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 Teaching Assistant Summary

期末考结束后就留校开始了科研,最近刚回家休息了两三天,整理了思绪,准备补上这一篇拖延了一个多月的助教小结。

早在一年多前我上栋哥这门课时,我就十分乐意给予同学帮助,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说思想上的(也可以说是上大学以来都是这样),也许栋哥发现了我能当助教的潜质:) 所以在这里要首先感谢一下栋哥拉我做助教,使得我能为同学提供的帮助不论是程度上还是广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才有了这篇小结)。在这篇总结里,我想讲讲我印象最深的两件事情。

抓作弊

代码copy一下,就能轻松完成一次作业,是大学计算机系的一个常见现象,但对学生长久的学习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我个人对于大学计算机系代码抄袭的理解,来自于自己被抄袭的经历,孙老师的博客,以及对国外先进大学课程条例的参考。我的这份体会,在这次做助教的经历中,得以传递给很多同学。我觉得犯这种错误的同学,有大部分并不是由于他们本质是坏的,而是因为国内大学这部分的教学不到位,他们的确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所以在某一次代码抄袭检测之后,我对被判作弊的同学的处理是让他们去看相关的资料,并进行反思(写一篇博客,可以加密)。若能好好反思的,便可以加回失去的分数。这个做法的用意,就是在“执法必严”(作弊扣光分)之外,带他们去接触正确的思想。扣光一次分数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能帮助他们“改过自新”。虽然有不少同学对于判罚觉得不合理,与我来申诉,我打了不少的字与他们进行沟通。虽然耗费了我一定的时间,但是当同学们最后与我说“助教,我看了你发的链接了,知道了自己的行为做得不对,非常感谢你,这是我的反思博客地址……”,我体会到了一种教育者的欣慰感和满足,也明白了当一个好老师要付出怎样的心血。

布置作业

博客形式的作业和放到github上的代码肯定都是公开的,所以每一年老师都要想一个不一样的适合教学题材的题目,也是蛮不容易的。有一些同学抱怨博客作业偏难,在于他们沟通之后,我设计了一个入门向但有梯度的命令行参数作业。不过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是有同学在群里面叫苦(群里允许匿名),于是我当时就发火了,在群里直言这群同学对自己要求太低,难度不可能一降再降没有底线。邹老师说的“本科教育的底线不能降低”让我明白了,教育也是要有品质的。

记忆

回想起一年半前,加入实验班之后的第一个寒假,栋哥通知了我们创建博客,准备做寒假作业的事情。建好了博客,完成了学习任务之余呢,我觉得博客的意义不仅在于作为我们面向对象课程的教学载体,更给一些善于发现和学习的同学提供了更大的天地。我通过栋哥的粉丝中点了不少学长的作业博客、感想来看,颇有体会或同感。还不时在评论区看到一个叫SoftwareTeacher的网友经常给我们评论:) 后来我了解到,那是邹欣老师,邹老师的博客简直是一个宝库,除了里面丰富的内容,还让我认识到了周筠老师、刘未鹏老师……各位老师的思想和文字,以及跟他们的交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我现在能想到的一年多前我看的博客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两篇,一是邹欣老师关于师生关系的论述,二是刘未鹏老师的“怎样花两年时间去面试一个人”中关于怎么读书和学习的方法论。可以说一年前,大一时的我,脑子里是积极主动的,但没有清晰的路和规划。而优秀的博客就好像给我提供了清晰、可执行的Roadmap,开阔了我的眼界。

首先,做助教是一个明显的成就感的事情。当做这些事情时:回复同学的问题,与同学交流困惑,为同学推荐好的书和博客,把自己的经验传导给同学等等,能感受到自己在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有益于人民的人)。当看到同学表达对助教的感谢,会非常开心。

然后我想感谢的是把心血投入到高校教学的邹老师和周老师,他们在整个学期进行的过程中始终跟进,不断跟进我们助教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非常感谢你们。助教的工作还让我习惯了每周写一篇小结。我现在自己做事有的时候分不清主次,并发管理时间的能力还较差,(比如这篇总结拖延了很久)这也是我需要改进的方向。最后,还要感谢我的搭档晨瑶同学(甚至有的时候会和她吵架,但最后都会达成共识并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以及刘乾学长的帮助(教我使用了自动化工具)。

许多同学在总结博客下面提到了:

  1. 写博客非常有好处/接触了很多工具和干货/对于今后步入业内很有帮助
  2. 懂得了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终生学习的重要性
  3. 感谢栋哥/感谢助教……

博客的好处多多,在此不再赘述。我已经看到有一些的同学已经在暑假开始把自己的ACM训练过程写了博客进行总结,我非常欣慰,就感觉好像自己真的作为一个老师的角色一样,改变了某位同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我们大家在未来都能有更好的进步!

posted @ 2018-08-06 13:04  畅畅1  阅读(3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