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 C/C++】 Makefile 规则说明

make 命令会自动读取当前目录下的 Makefile 文件[31],完成相应的编译步骤。Makefile 由一组规则(Rule)组成,每条规则的格式是:
target ... : prerequisites ...

   command1

  command2

  ...

目标和条件之间的关系是:欲更新目标,必须 首先更新它的所有条件;所有条件中只要有一个条件被更新了,目标也必须随 之被更新。所谓“更新”就是执行一遍规则中的命令列表,命令列表中的每条 命令必须以一个 Tab 开头,注意不能是空格,Makefile 的格式不像 C 语言的缩 进那么随意,对于 Makefile 中的每个以 Tab 开头的命令,make 会创建一个 Shell 进程去执行它。

• 目标没有生成。

• 某个条件需要更新。

• 某个条件的修改时间比目标晚。

 

clean 目标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名字,在所有软件项目的 Makefile 中都表示清 除编译生成的文件,类似这样的约定俗成的目标名字有: • all,执行主要的编译工作,通常用作缺省目标。 • install,执行编译后的安装工作,把可执行文件、配置文件、文档等 分别拷到不同的安装目录。 • clean,删除编译生成的二进制文件。 • distclean,不仅删除编译生成的二进制文件,也删除其它生成的文 件,例如配置文件和格式转换后的文档,执行 make distclean 之后 应该清除所有这些文件,只留下源文件。 

 

变量:

#定义变量
PROJECT = test_projet
#变量追加值
PROJECT += $(AUTHOR)
#立即展开的变量
AUTHOR := A Been

 

• $@,表示规则中的目标。

• $<,表示规则中的第一个条件。

• $?,表示规则中所有比目标新的条件,组成一个列表,以空格分隔。

• $^,表示规则中的所有条件,组成一个列表,以空格分隔。


示例:
all: main

main: test.c
gcc test.c

clean:
@echo cleanning $(PROJECT) project
-rm *.out
@echo clean completed

install:
@echo install project
@echo install completed


.PHONY: clean

#定义变量
PROJECT = test_projet
#变量追加值
PROJECT += $(AUTHOR)
#立即展开的变量
AUTHOR := A Been

posted @ 2015-03-31 16:17  ABeen  阅读(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