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镜像坎坷之路 - 都是Daemon Tools惹得祸

最近Windows 7 RTM已经在MSDN等订阅上发布了,其实泄漏版也很多,但是始终没有序列号,正值获得序列号的好日子,吴慧锋也兴高采烈的做一个Windows 7系统镜像,一边日后重装系统更加方便。
多话不说,开始动手,首先安装了从MSDN下载的Windows 7 RTM版,装到一台没人用的台式机上,坎坷之路从此开始:

一. 是否使用100MB引导分区

由于机器是从Vista系统升上来的,但开始没想太多,使用安装盘格了C盘,新建C盘,Windows 7安装盘会自动创建100M的引导分区,并将引导内容写好,于是顺利安装系统,高兴的安装了VS 2008,SQL 2005,SQL 2008,OFFICE 2007以及常用软件若干。
折腾到晚上10点,总算可以做镜像了,先使用下面命令清理系统:
C:\Windows\System32\Sysprep\Sysprep.exe / oobe /generalize /shutdown
使用Vista之前的PE 2.0光盘重启计算机,使用如下命令制作镜像:
G:\ImageX.exe /capture C: D:\MyImage.wim "My Vista Install" / verify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做好了一个8G的wim文件,天色已晚,于是关机回家,周末过的愉快。

二. 未知问题折磨人

周一来到公司,准备用镜像给同事还原一下机器,本人一向有严谨做事的态度,当然不能草率的给同事还原,先测试一下,打开之前做镜像的机器,因为之前使用命令清理系统,所以启动时较慢,需要配置各类系统服务等。
问题突然出现了,屏幕上出现一个红色警告框,如下图:

Windows could not finish configuring the system. To attempt to resume configuration, restart the computer.
这个提示很奇怪,好,按照他说的重启机器,但是这样就进入了死循环,每次都提示这个错误。
当即崩溃万分。
首先怀疑是不是100M分区搞的鬼?
于是破罐破摔,重装系统,重做镜像。
漫长的过程过去了,又到了晚上,终于装好所有东西,这次没做100M引导,直接把Windows 7安装在C盘,引导也在C盘。
清理系统,做完镜像,这次先看看能否启动系统,结果很失望,相同错误依旧,苦恼万分。
第二天请教老G(业界高人也),他也没有发现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于是我又想使用光盘引导安装我做的镜像,步骤如下:
重新做一下镜像,但是参数换一下,如下命令:
G:\imagex /capture c: d:\os.wim "Win7" /flags "Enterprise" /boot
注意Flags参数根据你的Windows 7版本而定,是英文全称,这里我的是企业版。
做完镜像后,把光盘里的文件都考出来,然后到resource目录中找到install.wim,将其删掉,使用刚做好的os.wim替换并改名为install.wim,然后执行setup.exe即可安装。
安装过程顺利,但是重启的时候依然是刚才的配置系统错误,当即再次崩溃了。
于是,镇定下来仔细想想,应该是某些软件造成的问题,就软件结构和功能来看唯一有可能的是Daemon Tools,由于我的软件都是ISO镜像,所以需要虚拟光驱软件来安装。
立刻做个实验,重装Windows 7系统,只装一个Daemon Tools,然后清理系统,重启机器,果然,真相大白,就是他导致系统清理后无法重新配置。
最后经过兄弟们推荐使用了一款Virtual Clone Drive和Daemon Tools类似,但功能比他人性化点,最重要的是他安装时不用重启机器。

三. 去掉Daemon Tools顺利完成镜像

周二一天搞清楚了这个原因后,马上开始动手重做镜像,做了好几次了,感觉做的都快了些,完成后静待各位同事来要求还原。
posted @ 2009-08-12 10:49  WilsonWu  阅读(8647)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