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e character in print报错

用perl写文本处理程序,或者写服务器端脚本的时候,常常会遇到“Wide character in print” 的警告或者错误。

这是因为在程序中处理中文等宽字符时,perl不能识别要处理的内容。

首先要知道perl只能处理两种编码:ascii码和utf-8。ascii码是很少的,像中文、日文、韩文等字符要想能被perl处理,只能用 utf-8编码方式。

perl就会把那个字符串当做utf-8编码的字符来处理;如果是0,perl就不能认知字符串中除了 ascii码之外的字符,这个时候,就会报出“Wide character in print”的警告或者错误。

举个例子,你要在程序中处理‘当历史成为历史’这个字符串,如果你的程序文件是utf-8编码的话,一般情况下直接处理就行了,因为这 时字符串的utf8-flag是打开的。如果你的程序文件是gb2312的话,那么你就需要把那个字符串的utf8-flag打开。但是,一般还会有这样 的问题,因为这个字符串是gb2312编码的,所以你要做两件事情:将字符串的编码转为utf-8和打开utf8-flag。

use Encode;
use strict;

my $str = "当历史成为历史";
Encode::_utf8_on($str);
print $str. "\n";
Encode::_utf8_off($str);
print $str. "\n";
将上面的这段程序存到文件里,试图运行的时候就会报错:Wide character in print at test.pl line 6。这就是因为utf8-flag被关闭,perl不能识别字符串。

当然,在每个处理宽字符的地方加上Encode::_utf8_on函数确实是个解决办法。但是一般来说,在每个地方都加上这样的函 数,既在编写程序的时候麻烦,维护的时候更麻烦。

这里还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在程序文件的头部加上以下内容

use utf8;
binmode(STDIN, ':encoding(utf8)');
binmode(STDOUT, ':encoding(utf8)');
binmode(STDERR, ':encoding(utf8)');

posted @ 2011-06-08 17:47  ACE封印  Views(1232)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