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ppStore模式,微软的机遇与挑战

2008-12-08 10:45  cppguy  阅读(7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2/85805/showart_1662286.html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声称:在iPhoneApp store “应用商店”推出后的前60天,其应用下载量已突破1亿次;面对苹果公司App store“软件应用商店”的成功,作为网络霸主的Google敏锐地意识到了App store模式的重要性,随即推出模仿 App Store模式的Android Market之为“软件销售和传播的中心”,Google声称这是一个“开放的内容分发系统,它可以帮助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终端用户寻找、购买、下载和安装各种各样的内容”的平台,Google的战略很明显,通过Google手机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平台为媒介,引入Android Market“软件销售和传播的中心”,通过Android Market引入众多的第三方软件开发与供应商,通过这些第三方软件开发与供应商提供众多的基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第三方软件,通过众多的第三方软件使得使用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用户们轻松地获取他们所需的个性化软件,从而增加使用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对手机用户粘度,使其实现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占有率提高的目标,通过提高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占有率,达到让用户们享用无处不在的Google服务的目的,一旦用户离不开了Google所提供的服务,用户们自然也就离不开Google,从而Google自然就成为霸主,并且Google版的罗马帝国将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App store模式对微软的机会和挑战

 

作为IT界霸主的微软,自然也能看出App store模式对自己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在此情况之下,微软计划近期将推出代号为“Sky market”的应用软件商店,在位于西雅图的Computerjobs.com网站上,微软放置了寻求Sky market高级产品经理的广告。在广告中微软描述高级产品经理的角色是迅速变化的移动行业的唯一机会。今年秋季微软将向应用软件开发社区发布最初市场,声称产品经理是准备并推动微软与交互团队合作的重要角色之一。在这份工作广告中,微软暗示了公司的Windows移动7平台的发布时间将早于预期。并确定产品经理另一个关键的责任是,在商业化发布市场服务和发布Windows移动7平台时,准备并推动交互团队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微软的Windows 移动 7 平台预期明年下半年发布。这些IT界巨头都相继推出自己的手机“软件销售和传播的中心”,那么这样的趋势预示着什么?这些原来的IT巨头为何不约而同地涉足手机领域?

 

微软一直以来都是沿用软件即产品的概念,将“盒装软件”的以产品的方式对用户进行销售,但微软发现Google似乎更容易赚钱,Google的理念是向用户提供服务,Google认为软件发展的趋势是:把软件从可以买卖、安装的商品概念,变成服务的概念,即软件是提供服务的一种手段。Google通过网络模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某些基本的功能先放上网,通过无数次地互联网更新和纠错,通过网络化把产品免费地提供给用户,然后通过服务赚钱。这就是Google创造的软件发展的新模式――软件网络化、产品服务化。

 

微软对网络认识的缺陷

 

微软一直以来,对网络这个概念的认识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就是这种认识上的缺陷,微软错过了对尚处婴儿时期的Google的收购或围堵,使得其目前必须面对Google这位网络之王的一次次的冲击,在网络这条战线上,微软显然处于Google的下风,随着3G手机网络时代的到来,整个IT业的重点将从电脑网络时代向手机网络时代转换,在此生死存亡之际,微软终于明白了网络的重要性,这对微软来说,显然是个好的开始。于是,微软将目光转向移动互联网,为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微软加快了他的3G网络布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超过1200亿美元,收入占比超过17%,欧美运营商由于3G网络的部署,2007年数据业务的增长速度同比上一年增长十分迅猛,如VodafoneItaly增长76%VerizonWireless增长68%AT&T增长63%O2UK增长49%,移动数据业务已经成为3G运营商业务收入的主要增长来源。

 

3G时代的最终目的是要占领互联网

 

3G时代的最终目的是要占领互联网,鲍尔默透露:微软目前正专注于研究智能手机市场,因为微软软件是智能手机的主要操作软件之一,他表示,今年全球手机销量将达1.25亿部,5年内将达到10亿部。他认为,诸如iPhone在内的专有软硬件手机在与开源手机操作系统,如微软、AndroidSymbian等的竞争中不利。鲍尔默称:“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非常像1983年的个人电脑市场。”这里预示着第三方软件将对一款操作系统的成功起重大作用,他们的数量越多,质量越好,则可以为操作系统吸引越多的用户。

 

鲍尔默说:在未来510年里,每年将售出10亿部智能手机,这意味着软件和硬件业务很可能分开,至少在大众市场如此。鲍尔默还认为:在Windows MobileSymbianLinux mobilec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微软Windows Mobile是最成熟的一个。鲍尔默称:RIM和苹果的业务也是盈利的。但仅限于小众市场。而微软则占大头;但鲍尔默承认,这并不意味着苹果和RIM不会赚大钱。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微软属于是较早的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微软曾经花费多年时间来打造开发者项目,并宣称美国地区的Windows Mobile手机已经能使用约1.8万款第三方软件。

 

鲍尔默认为:开源解决方案对手机制造商没有太大吸引力,在智能手机市场,Windows Mobile手机将继续领跑RIM黑莓、苹果iPhoneGoogle Android。鲍尔默称:“Android尚处在1.0阶段,而实际情况也确实像1.0版本产品。到目前为止,Android仅获得一家手机制造商支持,而Windows Mobile55家支持;Android仅获得一家运营商支持,而Windows Mobile175家支持。”

