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从零学习WCF六(数据协定)

本节主要讲述数据协定的一些理论知识,在此记录一下,用于以后的翻查。

1.数据协定概述

  --默认情况下,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WCF)使用称为数据协定序列化程序的序列化引擎对数据进行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与XML进行相互转换)

  --所有.NET Framework 基元类型(如整型和字符串型)以及某些被视为基元的类型(如DateTime和XmlElement)无需做其他任何准备工作就可序列化并被视为拥有默认数据协定

  --必须为所创建的新复杂类型定义数据协定以便可以进行序列化

  --正常情况下可通过将DataContractAttribute属性应用到该类型来完成该任务

  --可以将此属性应用到类、结构和枚举

  --然后必须将DataMemberAttribute属性应用到数据协定类型的每个成员,以指示这些成员为数据成员,即应进行序列化

  --数据协定是使用“选择性加入”编程模型设计的;未用DataMemberAttribute属性显式标记的任何内容均不可序列化。

  --可以将DataMemberAttribute属性应用于字段、属性和事件。

  --成员可访问性级别(internal、private、protected或public)对数据协定无任何影响。

  --如果将DataMemberAttribute属性应用于静态成员,则将忽略该属性。

  --在序列化期间,为属性数据成员调用property-get代码来获取要序列化的属性的值。

  --在反序列化期间,首先创建一个未初始化的对象,而不在该类型上调用任何构造函数,然后反序列化所有数据成员。

  --在反序列化期间,为属性数据成员调用property-set代码,将属性设置为要反序列化的值。

  --对于将要生效的数据协定,它必须能序列化其所有数据成员。泛型类型的处理方式与非泛型类型完全相同,泛型参数无特殊要求。

  --无论用于泛型类型参数(T)的类型能否序列化,此类型都可序列化。因为它必须能序列化所有数据成员,所以下面的类型仅在泛型类型参数也可序列化时才可序列化

2.数据协定名称

  --有时,客户端和服务不共享相同的类型。但只要两端的数据协定是等同的,客户端和服务仍然可以互相传递数据

  --完全限定的数协定名称由命名空间和名称组成。

  --数据成员只有名称,而没有命名空间。

  --处理数据协定时,WCF基础结构对于命名空间以及数据协定和数据成员的名称区分大小写。

  --数据协定命名空间

    --数据协定命名空间采用统一资源标识符(URI)的形式

    --设置DataContractAttribute的Namespace属性

  --数据协定名称

    --给定类型的默认数据协定名称是该类型的名称。

    --若要重写默认值,请将DataContractAttribute的Name属性设置为其他名称

  --数据成员名称

    --给定字段或属性的默认数据成员名称是该字段或属性的名称。

    --若要重写默认值,请将DataMemberAttribute的Name属性设置为其他值

3.数据协定等效性

  --要使数据协定等效,其命名空间和名称必须相同。此外,某一端上的每个数据成员还必须在另一段上具有等效的数据成员。

  --要使数据成员等效,其名称必须相同。此外,它们还必须表示同意类型的数据,也就是说,其数据协定必须等效

  如果同一端(发送方或接收方)存在两种类型,而其数据协定又不等效(例如,它们的数据成员不同),则不应为它们指定相同的名称和命名空间。否则,可能会引发异常。

4.数据协定已知类型

  --数据协定已知类型

    --发送的数据协定源自预期的数据协定

    --要传输的消息的声明类型是接口,而非类、结构或枚举。

    --要传输的信息的声明类型是Object

    --有些类型(包括.NET Framework 类型)具有属于上述三种类别之一的成员。例如,Hashtable使用Object在哈希表中存储实际对象

  --KnownTypeAttribute类

    --通过首先检查传入消息选择为反序列化而实例化的类型,以确定消息内容遵循的数据协定。然后反序列化引擎尝试查找实现与消息内容兼容的数据协定的CLR类型。反序列化引擎在此过程中允许的候选类型集称为反序列化程序的“已知类型”集。

    --让反序列化引擎了解某个类型的一种方法是使用KnownTypeAttribute.

    --不能将属性应用于单个数据成员,只能将它应用于整个数据协定类型。

    --将属性应用于可能为类或结构的“外部类型”。在其最基本的用法中,应用属性会将类型指定为“已知类型”。只要反序列化外部类型的对象或通过其成员引用的任何对象,这就会导致已知类型成为已知类型集的一部分。

    --可以将多个KnownTypeAttribute属性应用于同一类型。

5.数据协定版本管理

  --重大更改与非重大更改

    --对数据协定的更改可能是重大更改,也可能是非重大更改,对数据协定进行非重大更改时,使用较早版本协定的应用程序和使用较新版本协定的应用程序可以互相通信。另一方面,如果进行重大更改,则会组织单向或者双向通信

  --下面的更改始终是重大更改

    --更改数据协定的Name或Namespace值

    --通过DaaMemberAttribute的Order属性来更改数据成员的顺序。

    --重命名数据成员。

    --更改数据成员的数据协定

  --添加或移除数据成员

    --将具有额外字段的类型反序列化为具有缺失字段的类型时,将忽略额外的信息。

    --具有缺失字段的类型反序列化为具有额外字段的类型时,额外字段将保留其默认值,通常为零或null.

  --必需的数据成员

    --通过将DataMemberAttribute的IsRequired属性设置为true,可以将数据成员标记为必需的数据成员。如果反序列化时缺少必需的数据,则会引发异常,而不是将数据成员设置为其他默认值。

    --添加必需的数据成员是重大更改。

    --移除在任何早起版本中标记为必需成员的数据成员也是重大更改。

    --将IsRequired属性值从true更改为false不是重大更改;如果类型的任何早起版本都没有相应数据成员,将该属性值从false更改为true就可能是重大更改。

posted @ 2013-03-21 23:08  aehyok  阅读(7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