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开源项目商业模式分析(2) - 持续维护的重要性 - Selenium和WatiN

2019-01-20 07:08  叶伟民  阅读(10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该系列第一篇发布后收到不少反馈,包括:
  1. 第一篇里说的MonicaHQ不一定盈利
    没错,但是问题在于绝大多数开源项目商业数据并没有公开,从而无法判断其具体是否盈利。难得MonicaHQ是公开的,所以才用来做这系列文章的开篇。
  2. 很多人关心最初用户(专业术语叫种子用户)是怎么来的?
    这不但是开源项目的难点,还是任何一切项目的难点,这个话题实在是太大了。无法开展。
  3. 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看像MonicaHQ这种处于早期的开源项目介绍,觉得这类项目才有参考意义,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看成名的大开源项目分析。
 
所以:
  1. 我将系列名称改为了《商业模式分析》。
  2. 在以后等文章里,我可能无法举出翔实的数据支撑了,只能靠我个人片面的记忆和经验,所以更加需要大家的反馈来纠正偏差了。
 
好了,开始第二篇文章。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持续维护在开源项目中的重要性!以SeleniumWatiN 为例子
 
Selenium是个很有名气的大开源项目,主要用于自动化测试,由IBM主导。我现在也在用。
 
然而在十年前,Selenium的质量比WatiN差很多,比如:
  1. Selenium当时是针对Firefox优化的,而WatiN是针对IE优化的。你要想你的自动化测试代码跑在IE下,WatiN质量比Selenium好很多。
  2. WatiN的用法和代码风格十分先进,WatiN和Selenium的用法和代码风格差距就像C#和Java的差距一样大,用惯了WatiN的用法和代码风格你再用Selenium你会无法忍受。
 
我从2008年开始一直用WatiN用到2015年。无数次想把WatiN换成Selenium,但是都告失败了,因为在以上几点里,Selenium还是一直不能超越WatiN。
然而,到了2015年,我终于放弃了WatiN,改用Selenium了。
因为2015年发生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Angular/React/Vue等现代Javascript框架出现了!
WatiN因为缺乏持续维护,终于跟不上潮流,无法用在这些现代Javascript框架上!而Selenium因为持续不断的更新,可以用在这些现代Javascript框架上。
 
第二件,这些现代Javascript框架对IE支持都不好,对Chrome支持都很好,同时IE市场份额不断地掉,Chrome变成了第一大浏览器了(这两者互为因果吧)。
WatiN因为缺乏持续维护,上面提到第一点也就是它最强大的竞争力,针对IE优化,随着IE市场份额不断地掉已经不再是竞争力了。
而Selenium因为持续不断的更新,并且把更新重点放在支持Chrome和现代Javascript框架上,Selenium第一个缺点消失了,变成了优点!现在Selenium在Chrome上跑比Firefox好很多很多了!
 
同时,也因为持续不断的更新,Selenium的用法和代码风格现在变得和WatiN类似,甚至比WatiN更好了!嗯,大家可以在脑海里想象一下,Java也像C#一样支持LINQ了,就可以理会到类似情景了。
 
See! 因为持续不断的更新,Selenium把WatiN所有优点都超越了!
 
我做为一个用了WatiN7年的老人,当然是无比的忧伤!然而又能如何?
 
好啦,问题来了,WatiN为啥不像Selenium一样持续不断的更新呢?
其实WatiN也想更新的啊,然而:
  1. 一开始的时候,WatiN真的领先Selenium太多,完全没有动力和必要更新啊。
  2. 几年后,nuget出现了。WatiN为此终于做出了几年来第一次更新!这次更新就是为了支持nuget.这次更新成功的原因是改动不大,工作量不大。
  3. 当2015年现代Javascript框架和Chrome超越IE这两件大事出现时,WatiN如果要适应它们,改动实在是太大太大了,所以果断放弃更新了。
而Selenium为啥能持续不断的更新呢?因为它有IBM这个大金主好爸爸啊!
WatiN第一没有IBM这个大金主好爸爸,第二又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拿什么去支持持续不断的更新?
 
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开源项目一定要有能支撑其长期发展的商业模式!技术暂时不先进没有关系,只要有一个能够支撑其长期发展的商业模式!你可以像龟兔赛跑里面的那只乌龟,超越那只睡觉的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