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你真的懂我吗?(谈谈C#接口)之一

写的真的很好……学习了,也希望更多人能看到

http://www.cnblogs.com/sifang2004/archive/2006/07/14/450565.html


谈谈C#中的接口
接口的相关陈述

1.一个接口定义了一个契约。

2.接口可以包容方法、C#属性、事件、以及索引器。

3.在一个接口声明中,我们可以声明零个或者多个成员。

4.所有接口成员的默认访问类型都是public。

5.如果在接口成员声明中包括了任何修饰符,那么会产生一个编译器错误。

6.与一个非抽象类类似,一个抽象类必须提供接口中所有成员的实现,只要这些成员在这个类的基类中出现过。


接口的理解

1. 面向接口编程利用OO的一个基本性质——多态,相同方法不同表现。可以这样想一下,client编写自己程序的时候,如果直接面向一个具体类写程序,那这个程序有个风吹草动的,那client就要受到影响,但如果面向一个接口就不同了,某个具体类变了,只知接口,不知具体类的client就可以完全不动。 都说上层领导比较好当,因为可以干的事通常对老百姓来说是虚的,越虚就越不容易错。
这个道理在OO中也是适用的。

2. 换个视角看,面向接口编程反映OO的另一个方面——封装,接口将具体实现封装了起来,可以不影响客户的情况下切换实现

3. 接口的作用,一言以蔽之,就是标志类的类别(type of class)。把不同类型的类归于不同的接口,可以更好的管理他们。OO的精髓,我以为,是对对象的抽象,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接口。为什么我们讨论设计模式都只针对具备了抽象能力的语言(比如c++、java、c#等),就是因为设计模式所研究的,实际上就是如何合理的去抽象。(cowboy的名言是“抽象就是抽去像的部分”,看似调侃,实乃至理)。



空接口的使用
在接口使用的时候,空接口有2种情况:
1.类似于ObjectBuilder中的IBuilderPolicy,他们往往是做一个标记,表示需要某个功能.当然你也可以这么用,来表示你的类具有某个功能,实现了你的某个接口.

namespace Microsoft.Practices.ObjectBuilder

{

/// <summary>

/// Represents a builder policy interface. Since there are no fixed requirements

/// for policies, it acts as a marker interface from which to derive all other

/// policy interfaces.

/// </summary>

public interface IBuilderPolicy

{

}

}



2.你的接口继承了别的接口(非空),你的接口本身没有声明函数.这种情况一般是你不希望用户使用父接口作为参数类型,因为他们的用途可能不同,此时就可以用空接口来实现.



interface Text

{

string getText();

}



interface SqlText : Text

{



}

可以看到,Text接口是用于返回一个字符串.而SqlText是一个空接口,它继承了Text接口.也就是说SqlText也是一种Text.但是我们可以知道,任何一个字符串不一定是Sql字符串,所以此时声明了一个SqlText接口来用于表名当前的字符串是一个Sql字符串.你的函数可以这样声明:

public void doQuery(SqlText sqlText)

而不是这样:

public void doQuery(Text text)

避免用户产生歧义的想法,一眼看去,就明白应该传入一个Sql字符串.
接口的成员为什么没有委托

我们都知道C#的接口是可以包含事件的,其实当我们看到事件的时候,很容易就会想到委托,委托是事件的基础,如果对委托和事件不是特别清楚的程序员就一定不会明白,为什么C#接口中可以包含事件而不能有委托呢。其实简单的说法就是委托也是类型,delegate关键字引入的是一个新的类型,所以一个C#接口无法包容一个委托并把它当作成员;而event关键字引入的是一个新的成员,因此事件可以归人接口。理解这点,我们要从C#接口的使命说起,C#接口是一个契约,规范了接口实现者的行为,而不是要有些什么。很简单,例如“党员”是个接口,它肯定有个动作是“为人民服务”,“某某党员”实现了“党员”这个接口,那么“某某党员”肯定也要“为人民服务”,至于你“某某党员”是否必须拥用“电脑”、“小孩”。那么“党员”这个接口中肯定不会有规定。这也就是接口的目的,规范了实现者的一些行为。所以C#接口的成员都是方法,不会有其它了。稍有c#常识的程序员都明白,c#中的属性,其实就是两个方法,一个Set方法,一个Get方法,同样事件和索引器也都是方法,请看下面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DrawingObject

{

event EventHandler OnDraw;

string Name

{

get;

set;

}

int this[int index]

{

get;

set;

}

void SetValue();

}

该接口包含了c#接口所能接纳的所有成员,事件,属性,索引器,方法。把该接口编译后,我们用MSIL Disassembler工具查看一下:






这下大家都明白了,其实属性Name对应于Get_Name(),Set_Name()这两个方法,事件OnDraw对应于add_OnDraw(),remove_OnDraw()这两个方法,索引器对应于get_Item(),set_Item()这两个方法。在看下面的委托和类的定义:

public delegate void TestEventDelegate(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class TestClass

{

public void SetValue()

{ }

}








看到了吧,定义一个委托和定义一个类是没有什么区别的,都是定义了个新的类型。所以C#接口是不能有委托的,除非微软告诉我们C#接口中是可以定义类的。


posted @ 2010-12-17 21:21  羽落无声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