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外币未清项评估原理及注意事项

一.外币未清项评估原理
1.外币的未清项评估适用范围
1)应收帐款。
2)其他往来应收。
3)应付帐款。
4)应付工资。
5)其他应付。
6)预提费用。
7)借款。
2.原理。未清项的评估是在外币的汇率有变化时,对有涉及外币未清项的科目按统驭科目或科目类型、按币种、分借贷分别进行统计其由于汇率变化产生的差额,将变化额按科目类型和币种进行帐务调整。
3.涉及的后台配置
1)评估策略的确定
路径:SPRO-财务会计-应收应付-业务交易-结算-评估-外币估值-定义评估方法

主要设置:
按行项目显示。评估报告按行项目显示结果。
总是评估。
按行项目记帐。这种方式会使评估结果更容易检查,但可能程序运行所需要的时间会增加。
凭证类型。SA
汇率确定。确定评估的汇率类型为:M
2)评估的科目配置
路径:SPRO-财务会计-应收应付-业务交易-结算-评估-外币估值-准备外币评估的自动过帐-未清项汇率差异
该配置中有三段设置:
汇率差额实现——产生汇率差异时记帐的科目
评估——外币评估时差异记帐的科目
换算——实际结算时差异冲销和记帐科目
有两种设置方式:
只配置前两段,不配第三段。
该种配置下结算凭证产生的汇率差异冲销调整科目,不再产生汇率差异记帐。
三段都配。
该种配置下结算凭证在冲销调整科目的同时,产生一对新的汇率差异记帐。
例如:11911000科目配置如下
汇率差额实现
损失                 51514005
收益                 51514005
评估
评估亏损 1           51514003
评估收益 1           51514003
资产负债表调整1      11911997
换算
换算亏损 1           51514003
资产负债表调整损失   11911997
换算收益 1           51514003
资产负债表调整收益   11911997
这种配置下,结算时产生的凭证将冲销评估产生的冲销凭证,并将差异记帐到汇率损益科目中。
001  04  500007    租房押金                         19,080.00
002  17  500007    租房押金                         19,260.00-
003  40  11911997  其他应收款-换算调整              180.00
004  40  51514003  汇兑损益-应收帐款                180.00
005  50  11911997  其他应收款-换算调整              180.00-
如该科目只配置前两段,结算产生的凭证只有上述凭证的前三个行项目,如果三段都配置,则增加了0405两个行项目。
注意:在配置了换算部分的情况下,外币评估必须用冲销方式,并要求每月月结时做评估。


4.评估策略
外币的未清项评估有三种策略:
1)期末评估,下期初冲回。
该种评估策略是基于比较准确地评价外汇变化造成的损益,是哪个帐户造成的损益就一直挂在哪个帐户上,直到该帐户的该笔帐结清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这种方式评估,就应该每个期间都进行评估,不管是否有新的汇率变化。
评估时,  /贷相应的调整科目
          /借汇兑损益科目————结帐时转出
冲回时,  /贷汇兑损益科目
          /借相应的调整科目
结帐时,  冲抵调整科目
          /贷调整科目
          /借汇兑损益科目
最后的结果中,调整科目和汇兑损益科目的余额均抵销。
例:某供应商有应付帐款USD100
汇率:8.50时,  USD100     RMB850
汇率:8.00时,  USD100     RMB800

2)期末评估,不冲回。
该种评估只在乎汇率变化期间的损益,不管哪个帐户造成的。在汇率变化的期间进行评估以后,差异自动转到损益科目,同时在该类科目相应的调整科目中记帐。该差异在当期转走,以后期间不过问。直到该帐户该笔帐清帐时,产生的汇率差异自动冲抵评估时产生的换算调整科目。
评估时,  /贷相应的调整科目
          /借汇兑损益科目————结帐时转出
结帐时,  /贷调整科目(冲抵调整科目)
最后的结果中,调整科目和汇兑损益科目的余额均抵销。

例:某供应商有应付帐款USD100
汇率:8.50时,  USD100     RMB850
汇率:8.00时,  USD100     RMB800

3)不评估。不管外币汇率何时变化,都不进行评估。这种策略的优点是操作简单,缺点是资产负债表不能真实地反应外币与本币的实际值。只有当清帐时才将汇率的变化直接转入汇兑损益科目。
4)我公司使用的是第二种评估策略,其结帐的后台配置也是按照第二种评估策略设置的。因此目前每年底改变外币汇率时进行外币余额和未清项的评估,不冲回。

二.操作方法
1.输入屏幕

2.关键点:
帐户。类型及帐户号码范围均可选择输入,如空白,视为全选。
资产负债表指定日,一般是一年的最后一天。
资产负债表准备评估。如果选择该项,则视为年结评估,不能产生冲销凭证。

三.注意事项
1.及时清帐问题。
外币未清项评估是按借贷分别统计后做的调整凭证。如果帐户不及时清帐,则系统就会对所有借贷双方进行分别统计,既浪费时间,又会产生多余的评估凭证。如果是冲销而不按正常操作,做反向凭证处理,效果同上。
例:下列评估产生的凭证就是未清帐造成的
00000006 031125 0500008963 031130 031130 SA                  外币评估 SAPF100
汇兑损益-应收帐款   001  S  0051514003    40       EUR        101,248.22
往来应收-换算调整   002  S  0011810198    50       EUR       -101,248.22
往来应收-换算调整   003  S  0011810198    40       EUR        101,248.22
汇兑损益-应收帐款   004  S  0051514003    50       EUR       -101,248.22

下列评估凭证是清帐不彻底造成的
00000005 031125 0500008962 031130 031130 SA                  外币评估 SAPF100
汇兑损益-应收帐款   001  S  0051514003     40      DEM        75,320.20
往来应收-换算调整   002  S  0011810198     50      DEM        -75,320.20
往来应收-换算调整   003  S  0011810198     40      DEM        71,163.70
汇兑损益-应收帐款   004  S  0051514003     50      DEM       -71,163.70
这个凭证实际只做差额4,156.50就可以了。
2.业务规范操作问题。不规范的业务操作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1)不能及时转汇率差异。
对于应收应付帐款,如果在收/付款时有汇率的变化,系统会自动将差异转入汇兑损益科目。如果用其他方式进行付款操作,差异就无法自动转移。而对于外币而言,由于数额相同,往往不能及时发现。
如:供应商应付款是收发票时自动产生的,应付帐款有贷方余额。按正常业务操作,在付款时应针对该供应商处理未清项,这样会自动进行清帐处理,由于汇率变化产生的差异也会自动产生汇兑损益的凭证项。该供应商的未清项明细帐就比较规范。如果付款时在总帐中做贷项凭证,差异就无法转走,未清项也会越积越多。
2)无法冲抵评估产生的汇兑差异。道理同上。
3.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1)增加会计科目时,如果涉及外币,要考虑评估的后台配置增加。
2)原有的会计科目中增加外币业务时,同样要考虑配置修改。

四.帐务整理建议
由于对评估策略理解问题,上线后的外币评估一直未能按系统配置要求进行,以致造成一些不正常的凭证出现。在进行新的评估之前,建议对系统中的帐务进行清理。
1.清帐。对所有应收应付的明细帐进行清理,将不正常的长期挂帐处理掉。
2.调整。对清帐产生的凭证进行全面确认,如果属不正常凭证,应进行手工调整。

posted @ 2009-10-23 13:44  Slashout  阅读(40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