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线性表(1):线性表的定义和基本操作

线性表的定义和基本操作

    线性表是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 n (n ≥ 0) 个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对于其中的结点,有且仅有一个开始结点没有前驱但有一 个后继结点,有且仅有一个终端结点没有后继但有一个前驱结点,其它的结点都有且仅有一个前驱和一个后继结点。一般地,如果用 L 命名线性表,则一般表示为:

                                                             L = (k1, k2,…,kn) 其中k1是开始结点,kn是终端结点。

线性表的基本操作

1.   Init(L)    初始化线性表,构造一个空的线性表。
2.   Length(L)   返回表L的长度,即表中元素个数。
3.   GetElmentPosition(L,i)   按位置查找,返回 L 中位置 i 处的元素(1≤i≤n)。
4.   GetElementValue(L,x)   按值查找,返回元素 x 在 L 中的位置。
5.   Insert(&L, p, x)    在表 L 的位置 p 处插入元素 x,将原占据位置i的元素及后面的元素都向后推一个位置。
6.   Delete(&L, p)       从表 L 中删除位置 p 处的元素
7.   IsEmpty(L)   如果表L为空表(长度为0)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8.   Clear(L)   清除所有元素
9.   PrintList(L)  遍历输出所有元素
10.  Update(L,x)  修改元素
......
 

   

  

posted @ 2013-07-02 02:59  素色江南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