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血的教训

楼主,.NET老菜鸟一枚,常年奋斗在一线的码砖工人,去年被北上广爆炸性的房价,吓回了老家。入职了一家本土企业,薪资,工作都还不错,前期倒是喜滋滋。
入职该公司,负责了公司的一款现有产品的开发,经过一年努力,倒也是干出了一番成绩。


今年过来,顶头上司觉得我也是年纪蛮大的老菜鸟了,然后平时与人沟通属于配合型人才,能够做到主动良好沟通和合作。于是决定抬我一把,让我也试试领导,领导多几个开发小组。正好去年那款项目已经进入维护阶段,事情倒也不多,也就把当时的组解散了。重新划分了另外几个组给我管理,我心想这真是人挪活,树挪死。没想回到家乡居然要走上加薪升职,赢取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呀。

但是这却是因为楼主我职场管理能力不足,带来了一场滑铁卢(自己提出因为其他工作太忙,无法良好融入该组,还是回去写代码吧)的血案。重新划分的这几个组就统称“牛逼组”吧
失败之处如下:

1、楼主我生来好说话,聊天,在IT界属于话多的类型。于是在公司几乎人人都能聊上几句没啥营养的搞笑话,讲段子,此是一败笔:话多,玩笑多并不好,给人不稳重,不踏实之感,甚至得来此人话多,而无实际能力而之类的负面效应。
2、对太多事情,都随意,被低年级的小伙子开玩笑式的命令式的对话和沟通方式,都能平静对待。此是一败笔:但是却很可能换来别人对你的不尊重。
3、刚开始进入牛逼组,因为业务和技术方案都是极其不熟悉,楼主认为应该放低姿态。从码砖做起,此是一败笔:过来管理这个组,却想着把自己拉到码砖上做事。我以为能够得到大家得认同,同甘共苦。但是得来得是组员认为该组长不行,过来不管进度,不管需求。居然说要干活码砖。
4、进入牛逼组,前期,因为原来没有正式做过组长,基本上组员会议开得极少,甚至自己也羞于开口说开会。此是一败笔:管理组,不每周定时开会了解进度,规划进度,沟通需求。那这组长又有何用?
5、牛逼组,应该对我本人也是有一些误解,因为前面说的第一点,楼主在他们心目中,是个只会娱乐吹逼,而无实际能力之人。所以在楼主平时和他们正常工作沟通的时候,经常会被莫名其妙的回绝,嘲讽,和抵触。但是我却没有发脾气。只是默默走开。好像一个受气的小媳妇。此是一败笔:人生于世间,应该做到就事论事,如果事情是我正确的,合理的,并且我也是友善的沟通工作,那么如果我受到嘲讽,回绝。却不知道正常的争论和处理。只是躲到后面去不说话,等于是助长了他人之嚣张气焰。
6、牛逼组,最重要的是业务知识的积累,我因为前面组员对我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打击,变得有些消沉。虽然自己针对项目整理了一份需求文档,但是并没有做到100%的完善和正确。此又是一败笔,人如果需要一些对你已经心存偏见的人,纠正他们的看法,就应该做出成绩来,我本应该加班努力,整理出让大家信服的需求,但是却没有做到很好。
7、牛逼组,后期,上层领导也发现我的不足,主动帮我与下面的组员进行沟通。整体工作倒也是有了良好的进展,组内沟通工作也有了不少进展,但是我却莫名其妙想起前面被组员嘲讽,抵触的事情,在内心情绪来了一场爆炸式的响应,当时内心感觉:“我他妈的也是程序猿,我他妈的不是产品经理,我是靠技术吃饭的,我他妈的为什么要受这群组员的鸟气,而不作声。靠靠靠”。于是走向了结局,老子不干这个组长了。此乃最终败笔:其实人要学会平复自己的情绪,不可图一时之快。

个人总结:
1、职场不要话多,特别是玩笑话多,说段子的话多,虽然平时大家和你笑哈哈,但是你却给人一种轻浮之感。
2、在别人对你有偏见的时候,就事论事,事情是自己对的就一定要坚持原则,是别人对的就是承认错误。不要事情没沟通好,却因为别人的嘲讽,抵触,而退缩。该严肃沟通就严肃沟通。
3、做任何事情没有经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前进,要主动的去适应自己的角色,该规划进度,了解需求,召开会议就动起来。不要因为没有经验,而寸步不前。胆子要大。

4、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做到自己是一个可控情绪的人,然后学会安抚组员的情绪,让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5、努力做好事情,做出成绩。让别人对你重新认识。任何新的事情都有难度,但是只要你
发挥自己100%的努力。就算没有成功,你也会获得巨大的收获。

统一整理一下,蛮多兄弟以为我去这个牛逼组,是项目开始阶段就进入的。其实这个组我进入的时候,项目已经开展了差不多3分之2左右的进度了。我去的时候,技术选型,需求分析都已经早就做完了。但是文档之类的资料非常匮乏。所以我才提出先写代码来了解项目的。后续我也提出了希望能够组织需求会议来学习需求,但是得到的回复是,这个东西逻辑很复杂,不是讲几次你就能懂的,组员不愿意开会来做需求分享。他们说得动手写代码的人才懂。但是前面我明明说我愿意动手写代码,但是又被拒绝。

 

posted @ 2017-09-04 11:04 Chobites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