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2003下安装Microsoft SQL Server2000企业版后配置客户端ODBC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以前我一直用XP机器安装SQL Server2000个人版来调试程序,后来在项目中,客户要求在Windows2003下安装SQL Server2000企业版,安装完成后并打了sp3的补丁,但发现虽然企业管理器中数据库实例正常运行,但客户端主机配置ODBC无论如何也连不上数据库,安装数据库的机器上虽然配通了ODBC,但是配置ODBC数据源时,服务器名,客户端配置窗口的服务器别名及服务器名称都是主机名/数据库实例名的格式,直接使用主机名或IP地址是不行的,安装了sql server的sp4补丁后,发现可以直接使用主机名或IP地址来配置服务器名称,不需要用主机名/数据库实例名的格式。客户端配置ODBC可以正常连上数据库了(测试数据源时显示测试成功)。我写了一段JSP测试脚本也能正常从数据库取数据了。
    如果大家在windows2003下安装sqlserver 2000企业版本遇到ODBC连接不成功的话可参考下面的步骤(我只简单说一下重点内容):
(1)安装时选择企业版,在安装过程中最好自己指定一个数据库实例名,不要使用默认,这样能记住自己配置的TCP/IP端口。
(2)在安装过程中要选中TCP/IP,并配置一个端口号,例如1433。
(3)安装数据库服务器完成后再安装Analysis Service(好象是安装sqlserver2000的sp3所必须的。)
(4)然后安装sp3.
(5)安装完sp3我是重新启动了机器,在客户端机器配置ODBC连不上数据库,然后就装了sp4
(6)sp4装完后重启动机器,启动sql server的服务管理器(应已自动启动),打开企业管理器,如果发现sqlserver组中的数据库实例没启动则点击+号进行连接,连接完+后右面应该显示带绿色箭头的图标,我想连接成功后在可以配置ODBC,如果你的机器反复安装了sqlserver可能sqlserver组中没有显示出你刚才安装的实例则需要手工添加一下。
(7)然后在客户机(最好不要在数据库服务器的机器上配置ODBC,因为用另外一个机器配置ODBC能看出你安装的是否有问题,有时数据库本机的ODBC能连上数据库,但换另外的机器就不行了)安装ODBC,注意选择TCP/IP,并配置你安装时使用的端口号,不选择动态决定端口。最后测试一下是否通过。

总结:(1)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我最后安装了sp4,我不太清楚直接安装sp4,不安装sp3行不行,我是先安装了sp3后再装了sp4的。
(2)有人说数据库主机名要大写,我不知道是否一定是这样,我安装的服务器的主机名是大写的,感觉大小写应该是无所谓的。
(3)以前没有在2003下安装过,一直没有安装sp4的念头,想不到还是安装了sp4后问题才得以解决。

如果大家按上面所说配通后别忘了跟贴啊,如果仍然有问题可跟贴讨论,或者加我的QQ:29801446

 

posted @ 2007-10-11 14:41  ajuanabc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