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kaban使用简单笔记

 

官方文档:http://azkaban.github.io/


Azkaban主要的组成:
1. 关系型数据库——MySQL
2. AzkabanWebServer
3. AzkabanExcutorServer


使用MySQL存储状态,AzkabanWebServer和AzkabanExcutorServer访问数据库。
AzkabanWebServer主要管理者Azkaban,主要进行了项目管理、身份验证、调度和监控执行。并且为用户界面。


使用方法:
登录Azkaban环境登录账号和密码之后将会看到一个项目列表界面。

点击创建项目就可以创建安新的项目,创建名称可以第一次命名之后不能再次改变,项目描述可以改变。创建好项目之后,就会进入项目界面,如果没有相关按钮,则说明用户没有相关权限,现在为一个空项目。

上传项目,点击Upload就可以上传项目,项目可以上zip文件,zip里需要包含*.job文件和其他需要运行的job。Job名称必须唯一。

创建流程:
Job为一条在Azkaban中运行的进程。这些Job可以依赖于其他Job。一组Job和他们的所依赖构成了Flow
先创建job文件,文件后缀为*.job。

1 #test.job
2 type=command #job类型为command
3 command=echo "hello world"    #command用来执行命令


这段job是执行一个用来打印hello world的命令的。输出的内容会显示在Azkaban的Web UI中。
PS: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都会写到log中,可以在Web UI中查看。

创建一个流程:
一个流程是一个依赖其他job的job。其他依赖项经常会运行在这个流程job之前。

1 #this is flow bar.job
2 type=command
3 dependencies=test
4 command=echo bar


这个job依赖于之前的test.job

在Azkaban中,type值得是运行的类型,command指的是一条Linux命令,同时Azkaban还支持python,java等直接运行,也就可以是hadoop的shell。

一个流程也可以作为一个节点嵌入到其他job文件中,形成嵌入流

type=flow
flow.name=bar


这样嵌入到了另一个job中去


一个简单的例子
文件test.sh

1 #!/bin/bash
2 echo "hello world"

文件aztest.job

1 # aztest.job
2 type=command
3 command=sh test.sh

文件zatest.properties

user.to.proxy=Hadoop

将这三个文件打包为zip包:

zip aztestlh.zip aztest.job aztest.properties test.sh

然后上传文件到Azkaban

上传完成值后就可以看到相关信息了

点击Execute Flow就可以运行

运行成功之后,图的底色会变成绿色:

查看日志信息可以看到我们之前的shell脚本输出的内容:


运行job的另一个方式就是定时,也就类似于cron,一个Azkaban项目就是定时脚本执行的调度器。

一个Flow的例子:
定义多个job以及job之间的依赖就可以组成flow。定义依赖可以使用dependencies参数就可以了。例如创建了4个job:

 1 start.job
 2 type=command
 3 command=echo "start execute"
 4 test.job
 5 type=command
 6 command=echo "Hello World"
 7 sleep.job
 8 type=command
 9 dependencies=test, start
10 finish.job
11 type=command
12 dependencies=sleep

有着四个job文件组成的为一个流,我们可以看到流的组成方式为job相互依赖的,将该Flow上传上去之后,Azkaban会将该流里的job以图的形式展示出来。

PS:Azkaban在执行完毕之后说的成功和失败,指的是job文件的成功和失败,并不是job文件所执行的其他文件失败与否。

发送邮件
Azkaban为我们的提供了任务执行的job结果成功失败的邮件提示。

Azkaban为我们提供了3种执行发送消息的选择,分别为失败了发送邮件,失败发送短信和成功发送邮件。可以进行相关设置在对应的时候发送相关信息。

 

posted @ 2017-07-20 18:35  小马甲奶糖  阅读(972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