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中'',""和``的区别

今天学习一个bash脚本,看到有一条:bin=`dirname "$0"`

(dirname filename是输出该文件所在的目录,$0是该bash文件的文件名,在bash中一般使用cd `dirname $0`进入该脚本所在的目录中)

我尝试着cat $bin

输出是:.

然后我将反引号``去掉:bin=dirname "$0"

在运行cat $bin后报错。

 

网上查了一些bash的单引号'',双引号""和反引号``的区别。

单引号''和双引号""

两者都是解决变量中间有空格的问题。

在bash中“空格”是一种很特殊的字符,比如在bash中这样定义str=this is String,这样就会报错,为了避免出错就得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

单引号'',双引号""的区别是单引号''剥夺了所有字符的特殊含义,单引号''内就变成了单纯的字符。双引号""则对于双引号""内的参数替换($)和命令替换(``)是个例外。

比如说   n=3

      echo '$n'

结果就是n3

改成双引号  echo "$n",结果就是3

 

反引号``

反引号``是命令替换,命令替换是指Shell可以先执行``中的命令,将输出结果暂时保存,在适当的地方输出。语法:`command`

下面的例子中,将命令执行结果保存在变量中:

#!/bin/bash

DATE=`date`
echo "Date is $DATE"

USERS=`who | wc -l`
echo "Logged in user are $USERS"

UP=`date ; uptime`
echo "Uptime is $UP"

运行结果:

Date is Thu Jul  2 03:59:57 MST 2009
Logged in user are 1
Uptime is Thu Jul  2 03:59:57 MST 2009
03:59:57 up 20 days, 14:03,  1 user,  load avg: 0.13, 0.07, 0.15

 

posted @ 2016-09-28 00:51  Xu Feng  阅读(37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