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扩展DVWP - 第24部分:写给读者的话

很多人指出最近的扩展DVWP系列文章内容越来越透彻了。我理解,先前的部分文章显得过于基础。而且,部分文章并不仅仅是专注于DVWP。但,我们是为了该内容后面紧接着的内容作铺垫,因此,从我们最终的目的角度出发,这些内容还是必要的。

靠智慧来盖房子(或搭网站)

Jim Bob Howard,也就是扩展DVWP系列的原作者,在数年前曾经进行过大量的教育方法学研究,并渐渐认识到了智慧与语法学,修辞学,逻辑学等被称为古典模型的学科间(合称“三学科”,Trivium)的关系。所谓三学科实际上是学习过程的三个阶段:语法阶段,辩证阶段,修辞阶段。

修辞学是智慧阶段的学习,在那个阶段我们可以理所当然的做出判断。 客观局限和主观能力是众所周知的衡量因素,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进入Mark Miller所说的无意识能力状态 。 有了智慧,我们就可以明确表达出抽象的概念,以提供真实世界中所面临的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 但在我们达到这种状态前,必须首先对其进行了解。 

通过领悟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辩证的学习阶段,学生开始领悟到一个领域中各种基本概念的相互联系。
比如,对于SharePoint,我们知道在项目中何时使用何种类型的列表或库更符合需求。 我们对各种“如果”进行争吵或讨论。 我们边干边学,遇到挫折,克服挫折。了解的深度和经验水平成正比:我们之所以知道事物如何工作(和为什么不工作),是因为我们曾遇到过,这样做过。 此时头脑里不再只是有概念性知识。

通过知识充实自己的体系

在美国,一直到大约50年前,小学都被称为语法学校。 对于当今的大多数人,语法狭义上(也是错误的)意味着在学习语言的基础知识:名词,动词,代词,句子类型,等等。 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语法适用于任何领域的学习。 语法包括词汇,定义,和对问题的基本认识。 通过它形成了通往高级知识,领悟和智慧的基石和阶梯。
SharePoint的语法包括已知环境中的若干组件:网站和子网站;列表,文档库和调查;内容类型和网站栏;列表项,栏和它们的类型;WebPart,jQuery和工作流。 语法强化了我们的知识;我们是在SharePoint词汇的基础上进行交谈。 

你可能发现本系列的一些部分过于基础;过多的停留在SharePoint 语法阶段。 我们可以争辩和讨论这个系列的这些部分。 但正是这些基础组成部分,会在工作中反复的使用,同时会使我们工作的更具智慧。 因此,与其假设每个人都具备相同的基本能力,从而理所当然的跳过一些重要的方面,从而让结果让人看起来更加“神奇”,我宁可写下这些基本的方面,以便我可以将来在高级的文章中对其进行引用。这些深层的文章即将登场,拭目以待吧。
即使我已经这样做了,但我发现还是有很多人表示对我所介绍的“基本”部分有些混淆。 所以,我认为在以后的文章中增加这类文章的比例还是很有必要的。

没有愚蠢的问题

博客是我们巨大的资产,在这里,我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来编写SharePoint相关的文章;所有对SharePoint感兴趣的人们都可以就同一个问题进行讨论。会有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伸出手来帮助遇到问题的你来解决问题。
我发现,没有愚蠢的问题,除了那些未提出来的问题...。 我努力在每学到一个SharePoint的新事物后都留一个记录,尤其是当我不得不拼凑多个来源(包括我自己的试验和错误信息)才能真正说明白一件事情时。 我想,如果我有问题,别人可能会(或将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如果我可以记录下来,并张贴到博客上,它就会实实在在的存放在那儿,当我想找它了, 或别人需要它时就可以直接用了。
我鼓励每一位我文章的读者都来提交自己的解决方案,方便其余的人阅读您的解决方案。您已经获得的知识,领悟和智慧,来完成你想要做的工作。 分享给我们好吗? 

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我也需要你的帮助。 


下一次...
我们会回到正题:在接下来的扩展DVWP系列中,我们将通过SPServices创建列表项,实现审计跟踪。

 

参考资料

SharePoint:Extending the DVWP - Part 24:A Note to Readers

posted @ 2010-09-14 22:46  Sunmoonfire  阅读(15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