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技术领导者-掌握全面解决问题的方法》读后感

  《成为技术领导者-掌握全面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作者是美国作家Gerald M.Weinberg,译者余晟。

  我花了大约一周的时间将本书阅读完成的,购买本书的也是一个很巧合的,因为看到书名包含了技术(联想到了编程技术,因为作者从事过软件开发),且浏览了目录像是有技巧性的知识包含其中,于是就购买了,结果阅读的过程当中,我才发现本书跟编程技术、技巧没有多少关系,而副标题才是准确表达本书的核心,全书分为定义、创新、激励、组织、转变五个部分,详细入微的讨论了一个技术领导要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让你看到,技术领导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又是如何炼成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用各种适当的方法,用最简单、最省力的方式处理好,是一个追求效益的人必须掌握的技巧。

  序言中有一句短板理论相同的话,评估自己的能力“用乘法而不是加法”。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技术人员,技术不能以一俊遮百丑,如果你的技术有0.8分,表达能力只有0.1分,总分不能是(0.8+0.1)/2=0.45,而是0.8*0.1=0.08。虽然短板理论是很有道理的,而对于现在大多数追求效益的人来说更是金玉良言,就是因为现在的人太过追求效益,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学习,选书前先要衡量书的好坏,读的过程当中要衡量学到了多少,读完以后要衡量深入理解了多少;无时无刻不在追求利益最大化,读书变成了一种奢侈、甚至痛苦,需要提供环境和条件才能进行的事情,反而阻碍了自我的提升。

  我觉得读书应该是一种习惯,一种消遣,更是一种自娱的方式,好比看电影、看小说、刷微博,“好读书,不求甚解”,甚至是“不慕荣利、忘怀得失”的态度去读书方为正途。

  

posted @ 2018-07-06 21:56  ahl5esoft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