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些需频繁操作的环节中,为提高效率、减少劳动,可以在操作细节上下功夫,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今天介绍的鼠标悬停显示功能就是一例,看似仅仅节省了一次点击,实则在繁复操作中能够为用户节约很多体力,提高舒适度。

本例中的基本需求是:

鼠标移入设置区域后,直接弹出详尽设置内容,并当进行了设置或鼠标移出弹出的设置区域后,自动关闭弹出的设置区域。

image

在这里,我设计了5个按钮,以及一个日历控件,该日历控件就作为我们的详细设置内容,将其Visible属性设为False以隐藏。

为5个按钮同时注册MouseEnter事件:

image

编写MouseEnter事件处理函数:

private void button1_MouseEnte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onthCalendar1.Location = (sender as Control).Location;
    monthCalendar1.Show();
    monthCalendar1.BringToFront();

    monthCalendar1.Tag = sender;
}

代码中首先将日历控件的坐标设为与触发事件的按钮位置相同,然后显示日历控件,并将其发送到界面最前端以确保不被遮挡,最后将其Tag属性赋值为触发该事件的按钮,以方便后面事件中引用。

(PS:控件的Tag属性一直没弄明白正经是干嘛用的,所以一直都用来随便装东西以方便传递^^)

随后为日历控件分别增加如下两个事件处理函数:

private void monthCalendar1_MouseLeave(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onthCalendar1.Hide();
}

private void monthCalendar1_DateSelected(object sender, DateRangeEventArgs e)
{
    (monthCalendar1.Tag as Control).Text = e.Start.ToShortDateString();
    monthCalendar1.Hide();
}

功能很简单,就不累述了。

测试运行情况:

2010-9-2 1-51-44

posted on 2010-09-02 02:02  斯克迪亚  阅读(833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