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嘉牛LA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super和this的异同:

 1)super(参数):调用基类中的某一个构造函数(应该为构造函数中的第一条语句) 

 2)this(参数):调用本类中另一种形成的构造函数(应该为构造函数中的第一条语句)
 3)super: 它引用当前对象的直接父类中的成员(用来访问直接父类中被隐藏的父类中成员数据或函数,基类与派生类中有相同成员定义时如:super.变量名    super.成员函数据名(实参)

 4)this:它代表当前对象名(在程序中易产生二义性之处,应使用this来指明当前对象;如果函数的形参与类中的成员数据同名,这时需用this来指明成员变量名)

 

5)调用super()必须写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行,否则编译不通过。每个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都是隐含地调用super(),如果父类没有这种形式的构造函数,那么在编译的时候就会报错

6)super()和this()类似,区别是,super()从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this()在同一类内调用其它方法。

7)super()和this()均需放在构造方法内第一行。

8)尽管可以用this调用一个构造器,但却不能调用两个。

9)this和super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构造函数里面,因为this必然会调用其它的构造函数,其它的构造函数必然也会有super语句的存在,所以在同一个构造函数里面有相同的语句,就失去了语句的意义,编译器也不会通过。

10)this()和super()都指的是对象,所以,均不可以在static环境中使用。包括:static变量,static方法,static语句块。

11)从本质上讲,this是一个指向本对象的指针, 然而super是一个Java关键字。

posted on 2012-06-01 19:34  爱嘉牛LA  阅读(2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