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传输控制协议 Note

TCPIP  TCP 传输控制协议

 

TCP提供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字节流服务。

面向连接意味着两个使用TCP的应用在传输数据之前先建立一个TCP连接,这个过程跟打电话相似。在一个TCP连接中仅有两方进行通信。

 

TCP通过下列方法提供可靠性:

1. 应用数据被分割成TCP认为最适合发送的数据块。

2. 当TCP发送一个报文段后,它启动一个定时器,等待目的端确认收到这个报文段。如果不能及时收到确认,将重发这个报文段。

3. 当TCP收到连接另一端的数据,它将发送一个确认。这个确认不是立即发送,通常将推迟几分之一秒。

4. TCP将保持它首部和数据的校验和。这是一个端到端的检验和,目的是检测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任何变化。如果收到段的检验和有差错,TCP将丢弃这个报文段和不确认收到这个报文段。

5. 既然TCP报文段作为IP数据报来传输,而IP数据报的到达可能会失序,因些TCP报文段的到达也可能会失序。如果必要,TCP将收到的数据进行重新排序,将收到的数据以正确的顺序交给应用层。

6. 既然IP数据报会发生重复,TCP的接收端必须丢弃重复的数据。

7. TCP还能提供流量控制。TCP连接的每一方都有固定大小的缓冲空间。TCP的接收端只允许另一端发送接收端缓冲区能容纳的数据。这将防止较快的主机使较慢的主机缓冲区发生溢出。

 

TCP首部中的标志比特

URG  紧急指针有效 

ACK  确认序号有效

PSH  接收方应该尽快将这个报文段交给应用层

RST  重建连接

SYN  同步序号用来发起一个连接

FIN   发端完成发送任务

 

TCP建立连接协议(三次握手):

1. 请求端发送一个SYN段指明客户打算连接的服务器的端口,以及初始序号ISN

2. 服务器发送包含服务器的初始序号的SYN报文段作为应答。同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客户的ISN加1以对客户的SYN 报文段进行确认。

3. 客户必须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服务器的ISN加1对对服务器的SYN报文段进行确认。

 

 

 

posted @ 2015-11-16 15:41  ABeen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