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知识点总结之table

  • table元素

table用来创建表格,表格也可以用来布局,但是嵌套过于复杂,不利于灵活布局,已经几乎没人用它来布局了。

表格基本上有如下几个标签构成:

(1)<table>标签用来创建表格的外部框架。

(2)<tr>标签用来创建表格的行。

(3)<th>标签用来创建表头单元格。

(4)<td>标签用来创建tr行中的单元格。

(5)<caption>标签用来创建标题。

(6)<thead>标签用来创建表格的表头。

(7)<tbody>标签用来创建表格的主体部分。

(8)<tfoot>标签用来创建表格的页脚。

其中 <thead>、<tbody>和<tfoot>标签实现了表格的语义化布局,这样表格所组织的内容结构就更加清晰了。也就是说,假如,有一个表格,希望对其中的内容进行分组:

(1)一行能够起到表格标题的作用。

(2)一些行是表格的主要数据。

(3)最后一行位于表格最底部的总结类型的行。

<thead>中的<th>也是语义化布局的一部分,<th>中的字体会默认加粗。

  • <td>rowspan属性:定义了单元格应该纵跨的行数,也就是实现了单元格纵向合并的效果。
  • <td>colspan属性:定义单元格应该横跨的列数,也就是实现了单元格横向合并的效果。
 

<col>标签—— column 列:可以为表格中一个或多个列定义属性值

<colgroup>标签—— column group 列组:对表格中的列进行组合,以便对其进行样式修改。

【属性】

span:规定col元素应该横跨的列数

 
posted @ 2018-01-12 21:18  蔸蔸猫的博客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