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跟踪或取消跟踪文件

Git是用过程中,可能遇到以下情况:

1、被跟踪文件里面有不想跟踪的文件。

2、每次用git status查看状态时总是列出未被跟踪的文件。

解决方法:

1、当被跟踪的文件里面有不想跟踪的文件时,使用命令git rm删除文件。如:

git rm --cached readme1.txt    删除readme1.txt的跟踪,并保留在本地。

git rm --f readme1.txt    删除readme1.txt的跟踪,并且删除本地文件。

然后git commit即可。但是git status查看状态时还是会列出来。

2、每次用git status查看状态时总是列出未被跟踪的文件,可以通过.gitignore文件达到目的。

在git init的目录下建立.gitignore文件,使用如下语法进行填写文件即可。

 

  • /mtk/ 过滤整个文件夹

  • *.zip 过滤所有.zip文件

  • /mtk/do.c 过滤某个具体文件

 

很简单吧,被过滤掉的文件就不会出现在你的GitHub库中了,当然本地库中还有,只是push的时候不会上传。

需要注意的是,gitignore还可以指定要将哪些文件添加到版本管理中:

  • !*.zip

  • !/mtk/one.txt

唯一的区别就是规则开头多了一个感叹号,Git会将满足这类规则的文件添加到版本管理中。

为什么要有两种规则呢?想象一个场景:我们只需要管理/mtk/目录中的one.txt文件,这个目录中的其他文件都不需要管理。那么我们就需要使用:

  • /mtk/

  • !/mtk/one.txt

假设我们只有过滤规则没有添加规则,那么我们就需要把/mtk/目录下除了one.txt以外的所有文件都写出来!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如果你不慎在创建.gitignore文件之前就push了项目,那么即使你在.gitignore文件中写入新的过滤规则,这些规则也不会起作用,Git仍然会对所有文件进行版本管理。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pengchaozhang111/article/details/51438881

posted @ 2017-06-16 11:31  练好本领,报国杀敌  阅读(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