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来至《Understanding WF in WSS and Office 2007 v1.doc》
作者:David Chappell, Chappell & Associates(鼎鼎大名)

翻译片段,全文请查看:http://www.davidchappell.com/blog/index.html

在大多数组织级中,运用最多的人力工作流的离子就是提交审批。一些文档必须通过某一部分人来审批通过或拒绝,或许在文档里添加备注信息来解释意图。从用户角度,这里的例子将展示如何在WSS中实现提交审批工作流。在学习这个例子之前,我们必须先定义如下人员角色,角色包括::
    >>工作流作者:创建工作流模板的开发人员或信息工作者
    >> WSS管理员: 安装工作流模板并关联文档库和列表的人。
    >>工作流发起人:开始运行工作流,触使工作流实例创建的人。
    >> 工作流参与者:参与到工作流实例执行,以提供业务支持的人。
下面将会描述到,每一种角色会在创建,安装,实例化和使用工作流中分别参与到。

创建工作流

对于创建WSS中工作流程,Microsoft提供两种选择。开发人员可以利用Visual Studio 2005 和 WF Workflow Designer来创建, 信息工作者利用Office SharePoint Designer的规则(rule-based)来创建。 这两种方式创建的工作流模板必须部署到WSS服务器上。Workflow编写将在后续中详细介绍, 现在,假设工作流模板已经被创建。

关联WorkFlow到文档或列表

要是模板可以用,则必须先把模板安装到WSS系统中。然后关联到某一文档库、列表或文档类型. 这样,流程就可以从这个库或列表中开始执行。工作流以同样的流程操作文档或列表记录,所以一个工作流模板可以附加到文档或列表记录上。 (当然也可以创建只关联文档,或只关联记录的工作流模板)。当工作流不能从文档类型中显式的启动的时候,工作流可以从定义的文档类型的文档或记录来启动。
用Office SharePoint Designer创建的工作流安装和关联操作将自动被完成。如果用WF Workflow Designer 和 Visual Studio, WSS管理员必须自己安装工作流模板. 一旦安装完,模板必须关联到某一文档库、列表或文档类型。一些也可以有比管理员权限少的用户来操作。无论谁创建关联的必须给它取一个唯一的名字,这样允许它被用户引用。对于工作流创建者是否让创建关联的人来设置流程参数,这是可选的。例如:指定必须始终参与流程用户一个默认的列表这样的选项。一个同样的模板可以关联多个文档库、列表或文档类型。当然必须一个个创建每个关联。 关联被创建后并且选项也设置好了,一个工作流触发者可以从关联中创建一个工作流程实例了。这将在下面内容里介绍。

启动工作流

WSS提供三种选择来启动工作流实例. 三种方法创建的实例都是每次在工作流开始阶段运行。(事实上,如果一个关联所创建的实例正在运行,那么就不能从那个关联创建另外实例)。三种方法是:
 >>工作流可以通过WSS用户手工启动。
 >>工作流可以配置为当文档或记录被改动时自动运行。
 >>工作流可以配置为当文档或记录被创建的时候自动运行。例如:Microsoft Word,用户可以保存一个新的文档到文档库中,这样就会触发一个实例运行。工作流触发者可以用Microsoft Word 2007 或 Word早期版本启动。不用依靠任何Microsoft应用程序工作流启动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个场景是用第一种方法来启动工作流. 图中显示WSS用户的一个文档库中的一个文档。要从这个文档来启动工作流实例,用户点击文档,通过上下文菜单选择“ Workflows”。

它将触发到下面这个页面:

在标题“Start a New Workflow”下,是从这个文档来触发开始执行的所有工作流名字。在这个例子中,它有两个选择“Approval”和“Collect Feedback”但如果一个管理员关联了其他工作流模板到这个文档,那么他们的名字也会显示在这里。在这个例子,触发者选择“Approval“, 页面将呈现如下:

不象前面几个页面,这个页面的内容完全由工作流自己定义的。当一个工作流启动(例如, 当一个工作流实例被创建),它能选择性的显示它的用户指定显示的相应信息。对于提交的工作流程,显示如上图。这些信息包括每个审批人名字, 审批的时间和要通知的人员列表.。一旦这些信息被提供,用户点击右下角“Start“按钮。流程开始执行,请求每个参与评审这份文档的人,当这些人进入这个页面,它将看到这份文档。
当一个流程启动,它也可以选择发送email给启动的人。同样,当工作流完成时,工作流会通知文档的创建者。在这个例子中,对于这个实例,当审批流程结束的时候,审批工作流会发送。当然,也可以发送给参与流程的工作者,在这个例子中,当需要参与评审这份文档的时候,相关人也会收到email来通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