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oatime属性优化Linux文件系统读取性能

     当文件被创建,修改和访问时,Linux系统会记录这些时间信息。当系统的读文件操作频繁时,记录文件最近一次被读取的时间信息,将是一笔不少的开销。所以,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我们可以在读取文件时不修改文件的atime属性。可以通过在加载文件系统时使用notime选项来做到这一点。当以noatime选项加载(mount)文件系统时,对文件的读取不会更新文件属性中的atime信息。设置noatime的重要性是消除了文件系统对文件的写操作,文件只是简单地被系统读取。由于写操作相对读来说要更消耗系统资源,所以这样设置可以明显提高服务器的性能。注意wtime信息仍然有效,任何时候文件被写,该信息仍被更新。

    比如我要在根文件系统使用noatime,可以编辑/etc/fstab文件,如下: 

proc /proc proc defaults 0 0
none 
/dev/pts devpts gid=5,mode=620 0 0
/dev/md0 /boot ext3 defaults 0 0
/dev/md1 none swap sw 0 0
/dev/md2 / ext3 defaults,noatime 0 0

    要使设置立即生效,可运行:

mount -o remount /

    这样以后系统读取 / 下的文件时将不会再修改atime属性。

 

posted on 2011-04-18 08:37  有点坏  阅读(10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