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 & pickle 模块

json & pickle 模块

用于序列化的两个模块

  • json,用于字符串 和 python数据类型间进行转换
  • pickle,用于python特有的类型 和 python的数据类型间进行转换

Json模块提供了四个功能:dumps、dump(序列化,存)、loads(反序列化,读)、load

pickle模块提供了四个功能:dumps、dump(序列化,存)、loads(反序列化,读)、load  (不仅可以序列化字典,列表...还可以把一个程序,一个类给序列化掉)

 

'''
Pickle序列化
python的pickle模块实现了基本的数据序列和反序列化。通过pickle模块的序列化操作我们能够将程序中运行的对象信息保存到文件中去,永久存储;通过pickle模块的反序列化操作,我们能够从文件中创建上一次程序保存的对象。
'''

'''
基本接口:

pickle.dump(obj, file, [,protocol])
注解:将对象obj保存到文件file中去。
protocol为序列化使用的协议版本,0:ASCII协议,所序列化的对象使用可打印的ASCII码表示;
1:老式的二进制协议;2:2.3版本引入的新二进制协议,较以前的更高效。其中协议0和1兼容老版本的python。
protocol默认值为0。
file:对象保存到的类文件对象。file必须有write()接口, file可以是一个以'w'方式打开的文件或者一个
StringIO对象或者其他任何实现write()接口的对象。如果protocol>=1,文件对象需要是二进制模式打开的。


pickle.load(file)
注解:从file中读取一个字符串,并将它重构为原来的python对象。
file:类文件对象,有read()和readline()接口。
'''
#dump
import pickle
name_list = {
    'L':[1,2,3,4],
    'D':{'name':'biggerl','age':27},
     'S':'biggerl'
}
f=open(r'c:\Users\admin\Desktop\user.pkl','wb')
pickle.dump(name_list,f)  #### encoded_pickle = pickle.dumps(l)
f.close()


#load
import pickle
f=open(r'c:\Users\admin\Desktop\user.pkl','rb')
D=pickle.load(f) ####decode_pickle = pickle.loads(encoded_pickle)
D
{'L': [1, 2, 3, 4], 'D': {'age': 27, 'name': 'biggerl'}, 'S': 'biggerl'}

 

 

 

posted @ 2016-02-23 14:07  编程青年的崛起  阅读(1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