/3EV。但是快门更快,光圈可以更小。

posted @ 2010-12-14 16:50  runfox545  阅读(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白月黑羽 Python教程 白月黑羽Pyt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