 

在手机领域里,围堵微软的战线出现一个重大的缺口

 

微 软的手机操作系统在市场推广方面一直不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受到了以诺基亚为主的手机厂商联盟的奋力抵制,这些手机巨头们害怕微软像在电脑操作系统上那 样一统天下,所以,这些厂商利用手机系统的封闭性对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进行封杀,微软面对手机巨头们的抗争只能无耐地被边缘化。现在所面临的机会。随着智 能手机日渐成为时代的潮流,手机操作系统对开放性的要求越发强烈,而这正是微软的强项,时代让微软获得了一个能占上风的机遇,让他看到了一个打破围堵微软 战线的一个重大的缺口,对此,微软自然会不遗余力,这是一个微软等待了多年的机会。

 

App store模式是一场变革

 

微软对“Sky market”的理解和定位,App store模式是一场变革,他将改变整个软件销售方式的历史性变革,无疑,App store模式将是3G时代手机销售的主要模式,致少会成为3G时代手机销售的主要模式之一,对于软件企业来说,这是一个3G是代整个软件行业的制高点,所以,微软推出Sky market是情理之中的事,微软期望能在App store这个未来的主流模式中占据主导地位

 

对微软来说,影响他能否当上3G网络时代盟主之位的对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Google,另一个则是诺基亚。

 

鉴于电脑网络时代已经开始向手机网络时代转变,微软向手机产业突进的意义变大,我们从世界IT业界的发展趋势中不难看到,跨国巨头己经在不约而同会猎3G手机市场,参加这场竞争的厂商包括苹果、微软、三星、惠普、戴尔、Gateway、索尼、英特尔、AMDLinux支持者、诺基亚、PalmRIMGoogle、思科和IBM等跨国巨头。连一直只做软件的Google也已经开始涉足手机领域,从中就可看出其间的诱惑力有多么的巨大。

 

手机操作系统大战争夺的重点

 

在手机操作系统大战中,争夺的重点有几个:一个是系统的素质本身,一个是他的第三方应用软件是否丰富,一个是网络的支持程度。3G手机的两个概念就是数据处理与网络应用,数据处理能力是由操作系统来决定,而网络应用则决定于浏览器,对微软来说,为之带来了其中一点――网络。浏览器将为微软在操作系统大战中获得极大的优势。

 

微软的立身之本,是操作系统,在电脑时代,微软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几乎是一统天下,视窗操作系统成了操作系统的代名词,在IT软件行业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去做微软想做的事情”。可见,微软的巨大潜力已经渗透到了软件界的方方面面,简直是无孔不入,而且是所向披靡。到了这将要到来的手机网络时代,微软自然不会将操作系统霸主之位拱手相让,在2G手机时代,手机的操作系统以封闲式操作系统为主,微软的优势无法显示,到了3G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主流,市场的变化,无疑给了微软一次机遇,微软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可以看出,App store模式的创立,使得微软为其进入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提供了一条捷径,与Google的想法一样,Sky market”能否为微软赚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占有率,微软目前只关注手机操作系统,而手机的生产和销售都由合作伙伴来决定。Google目前采用的也是同样的策略。在这点上,微软有着天然的优势――微软的软件开发工具早已深得人心,可以说,目前大多数的程序人员都在使用微软的软件开发工具(微软用于应用系统开发的集成开发环境)来完成他们的工作,微软创立了多所培训中心,旨在训练出一批低成本、只精通微软产品的雇员。最著名的就是MCSE考核(全称“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虽然MCSE确实认证对微软产品的熟悉程度,它却并不是一个工程师的考核。一些苛刻的评论人员将MCSE称作“必须咨询那些有经验的人”(Must Consult Someone Experienced)。另一方面,微软在操作系统的使用方式也早己深入人心。

 

微软的优势

 

在这场“软件销售和传播的中心”微软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牢牢地控制着网络的通道浏览器,IE浏览器占据了制定行业标准的制高点,而且这是一个微软的私有标准,更要命的是目前已有的绝大多数网页是以微软的IE浏览器的私有标准进行设计的,这将出现这样一个局面,如果你使用的不是微软的浏览器访问网页,那这个网页的显示可能是不正常的,所以,IE浏览器造就了网页对其他浏览器的排他性,这是微软在电脑网络的时代打下的基础。

 

另有消息称,微软正在准备推出属于自己的手机ZunePhone,一般认为这是微软开始涉足硬件的征兆,但这个论点也许是错误的,从利润的角度来说,做硬件总体上是不如做软件的,软件有个特点,就是可以无成本复制,所以,拿惯大钱的微软不会看上做手机硬件所带来的小钱,更为合理的推断是:通过某种形式的ZunePhone为媒,打造出微软自己的App store――Sky market,进而通过Sky market让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深入人心,借助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让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走向垄断,这才是微软的战略目的。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件有趣的事件,事实上,微软现在所推出的以图形界面为基础、以鼠标为人机对话的主要方式的、独霸世界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基本是是采用了果的发明,图形界面和鼠标都是苹果所发明的,而却上微软当上了霸主,而这次将对3G时代手机软件销售模式带来变革上意义的App store模式,也是由苹果公司所发明出来的,微软能否继续再吃桃子呢?还是苹果又要造就另一个微软?苹果自身能够享受自己发明的最大成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