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自己的MES(二)必备的主数据

MES在系统建设前,需要先进行一些必要的数据,这些主数据是支撑MES执行的关键。

1.BOM

BOM通常称为“物料清单”,也就是产品结构,在化工、制药、食品、烟草领域也叫“配方”,它主要描述了物料的物理组成和层次划分,是描述企业产品组成的技术文件。

BOM主要分EBOM(设计)、PBOM(工艺)和MBOM(制造)三种。

  • EBOM一般由产品设计部门根据产品装配系统图以及产品零部件明细表等产生,用以描述产品设计结构。
  • PBOM由工艺设计部门在 EBOM 的基础上,对产品结构进行工艺分解,建立装配件的装配工艺和各零件的制造工艺,并确定加工制造过程中应使用的工装和模具。
  • MBOM制造工程部门在 PBOM 基础上增加了物料项的工艺流程 (制造和装配工艺)、工装资源、原材料和半成品等信息形成,反映了零件、装配件和最终产品的制造方法和装配顺序,如制造、装配工序内容及相应的加工设备、工装夹具、刀具辅具等。它详细描述了产品的制造过程,是ERP运算的输入信息,可用来生成作业计划,指导实际生产作业。

 

BOM无论在ERP还是在MES中都异常重要,ERP需要MBOM来生成MRP,MES需要MBOM来进行生产物料上线校验等。ERP系统本身是一个计划系统,而BOM是这个计划系统的框架,BOM质量直接决定ERP系统运行的质量。因此,BOM制作是整个数据准备工作重中之重,尤其覆盖率、准确率、及时率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

在MES业务调研阶段中,物料主数据以及BOM都是调研的重点,需要详细到最细的程度。在MES中的BOM主要指MBOM。BOM如何导入MES,一般有ERP的企业都是通过ERP获得产品的BOM,如果没有ERP建议通过文件导入的方式来获取BOM。

2.工艺文件

MES中产品在工序间的流转是依据工艺路线来执行的,这个是MES执行的基础。

工艺路线就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必须经过的工序的汇总。

工艺文件一般包含工艺路线,各个工序的工艺参数,特殊需求的可以包括设计图纸和工艺指导说明书等。

3.生产计划

生产计划一般在ERP中产生,通过集成接口导入到MES执行,完成状态再返回ERP。如没有ERP,也可在MES中直接生成生产计划。

 

posted @ 2017-08-16 15:43  HelloTiTi  阅读(30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