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叔

 

使用windows命令和iconv.exe批量转换文件编码

 iconv是知名的开源跨平台编码转换库,iconv.exe是iconv库在windows下的命令行工具,iconv.exe的一般用法:iconv.exe -f gbk -t utf-8 gbk.txt > utf-8.txt。其中 -f gbk 指明转换前的文件编码是gbk,-t utf-8 指明转换后的文件编码是utf-8,gbk.txt 是转换前文件的名称,> utf-8.txt指明把转换结果输出到utf-8.txt文件中。

当我们要转换大量文件时,我们可以结合windows命令和iconv.exe批量编码转换。用法:for /r  dir_name  %i in (*.txt) do iconv.exe -f GBK -t UTF-8 %i > %~ni_utf8.txt,其中 dir_name 是待转换文件的存放目录,for /r  dir_name  %i in (*.txt) do 命令循环dir_name目录下的所有txt文件,iconv.exe -f GBK -t UTF-8 %i > %~ni_utf8.txt 用于转换每一个txt文件。 

iconv.exe下载地址:https://files.cnblogs.com/adgnat/iconv.7z 

posted on 2011-07-15 23:32  达叔  阅读(192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