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与哲学

在Python中寻找哲学,在哲学中使用Python。以程序员的思维学习哲学。

导航

哲学的没落

     研究物体及人活动、存在之基本原理是人之本性,小孩子表现的尤为明显。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喜欢拆各种电器,制作各种小玩意,最终因不务正业被喝止。
     而物理之本,应为哲学。词源于希腊语,有“爱与智慧”之意。很难为其做定义,因其本身就有定义之定义之嫌。
     大多数人不喜欢哲学,被哲学书籍的枯燥或深奥所打败,但其实每个人都有哲学思想,只是深埋于你的潜意识,不曾察觉而已。而中国现代教育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纳入基础教育,这种任务式应试教育更是毒害了全体国民。这种近乎“ 传销” 式的对思想的控制让整个国民缺失信仰,惟利是图。人们只着眼于小利,而忘记人之所以活着的根本意义。投入产出比、毛利率、效率这些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西方经济学词汇被我们当作理所当然的目标。PDCA,SWOT分析,番茄工作法,时间的四象限管理被我们做为达到这些目标的方法论,JIT,精益、6西格玛更是效率压榨的极致;集装箱,冷链运输,互联网,大数据将时间再次压缩。在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这种激进的效率目标的同时,人们已经将最根本的哲学,人之所以存在的本源意义探索忘的一干二净。
     总有个别人醒悟过来,痛心急呼。王东岳先生的“递弱代偿” 原理告诉我们,人类正在加速自己的毁灭而毫不自知。一些文学与历史研究者,也在通过一篇篇博文告诉我们:现代科学错了,人类的史前文明一再证实,道德的败落将引起人类最终的毁灭。我们丢掉了“神” ,“佛” ,“基督” 这种所谓的”迷信“,却”迷信“起了”人源于动物“,”机械论“。将”唯利是图“当作本性,将科学发展当作“进化”。也许终将有一天,人类当头顿悟而悔之晚矣,只在某个小岛上留下些许人类曾经“文明”及“存在”的痕迹,就如同史前人类在复活节岛上留下的那些巨石人像,流着泪水,远望深思。

posted on 2016-03-31 10:03  acro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