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云平台概念学习

Posted on 2015-03-06 00:34  王景  阅读(1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将云相关的概念进行了梳理,整理如下:

 

什么是云: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

什么是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一些中间件都可称为软件平台。

什么是云平台:我的理解是,存在于互联网中,具备扩展和向其他用户提供基础服务、数据、中间件、数据服务、软件的提供商。

 比如:一台服务器主机和存储设备被虚拟化技术分割成N份虚拟主机来月月租用了。而且云计算厂商还得搞IDC机房、电力、机柜、走线,还得购买网络路由设备、网络带宽资源、销售网络带宽、运维防止网络抖动,这比过去一次性几百万卖服务器主机、存储设备、网络设备要难的多。首先赚钱难,过去一次性几百万卖出去了,现在得一个月一个月的收,过去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都有磨损损坏,损坏了客户得再次购买,又一大笔钱,现在损坏以及再购买设备的成本转移到了乙方云计算厂商的头上了。第二是服务难,过去是设备卖出去了,出了问题客户自己先查,客户搞不定再升级到厂商这里。现在呢,全得云计算厂商自己单方兜着。过去每家企业客户都得按License购买N份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平台软件。现在每家客户只租用一份了,记住,是月月租用,还是一份,不是N个License。

 

云平台当前有几种服务类型:

根据分层理论,将云平台根据基础服务、数据、软件系统,划分为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平台即平台、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什么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百度百科:消费者通过Internet 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这类服务称为基础设施即服务。

个人理解:通过软件平台系统将大量的硬件资源进行集中管理,根据用户请求进行按需分配存储空间、计算能力、内存大小、防火墙、操作系统、网络环境等基础设施,以满足用户需求。

优:基础设施可以动态扩展,根据需求升级而增加基础设施的配置和容量。用户只为自己使用到的部分付费,降低运营成本。付费后可以立即获取需要的升级,无须等待较长时间。

缺:安全性、稳定性不确定。如果服务提供商网络环境出问题,会引起用户不能访问到提供的基础设施,造成运行在其上的Paas、Saas也不能提供服务。

 

什么是Paas(Platform-as-a-Service):

百度百科:把服务器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的商业模式。通过网络进行程序提供的服务称之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而云计算时代相应的服务器平台或者开发环境作为服务进行提供就成为了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个人理解:举个栗子,企业购买了Iaas上的虚拟硬件后,需要部署一个HR系统,而此系统需要大量的服务、数据作为业务支撑,比如HR需要知道行业薪酬数据,需要知道入职人员素质测评的结果,这些都可以通过PaaS提供商的服务API接口获取到。而保证HR系统随着使用量的增加,解决存在性能瓶颈,可以使用企业服务总线、云存储、云缓存解决服务负载均衡、缓存、存储问题,并让其运行在基础设施上。

这些解决专业、公共、非功能性问题的服务,不属于业务部分,放入Paas平台,利用云的扩展性,分担业务系统的性能压力。代表产品有ESB、Hadoop等。

优、缺点和Iaas类似。

当前Paas平台众多,推荐阿朱的Paas平台分类清单。 

PaaS的价值在于提供独特的价值能力,这些服务大多是对稀有资源的包装,通过Open API的方式供第三方调用。这些资源包括业务数据、业务服务、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等。

 

什么是Saas(Software-as-a-Service):

百度百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 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与“on-demand software”(按需软件),the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应用服务提供商),hosted software(托管软件)所具有相似的含义。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个人理解: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企业通过购买Saas平台的软件直接使用达到软件目标,而不必购买服务器、部署在自己人服务器上的软件、专人的维护。只需要按照次数或者使用量来付费。代表模式:多租户。

优点:使用方便,运营成本低。

缺点:除稳定性、安全性外,软件的定制开发、升级、与其他软件整合,都离不开Saas提供商的支持。

 

Iaas、Paas、Saas关系:

Paas和Saas可以运行在Iaas上,也可以不运行在Iaas上。

Paas可以为Saas提供服务,也可以为非Saas系统提供服务。但非Saas系统一般没有那么大的性能需求,Paas是突破原系统性能瓶颈的新解决方案。(我甚至觉得不仅仅是性能,而是包括权限、数据等方面的瓶颈)

Saas可以使用Iaas作为基础设施,也可以不用。可以使用Paas解决性能问题,也可以不使用Paas。

 

什么是云计算:

百度百科:使用互联网来接入存储或者运行在远程服务器端的应用,数据,或者服务。

个人理解:

2016年11月:借力互联网接入应用、数据、服务。突破原有资源瓶颈。来达成更高的系统和业务目标。

2015年3月:是原网络计算的下一代版本。将需要的计算任务拆分为子任务,借用互联网中海量的基础设施提供的运算能力,一起完成运算任务,缩短计算时间。比如Hadoop中的MapRedu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