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ttribute,还是Property?

Attribute,还是Property?有时是个麻烦。

 

AttributeProperty都可以翻译成属性,有的地方用Attribute表示属性,有的地方又在用Property,初学者常常在这两个单词间迷失,甚至认为二者没有区别,是一样的。可是Attribute不等于Property。二者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我们从OOA/OODObject Oriented Analysis / Object Oriented Design,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说起。在OOA/OOD中的使用Attribute表示属性,指对象(Object)的特征(Feature)。我们在一些编程语言(如C#Delhpi等)中遇到的属性一词,为何是Property,而不是Attribute呢?

 

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把C++拽进来看看。OOA/OOD中的AttributeC++中称为Member Variable(成员变量),慢慢开始明白了吧。C++中的Member VariableC#中可以继续延用,但有了一个新的称呼:Field(字段)。看一个简单的C#示例:

public class Student {        // Student

    private string name;       // C#中称为Field(字段),C++中称为Member Variable(成员变量),OOA/OOD中称为Attribute(属性)

}

 

我们整理出下表,可以看到同样的概念在OOA/OODC++C#中的不同称呼:

Description

OOA/OOD

C++

.NET(C#) /Delphi

Feature

Attribute

Member Variable

Field

 

OOA/OOD中的方法(Method)是指对象的操作(Operation)。在C++中称为Member Function(成员函数),而在C#中还是叫做Method。在表中加入对方法(Method)的称呼:

Description

OOA/OOD

C++

.NET(C#) /Delphi

Feature

Attribute

Member Variable

Field

Operation

Method

Member Function

Method

 

也可以看出C++中将Attribute称为Member Variable,将Method称为Member Function,其实还是很贴切的。从本质上说,确实是在声明变量、定义函数。后来者(C#等)可能觉得这样的称呼不够OOObject Oriented,面向对象),于是做了些改变。Method延用OOA/OOD的称呼不用说,但将Attribute称作Field,总觉得欠妥。因为DBDatabase,数据库)中有Field的概念,也译作字段,实在是容易混淆。

 

现在我们可以把OOA/OOD中提到的属性(Attribute)同C#中提到的属性(Property)区分开来。继续上面的示例:

public class Student {        // Student

    private string name;       // C#中称为Field(字段),C++中称为Member Variable(成员变量),OOA/OOD中称为Attribute(属性)

    public string Name {      // C#中称为Property(属性)

        get { return name; }

        set { name = value; }

    }

}

 

我们顺便看看privatepublicProperty本质上是一对get/set方法,可以进行访问控制,因而可以设置为public;而按照OOA/OOD原则,Attribute不能设为public,而要设为private

 

C#中确实也有Attribute,把它译作特性似乎更好些。如:

[WebMethod]

在不少的.NET/C#书籍中看到有把Attribute译成属性的,这样一来,老鸟倒是可以通过语境判断出来不是在说Property,初学者恐怕一下子就跌进云里雾里了。虽然不至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但两个属性引发的歧异,终究不是什么好事情。

 

另外,在Web编程中也常见到AttributeProperty混用的情况。比如用VS创建一个ASP.NET应用程序,如果在代码视图添加控件:

<asp:TextBox id=”txtName” text=”Hello” runat=”server” />

此时TextBox控件中的idtextrunat都称为Attribute,这是延用了HTML中对属性(Attribute)的称呼。

 

如果是在设计视图中拖放控件,然后在属性(Properties)窗口中设置IDText,此时又会将IDText称为Property。因为控件在服务器上是作为控件类(Control Class)实现,使得可以用编程的方式来访问控件。那么属性必然是Class中的Property

 

当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除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我们才能对概念有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在我们平日里使用术语的时候,一定要准确,否则在交流时遇到不必要的障碍,白白增加交流成本。

 

Enjoy!

posted @ 2009-02-15 21:54  ST@N  阅读(4214)  评论(3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