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安全开发之启动私有组件漏洞浅谈

0x00 私有组件浅谈

android应用中,如果某个组件对外导出,那么这个组件就是一个攻击面。很有可能就存在很多问题,因为攻击者可以以各种方式对该组件进行测试攻击。但是开发者不一定所有的安全问题都能考虑全面。 

对于这样的问题,最方便的修复方式就是在确定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将这个存在问题的组件不对外导出变成私有组件。这样做的确很有效,私有组件也很安全。但是,如果存在某个私有组件能被导出组件启动的话,那么这个私有组件其实就不再是私有了。如果攻击者可以通过控制导出的组件对私有组件进行控制,那么攻击者的攻击面就大大的扩大了。如果不对这种情况进行关注很可能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 

正常情况:

 

 

私有组件能被启动情况:

 

 

0x01 启动私有组件原理分析

存在一个私有组件A,和一个对外导出组件B。如果B能够根据对外传入的Intent中的内容打开私有组件A,同时启动私有组件A的Intent的内容来自启动导出组件B的Intent的内容,那么攻击者就可以通过对外导出组件B,去控制私有导出组件A。这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风险。

 

下面用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明如果能够启动私有组件,能引起的一些安全问题。 

PrivateActivity.class

 

很明显,PrivateActivity是存在问题的,因为从Intent中直接获取值之后,没有做任何异常处理。如果PrivateActivity是私有的一个Activity,并且开发工程师能保证传入到该Activity的Intent一定有值的话,那么其实是无法造成威胁的。但是如果存在另外一个MainActivity,如下:

 

 

那么,攻击者就可以通过着么一条命令去实施攻击:

 

 

那么应用就会崩溃。

 

 

这里只是一个简单的demo,用来说明存在问题。如果PrivateAcitivty里面存在很重要的逻辑业务处理的话,那么恶意攻击者可以通过控制MainActivity去控制PrivateActivity,进而控制PrivateActivity里面的逻辑走向,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除了以上这种情况之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Intent Scheme URL,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也极有可能通过解析Uri的这个导出的组件去攻击启动其他私有组件。本质都是一样的,这里就不讨论这种情况了。

 

0x03 启动私有组件案例分析

这里以某个app7.5.0版本为例,分析它因为可以启动私有组件导致的严重问题。(目前该app已经没有再使用有问题的组件,有问题的SDK也早已经修复了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app存在一个私有组件VersionUpdateActivity:

 

 

这个私有组件是用来判断是否更新的,如果有,会根据Intent中的url链接去下载相应的更新apk包。 

另外,该apk存在另外一个对外导出的组件。

 

 

该组件在实现过程中,通过获取到的Intent,经过一系列检查,进入pushClickedResult函数中。

 

 

在pushClickedResult函数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操作: 

1、首先获取intent中activity

2、然后将这个值作为将要启动的activity的classname

3、将intent传入将要启动的activity

4、然后启动activity

 

 

那么很明显了,攻击者可以通过控制XGPushActivity进而控制这个应用的所有私有activity。 

攻击私有组件VersionUpdateActivity的POC如下:

 

 

这个命令会打开VersionUpdateActivity,如果存在更新,那么点击更新,下载的将是url对应的内容。

 

0x04 阿里聚安全对开发者的建议

首先,阿里聚安全已经能够检测到这样的问题了。对于上面案例分析中的app,阿里聚安全扫描器扫描到的结果如下:

 

 

对于这样的安全风险,阿里聚安全建议: 

1、对于不必要对外导出的组件,请设置exported=false。 

2、如果该组件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导出,那么请检查该组件能不能根据该组件的intent去启动其他私有组件。如果能,请根据业务严格控制过滤和校验intent中的内容,同时被启动的私有组件需要做好各种安全防范。

 

阿里聚安全 | Android安全开发系列文章

Android安全开发之安全使用HTTPS

Android安全开发之通用签名风险

Android安全开发之ZIP文件目录遍历

Android安全开发之Provider组件安全

Android安全开发之浅谈密钥硬编码

Android安全开发之浅谈网页打开APP

Android应用安全开发之浅谈加密算法的坑

-------------------------------------------------------------------

* 作者:舟海、呆狐@阿里聚安全,更多阿里安全类技术文章,请访问阿里聚安全官方博客

posted on 2017-04-06 17:34  阿里安全  阅读(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