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大叔手记(21):汤姆大叔博客园开博100天总结

2012-02-23 11:40  汤姆大叔  阅读(17013)  评论(187编辑  收藏  举报

介绍

昨天是注册博客园的第100天,截止到今天大叔发了99篇帖子,加上今天这篇总共100篇,想来也应该来个总结了,本来是昨天写总结的,但由于加班,于是挪到今天了。

为何开博

博客这种事物在兴起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有几个原因:

  1. 总觉得浪费时间,尤其是sina微博这种形式的,看到那么多的@@@和乱码,实在是头痛。
  2. 即便开了博客以后,发现也未被能坚持下去,有时间还不如把自己的团队进行再次提升。
  3. 自私心,写文章不如看文章,看了自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写了是让别人学到很多东西。


于是近几年的时间一直花在自身学习和培养项目组团队身上,到了一个程度以后,大叔突然发现,我的知识如果只让自己团队的人学习,那不是浪费了?而且如果我只和团队一起进行学习的话,范围也未免太窄了,毕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需要融入外部,融入互联网用户。

后来在学习PMP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的这种想法符合马斯诺需求理论的小康阶段需求(社会需要或尊重需要),哈~!


于是,也就有了2011年11月10日的博客注册这个对我来说的重大事件,注册后,有同事还问我为什么不去CSDN或51blog注册,只能微笑作答:

  1. 每次在国内搜索技术文章的时候,95%的帖子都是连接到博客园
  2. 博客园高手众多,跟着高手学,才能更快晋升为高手
  3. 与高手过招,才能更加知道自己该在哪些地方提升
  4. 其它网站商业氛围太浓,不太适合我辈。

对博客园的总结

气氛与氛围

博客园和其它诸如CSDN的网站在技术氛围上远远不一样,一篇帖子在博客园发布以后有很多人查看,学习以及留言沟通,但CSDN上发布的帖子阅读量却寥寥几十个,就算有帖子也都是一些打酱油、发广告的留言。

发帖以后,看到很多人这么支持大叔,看到每天的留言,每天的推荐,每天的问题交流讨论,非常感动,这也更加坚定了大叔在博客园继续发帖的信心。

技术质量

博客园的质量相比其他网站来说,完全超越他们,很多博友的帖子质量确实是非常高,大叔在发帖的同时也在通过各位博友的帖子进行了学习,像码农的算法系列,CareySon的数据库系列,Artech的WCF系列,当耐特砖家的HTML5以及其他各位高手的各种系列文章,同时大叔也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加油努力,因为这样,我们自身才能进步,也因为这样,别人才能进步,也因为这样,IT人才有出路。

对自己的总结

来自博友

每天大叔也会收到很多博友的短消息,讨论关于技术,职位等方面的问题,总体感觉大部分文章还是得到了博友的认可,比如《深入理解JavaScript系列》和《Knockout应用开发指南》,但与此同时也有博友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总结3点如下:

  1. 理论偏多,例子太少
  2. 有些语句太执拗,不太容易理解
  3. 每篇的篇幅太长,有时候一篇文章超过40页,读着太累

很感谢博友的各种建设性建议,大叔在以后的帖子将对这几点着重注意,尽量多提供实例,多用口语式叙述来发帖,尽量保持每篇文字3-5页左右。

来自媳妇

虽然帖子得到了大多数博友的支持,但媳妇却对此批评很多,甚至不屑于故,原因是因为媳妇是专业8级英语翻译(专门翻译使馆新闻稿以及国外大型集团公司的英文文章),所以对我的翻译质量颇为不满,甚至严加批评,虽然我拿博友对我的支持度、阅读量、积分、排名等欲与反驳,但依然不能改变媳妇对我的评价。于是乎,被要求:只要是翻译的帖子,如果媳妇不忙的时候,得请示了才能发。(大叔窃喜:其实媳妇每天都很忙的,不翻译的时候还得看儿子呢,嘿嘿,所以基本不用理会这个要求。),相信大家看重的还是代码,而不是英语(但大叔还是得加紧学习英语)。

来自自己

3个多月,零七零八的100篇帖子里,主要推荐的是3个系列《深入理解JavaScript系列》,《Knockout应用开发指南》和《微软ASP.NET站点部署指南》,另外一个《大叔手记》基本上是属于心血来潮或者突然看到一篇好文章而及时记录的一个系列,通过写博其实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内容,比如当对一个概念不明白或者没有深入了解的时候,在发出来之前要查阅很多资料,在此3个多月,大叔对JS方面的内容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感谢写博。

展望未来

以后的几周内我将继续完成深入《深入理解JavaScript系列》后面的一些章节,主要是设计模式和模式相关的内容,最后会几章节的实战内容和大家一起开发一个简单但完整的JS类库,预计整个系列大概有50篇文章。

下一个大叔感兴趣的主题是大家都很喜欢的ASP.NET MVC,目前国内关于MVC3系列的书和教程很少,而大叔的团队在MVC 3 beta的时候就在真实项目上使用了,正好在项目上线之前微软发布了正式版,所以团队对这个也都很熟悉,所以大叔想就这方面写一个《深入理解ASP.NET MVC3系列》,其中外传篇(13篇文章)已经完成(是年前培训内部项目组用的,主要是讲解从HTTP请求到如何与MVCHandler挂上钩的,主要基于.NET4的HttpApplicationFactory, HttpApplication, HostEnvironment,IIS工作线程方面的源码分析),目前正在整理正文系列的大纲,估计也会有50篇左右吧。

另外如果上半年不忙的话,大叔将会把去年国外一些技术大会上讲解的新技术或某些方面深入剖析的视频整理成文档发出来。

但是,由于大叔在3月下旬有个很重要的考试,所以这段发帖频率可能会减少,另外由于和几家出版社在讨论出版图书方面的事情,所以未来几个月的发帖频率也可能会受此影响,不过大叔尽量在周末多整理一些文章,然后循序渐进地放出来。

获取鼓励

希望在以后的帖子里,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叔,同时大叔也在说服团队的高手们也奉献出来一些好东西,比如持续集成、ADFS、Backbone、WCF、HTML5/CSS3等等,另外如果大家有其它方面需求,而我的团队又有人会,而且时间可用的话,尽量提供给你们。

同步与推荐

本文已同步至目录索引:《大叔手记全集》

大叔手记:旨在记录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小技巧与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如对你有用,请推荐一把,给大叔写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