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语摘

放下浮躁 从不愿意做的事情做起并做好

我想浮躁心态(是)现在普遍的一种存在,恨不得今天读一本书明天能马上见效,上午一句什么警句下午马上一说出去就可以得到大家的赏识,太浮躁。这是我想说的,年轻人急于求成。当然我得首先批判自己,不批判自己,(别人会说就)你不急躁(就)我们急躁,(其实)我也有急躁的时候。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人的一生,你对未来你不大清楚。不是说我什么都看的清楚,我(也)不大清楚的。我做了很多事情,但下一步做什么呢?你不清楚的。你觉得你对自己不满足,你觉得委屈自己,你觉得你想干一番事业,这个是明确的,但其他一切都不明确。

  原来在主流体制中,我曾经也想当官。那(事实是)你上不去(做不了高官)。我想说的是,即使我做的很不愿意做的,只要我在做,我把它做好,做个好兵非常优秀的士兵。刚当兵的时候我也想当职业军人,很快我发现绝对服从组织命令的那一套对我不大适应,(我)要追求自由追求一种想象,天马行空的怎么去当指挥军官的?但是我当时是非常好的士兵。

  复员之后当工人,那时候我是汽车兵,汽车兵很好找工作,你可以开小车开卡车开公共汽车。我都没有选择,(而是)选择抡大锤。不是我愿意干他,因为给我的选择是你开车还是抡大锤,因为我不愿意一辈子做司机(所以)我(就)抡大锤。我抡大锤在工人里也是抡的最好,所以我们工厂里就一名工农兵学员(可以上大学),老师傅就推荐我。推荐的学校我不喜欢的,专业我也不喜欢。但是那三年时间我没有浪费,我非常认真的学经济学,认真的学英语,当然还有专业的事情。之后,(因为我)到外贸局之前做的,自己都不满意,所以才到了深圳。

  但是我做哪个都是非常认真负责的。到了深圳之后,我就只身闯,(这才无意中发现)前面那些都是鸡肋。

  我现在想说的是,可能你现在不如意,你不妨降低身段,从你可能不愿意做的做起,并把它做好,再一步做好,(那么)机会一定会对你开放的。反而,就急于求成急于要进大公司进优秀公司,要马上表现要马上开始做什么什么,是不可能成(功)的。你可能说大学一毕业两年的时候,都想着当Facebook的创始人,当然不行。

  我想说两点,(第一)不能浮躁。当然我也有浮躁的时候,我也沉不住气,到现在才发现,他一定要时间积累的;第二,做不愿意做的事情,你不妨降低身份。我32岁到深圳创业的时候,是在省经贸部混的不错的,我不是被处理下来的。那我到这(深圳)来开始和农民工一块搬麻袋的,而且抗的很欢实(高兴)。人家货源主任就因为这样才赏识我,他说,第一看你一个诚市人的打扮,怎么干体力活干的这么欢实?看你也不像是被惩罚,犯错误。这样我才跟他开始干,而那时候我已经是33岁了。

 

现在的我比24年前更纯真

 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潜心做环保?什么样的生活更能令内心满足?本书源于对王石3年的贴身跟踪拍摄,记录者随王石登上珠穆朗玛峰、走遍世界各地,书中选取了最能表现王石对生活、对生命的积极态度的言论,让读者从王石那些或平实、或诚恳的言语中,体悟他绝处逢生、勇攀高峰之后日趋平和的心态和胸怀。

  张朝阳真是个“大男孩”!2009年1月8日,他在北京组织了一次搜狐高峰论坛,给大家定的演讲题目竟然是“重返纯真年代”!

  当时我一愣:“啊!我们已经老了”但是看了内容之后,我第一个反应却是反问:“难道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就不纯真了吗?”我觉得自己第一次“不纯真”的时候,是到了深圳,那年我已经33岁了。

  我为什么要去深圳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改善物质生活水平。建立深圳特区,是当时改革非常重要的手段;但是对我来说,更多的意味着个人的解放、个性的张扬。

  要说登山10年我有什么感受,主要是两点:第一,我觉得登山让我学会珍惜。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人都能挺过来,回到都市,还有什么不能容忍的?第二,登山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浓缩人生”。其实,每次一进山我就后悔了,上到海拔四五千米,风刮着,头疼,恶心,我就骂自己,问自己怎么犯贱又来了?可爬着爬着,还没登顶,我又开始想下一次该登哪座山了。人生何其短,进了山你会感觉度日如年,无论如何你都得熬。登山是人生的浓缩,而我仍需要继续攀登另一座高峰,就是自己心中的那座高峰。 

 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

成功不在一时,

而在于你能不能长久坚持;
不在于个别的轰动事件,
而在于你是不是默默地为了达到目标所而努力。
 
时间是你的朋友,那些看似枯燥的每天重复的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会出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光芒。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力量叫坚持。
 
很多人往往把事业的成功作为目标,可我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手段,实际上,一份成功的事业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人生追求是什么,赚多少钱是个头,改革开放之后,整个国家都富了。但实际上,这个“富”是结果而不是目标,我们现在把它当目标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为人处世的前提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么,我想做什么?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做很多喜欢做的事情。
 
人生是立体的,有不同的层面。其实即使只以游艇为例,你很容易便会发现国内和国外的游艇俱乐部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国外的游艇俱乐部通常是讲究感受大自然,而对我们来讲,更多是形式主义的应酬,或者是一种财富地位的象征。
 
读书越多,对之前固有的思想体系就产生越多怀疑。
 
一往无前,永远不满足于现状。实际上,过去我只是不满足于现状,觉得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但是究竟能做什么也不清楚,直到现在还是这样,不安于现状,但区别是我能做什么,现在清楚了。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
 
不赚亏心钱,睡觉都舒服。
 
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其实就是一个小项目,把它扎扎实实地做下去。
 
我们是搞企业的,我们要存在,我们不能疏忽价值观。人活着最基本的需求是什么,生存只是活着的权利之一,还有就是有尊严地活着,在我看来,行贿就是没有尊严地活着。
 
能够让人坚持做一件事的动力是什么?我们必须回到人性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首要的动力是:虚荣心。
 
我们现在做事情的立意,往往是给人一种过于博大的感觉,一上来就是解放全人类,拯救中华民族,我想,我们可不可以凡事先不要说精神,能不能把做事的目的定得小一点,先自我完善?
 
假如你成立一个公益组织,是不赚钱的,你能提供给你队员的是什么呢?就是乐趣。
 
给年轻人的一些话:

 

第一,有理想更要有理性。
第二,为穷人服务是很有诱惑性的、
第三,少去美国,多去日本。
第四,我只培养团队,不培养接班人。
第五,顽强的意志来自于军队的训练。
posted @ 2012-11-04 02:11  Zephyroal  阅读(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