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adplus来dump某个process的memory

前面提到了dump文件能保存进程状态,方便分析。由于dump文件记录的是进程某一时刻的具体信息,所以保存dump的时机非常重要。比如程序崩溃,dump应该选在引发崩溃的指令执行时(也就是1st chance exception发生的时候)获取,这样分析dump的时候就能够看到问题的直接原因。

Adplus是跟Windbg在同一个目录的VBS脚本。Adplus主要是用来抓取dump文件。 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Windbg帮助文件中关于adplus的帮助。有下面一些常见用法:

假设我们的目标程序是test.exe:

假设test.exe运行一段时间崩溃,在test.exe启动后崩溃前的这个时间段,运行下面的命令监视:

 Adplus –crash –pn test.exe –o C:\dumps

当test.exe发生2nd chance exception崩溃的时候,adplus在C:\dumps生成full dump文件。当发生1st chance AV exception, 或者1st chance breakpoint exception的时候,adplus在C:\dumps生成mini dump文件。

也可以用:

 Adplus –crash –pn test.exe –fullonfirst –o C:\dumps

差别在于,加上-fullonfirst参数后,无论是1st chance exception还是2nd chance exception,都会生成full dump文件。
假如test.exe发生deadlock,或者memory leak,并不是crash,需要获取任意时刻的一个dump,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Adplus –hang –pn test.exe –o C:\dumps

该命令立刻把test.exe的full dump 抓到C:\dumps下。

Adplus更灵活的方法就是用-c参数带配置文件。在配置文件里面,可以选择exception发生的时间,生成的dump是mini dump还是full dump,还可以设定断点等等。对于adplus各项参数的选用原则,在最后一章还会作进一步介绍。

案例分析:华生医生(Dr. Watson)在什么情况下不能记录Dump文件

问题描述

客户声称用VC开发的程序偶尔会崩溃。为了获取详细信息,客户激活了Dr. Watson,以便程序崩溃的时候可以自动获取dump文件。但是问题再次发生后,Dr. Watson并没有记录dump文件。

背景知识

dump文件包含的是内存镜像信息。在Windows系统上,dump文件分为内核dump和用户态dump两种。前者一般用来分析内核相关的问题,比如驱动程序;后者一般用来分析用户态程序的问题。如果不作说明,本书后面所指的dump都表示用户态dump。用户态的dump又分成mini dump和full dump。前者尺寸小,只记录一些常用信息;后者则是把目标进程用户态的所有内容都记录下来。Windows提供了MiniDumpWriteDump API可供程序调用来生成mini dump。通过调试器和相关工具,可以抓取目标程序的full dump。拿到dump后,可以通过调试器检查dump中的内容,比如call stack,memory,exception等等。关于dump和调试器的更详细信息,后面会有更多介绍。跟Dr. Watson相关的文档是:

 Description of the Dr. Watson for Windows (Drwtsn32.exe) Tool
http://support.microsoft.com/?id=308538
Specifying the Debugger for Unhandled User Mode Exceptions
http://support.microsoft.com/?id=121434
INFO: Choosing the Debugger That the System Will Spawn
http://support.microsoft.com/?id=103861

也就是说,通过设定注册表中的AeDebug项,可以在程序崩溃后,选择调试器进行调试。选择Dr. Watson就可以直接生成dump文件。

问题分析

回到这个问题,客户并没有获取到dump文件,可能性有两个:

1. Dr. Watson工作不正常。
2. 客户的程序根本没有崩溃,不过是正常退出而已。

为了测试第1点,提供了如下的代码给客户测试:

int *p=0;
*p=0;

测试上面的代码,Dr. Watson成功地获取了dump文件。也就是说,Dr. Watson工作是正常的。那看来客户声称的崩溃可能并不是unhandled exception导致的。说不定在非预料情况下调用了ExitProcess,被客户误认为是崩溃。所以,抓取信息不应该局限于unhandled exception,而应该检查进程退出的原因。

当程序在Windbg调试器中退出的时候,系统会触发调试器的进程退出消息,可以在这个时候抓取dump来分析进程退出的原因。

如果让客户每次都先启动Windbg,然后用Windbg启动程序,操作起来很复杂。最好有一个自动的方法。Windows提供了让指定程序随调试器启动的选项。设定注册表后,当设定的进程启动的时候,系统先启动指定的调试器,然后把目标进程的地址和命令行作为参数传递给调试器,调试器再启动目标进程调试。这个选项在无法手动从调试器中启动程序的时候特别有用,比如调试先于用户登录而启动Windows Service程序,就必须使用这个方法:

How to debug Windows services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824344

有趣的是,好多恶意程序也通过这个方法来达到加载进程的目的。很多人把这个方法叫做IFEO 劫持(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 Hacking)。

在Windbg目录下,有一个叫做adplus.vbs的脚本可以方便地调用Windbg来获取dump文件。所以这里可以借用这个脚本:

How to use ADPlus to troubleshoot "hangs" and "crashes"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86350/EN-US/

脚本的详细说明可以参考adplus /?的帮助。

新的做法

结合上面的信息,具体做法是:

