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委托二(委托类型)

我们都应该清楚,在使用委托之前,先要定义一个委托类型,如下所示:

delegate int MyDelegate(int a,int b);

MyDelegate md =null;

既然叫做委托类型,就说明MyDelegate实际上是一个类,上面的写法只是一种简单的缩略写法,实际上,我们自己定义的委托,都是继承自System.MulticastDelegate类的.

可以发现还存在4个方法,一个是构造函数。

 

MulticastDelegate类

 

MultiDelegate类是一个特殊类(Special Class),和System.Delegate类一样,该类只能够被编译器以及内置的工具类所继承,我们自定义的类是不能够显式的继承自该类的。

MultiDelegate类当中可以包括一个委托的链表,这个表中,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元素(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委托),我们可以将这个表称为调用链。当我们调用一个MultiDelegate的时候,位于该MultiDelegate调用链中的委托就会被串行调用。这样我们就可以只调用一个方法,而多个相同签名的方法就会同时被串行调用。关于多播委托的说明,我们会在后面的内容中进行讲解。

 

Invoke方法

 

为了解释Invoke方法,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当一个委托指向了一个方法时是如何调用的,代码如下所示:

int c = this.md(a,b);

我们在调用委托,并执行该委托所指向的方法时,本质上就是调用了其Invoke方法。实际上,我们可以直接调用其Invoke方法,代码如下所示:

int c = this.md.Invoke(a,b);

另外,与Invoke方法对应的BeginInvoke,是对Invoke方法的一个异步调用,而EndInvoke是异步调用完成后的处理方法。

posted @ 2013-02-20 21:01  aehyok  阅读(13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