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轻量级前端MVVM框架avalon - 初步接触

迷你简单易用的MVVM框架

avalon的介绍 http://rubylouvre.github.io/mvvm/

按照作者的介绍,在HTML中添加绑定,在JS中用avalon.define定义ViewModel,再调用avalon.scan方法,它就能动了!

神奇的代码:

 

如上图所示:

开发者:

  1 定义一个带有自定义标签的HTML结构

      2 定义一个简单的JS代码

用户操作:

      用户在input文本框中改变值时,你就会发现对应的多条相关联的记录都被同步修改

问题:

  1. 事件是什么时候绑定的,因为开发者都没有操作dom
  2. js代码中定义的值,如何关联到html代码中
  3. html代码中如何实现自动同步视图(input输入更改一条记录,多条相关联的同步被修正)

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一起走入avalon源码部分

 

首先对于MVVM模式,我们理解几个概念:

  • M,模型,一个数据体,用于填允我们的页面,通常PHP交给我们时数据已经填好了,想改变,就要再发出请求,然后通过jQuery寻找节点,修改它的innHTML与innerText。当然DOM操作是非常繁锁的,什么透明度,背景,位置等CSS属性我们都需要通过操作类名来修改。我们有时忙乎于这些细节,而把我们业务混在其中了。因此调试时,业务好了,但样式坏了,样好修好,这时务业又爆开了……
  • 在MVVM中,M只是一个过客,它与其他表示业务状态的东西融入VM(ViewModel)中。ViewModel是一个状态的集合,当然还拖家带口监控着大量的回调。状态听起来是个深奥的概念,其实就是一个开关。比如if(aaa){}语句中的aaa,就是表示true与false,switch(bbb){}语句,它表示有多个值的状态,就像有人幼年,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几个阶段,它们都指向同一个东西。
  • 在MVVM中,数据是核心。而jQuery则以DOM为核心。而DOM只是HTML在JS的世界的抽象,是一个很易变的东西。因此如果业务代码遍历选择器表达式会非常难维护。但不可否认,jQuery是操作DOM的王者,让我们操作DOM顺手拈来。但如果不让你操作DOM,不是更好吗?就像jQuery不让你用getElementById,getElementsByTagName, querySelecterAll,大家都不知道里面有多少坑,短短几个字母$(expr)是背后sizzle选择器引擎1700行的实现!!!!jQuery其实是在用户代码与原生API中提供一层厚厚的粘合层,因此摸起来光溜溜。在MVVM中,DOM操作基本是水下运作了。由于VM与V之间的双向绑定,操作了VM中的数据(当然只能是监控属性),就会同步到DOM,我们透过DOM事件监控用户对DOM的改动,也会同步到VM。DOM隐形了,就像软件公司,到处跑出来活动的是业务员与不写代码的经理老总,程序员全部关起来加班!虽然这比喻有点残酷,但这正体现了各司其职的威力。能说会道去拉风投接单子没什么不妥,喜欢呆在电脑前的就让他呆吧。jQuery的世界就是一个混乱的公司,全能的程序员什么都做                                                 
  • 为了各司其职,必须有良好的分层。MVVM划分三层,M,VM,V,M是原始数据,用于转换为VM,VM管理状态与绑定回调,V通过绑定得到VM的状态与回调,渲染页面,绑定事件,切换类名,什么脏活都揽了——但用户只需要声明

 

avalon与其他前端MVVM框架最大的不同是:

  • VM是用ecma262v5的新API, Object.defineProperties生成的一个充满访问器的对象,这样的对象,能通过用户对它的属性的读写,触发定义时的getter, setter函数。getter, setter对rubyer, pythoner, C#er应该很熟悉,我就不展开了。旧式IE,avalon利用VBScript的类实例,它也存在其他语言的访问器。不过,VBS对象不像JS对象那样随意添加新属性,删除已有属性,因此我们就无法监后添加的新属性。Object.defineProperties也一样,它能处理的属性也只是它定义时的属性,想监控后来的,需要再调用一次Object.defineProperties。尽管如此,也比其他MVVM框架魔幻多了

 

 @author Aaron

 

posted on 2013-06-18 08:17  【艾伦】  阅读(69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