1. 在客户机器的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注册表下面创建跟问题程序同名的键。
2. 在这个键的下面创建Debugger字符串类型子键。
3. 设定Debugger= C:\Debuggers\autodump.bat。
4. 编辑C:\Debuggers\autodump.bat文件的内容为如下:

cscript.exe C:\Debuggers\adplus.vbs -crash -o C:\dumps -quiet -sc %1

通过上面的设置,当程序启动的时候,系统自动运行cscript.exe来执行adplus.vbs脚本。Adplus.vbs脚本的-sc参数指定需要启动的目标进程路径(路径作为参数又系统传入,bat文件中的%1代表这个参数),-crash参数表示监视进程退出,-o参数指定dump文件路径,-quiet参数取消额外的提示。可以用notepad.exe作为小白鼠做一个实验,看看关闭notepad.exe的时候,是否有dump产生。

根据上面的设定,问题再次发生后,C:\dumps目录生成了两个dump文件。文件名分别是:

PID-0__Spawned0__1st_chance_Process_Shut_Down__full_178C_DateTime_0928.dmp
PID-0__Spawned0__2nd_chance_CPlusPlusEH__full_178C_2006-06-21_DateTime_0928.dmp

注意看第二个的名字,这个名字表示发生2nd chance的C++ exception!打开这个dump后找到了对应的call stack,发现的确是客户忘记了catch潜在的C++异常。修改代码添加对应的catch后,问题解决。

问题解决了,可是为什么华生医生(Dr. Watson)抓不到dump呢

当然疑问并没有随着问题的解决而结束。既然是unhandled exception导致的crash,为什么Dr. Watson抓不到呢?首先创建两个不同的程序来测试Dr. Watson的行为: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throw 1; 
return 0;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int *p=0;
*p=0;
return 0;
}

果然,对于第一个程序,Dr. Watson并没有保存dump文件。对于第二个,Dr. Watson工作正常。看来的确跟异常类型相关。

仔细回忆一下。当AeDebug下的Auto设定为0的时候,系统会弹出前面提到的红色框框。对于上面这两个程序,框框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在我这里,看到的对话框分别是(对话框出现的时候用Ctrl+C保存的信息):

            

---------------------------
Microsoft Visual C++ Debug Library
---------------------------
Debug Error!
Program: d:\xiongli\today\exceptioninject\debug\exceptioninject.exe
This application has requested the Runtime to terminate it in an unusual way.
Please contact the application's support team for more information.
(Press Retry to debug the application)
---------------------------
Abort   Retry   Ignore  
---------------------------


---------------------------
exceptioninject.exe - Application Error
---------------------------
The instruction at "0x00411908" referenced memory at "0x00000000".
The memory could not be "written".

Click on OK to terminate the program
Click on CANCEL to debug the program
---------------------------
OK   Cancel  
---------------------------

两者行为完全不一样!如果做更多的测试,会发现对话框的细节还跟编译模式release/debug 相关。

程序可以通过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来修改unhanded exception的默认处理函数。这里,C++运行库在初始化CRT(C Runtime)的时候,传入了CRT的处理函数 (msvcrt!Cxx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如果发生unhandled exception,该函数会判断异常的号码,如果是C++异常,就会弹出第一个对话框,否则就交给系统默认的处理函数(kernel32!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处理。第一种情况的call stack 如下:

USER32!MessageBoxA
MSVCR80D!__crtMessageBoxA
MSVCR80D!__crtMessageWindowA
MSVCR80D!_VCrtDbgReportA
MSVCR80D!_CrtDbgReportV
MSVCR80D!_CrtDbgReport
MSVCR80D!_NMSG_WRITE
MSVCR80D!abort
MSVCR80D!terminate
MSVCR80D!__Cxx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kernel32!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MSVCR80D!_XcptFilter

第二种情况CRT交给系统处理。Callstack如下:

ntdll!KiFastSystemCallRet
ntdll!ZwRaiseHardError+0xc
kernel32!UnhandledExceptionFilter+0x4b4
release_crash!_XcptFilter+0x2e
release_crash!mainCRTStartup+0x1aa
release_crash!_except_handler3+0x61
ntdll!ExecuteHandler2+0x26
ntdll!ExecuteHandler+0x24
ntdll!KiUserExceptionDispatcher+0xe
release_crash!main+0x28
release_crash!mainCRTStartup+0x170
kernel32!BaseProcessStart+0x23

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
url=/library/en-us/debug/base/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asp

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
url=/library/en-us/debug/base/unhandledexceptionfilter.asp

上面观察到的信息能解释Dr. Watson的行为吗?看起来似乎有关系。为了进一步确认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下面的测试,使用Windbg代替Dr. Watson,看看是否可以获取dump。如果仅仅换一个调试器就可以获取dump,那说明问题是跟调试器相关,跟程序抛出的异常无关。具体做法是:
1. 运行drwtsn32.exe –i注册Dr. Watson。
2. 打开AeDebug注册表,找到Debugger项,里面应该是drwtsn32 -p %ld -e %ld -g。
3. 修改Debugger为: C:\debuggers\windbg.exe -p %ld -e %ld -c ".dump /mfh C:\myfile.dmp ;q"。
当unhanded exception发生后,系统会启动windbg.exe作为调试器加载到目标进程。但是windbg.exe不会自动获取dump,所以需要用-c参数来指定初始命令。命令之间可以用分开分割。这里的.dump /mfh C:\myfile.dmp命令就是用来生成dump文件的。接下来的q命令是让windbg.exe在dump生成完毕后自动退出。用这个方法,对于unhandled C++ exception,windbg.exe是可以获取dump文件的。所以我认为Dr. Watson这个工具在获取dump的时候是有缺陷的。研究的发现在:

http://eparg.spaces.msn.com/blog/cns!59BFC22C0E7E1A76!1213.entry

posted on 2008-07-31 16:50  飞天舞者  阅读(18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me, feel free email to me winston.h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