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的设计都很顺利,但这次就不得不接触我前面所说的非常糟糕的流文档了,但在此之前先来把标题弄好:

     

     

     

    <Border BorderBrush="#6FA34000" BorderThickness="1" Padding="16,8" Margin="24,24,48,0" CornerRadius="5">

        
    <Border.Background>

            
    <LinearGradientBrush EndPoint="0,1" StartPoint="1,0">

                
    <GradientStop Color="#FFFFBF6A" Offset="1" />

                
    <GradientStop Color="#FFFFEFCA" Offset="0" />

            
    </LinearGradientBrush>

        
    </Border.Background>

        
    <TextBlock Foreground="#FFB95400" FontSize="20">MailMail简介</TextBlock>

    </Border>

     

     

    效果:

     

     

    接下来就是流文档嵌入工作了,还记得之这篇文章中编辑的流文档吗?我的计划是使用一个Frame元素嵌入这个流文档,Frame元素类似于网页中的iFrame,相当于内嵌的一个小浏览器,Frame可以进行导航,这样在需要时可以通过超链接来导航以显示各个频道的内容。

     

    现在就插入一个Frame元素到标题下面:

     

     

     

    <Frame Padding="0,0,24,0" Source="MailMailDoc.xaml" />

     

     

    Source指向了我们以前编辑的那个流文档,这看起来很好,但是如果你在IE中预览它的效果的话,你就会震惊了:

     

     

    再往下看:

     

     

    如果非要我用一个字来作出评价,还不允许带脏字的话,那就是“惨”。

     

    我尝试过很多方法进行调整,比如列宽、列间距等等,均告无效,它始终都会以如此糟糕的形态出现。

     

    分析其原因:

     

    流文档的默认阅读器是FlowDocumentReader,这种阅读器过分复杂,并且我感觉很不完善。解决办法只能是在流文档文件中,为文档套上我们想要使用的阅读器FlowDocumentPageViewer,天哪,这令我作呕,我还怎么在多处重用流文档?

     

    但这样问题还未解决,文档被嵌入后仍然不能横向充满容器。

     

    这是因为我们的Frame没有固定的尺寸,被嵌入的流文档智商很低,无法跟随Frame进行伸缩,所以始终保持在一个窄小的横向空间中。解决方法还是用的一个龌龊的偏方,将Frame的宽度绑定到上层容器的实际宽度属性上:Width="{Binding ElementName=Content,Path=ActualWidth}"。

     

    这方法有个后遗症,就是假如你浏览器宽度在阅览期间一直不变或者只是增大,那不会产生问题,但如果你尝试在阅读时缩小浏览器宽度,那么页面不会随之缩小。

     

    WPF的液态布局中容器与内容间无法统一的缺陷真是太糟糕了,至少我一直都没找到优雅的方法。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让人不可理解,就是在此页面定义的样式不会影响到内嵌的流文档,也就是说想定义样式就必须得在流文档里定义,这再次粉碎了我重用流文档的念头。

     

    经过一番痛苦的蹂躏,先前的流文档被修改为这样:

     

     

    Code

     

    请将这个保存为Info.xaml,然后将Fream元素也修改一下:

     

     

    <Frame Padding="0,0,24,0" Source="Info.xaml" Width="{Binding ElementName=Content,Path=ActualWidth}" />

     

     

    效果:

     

     

    主页面全部代码:

     

     

    Code

     

    源文件下载

     

    总结

     

    可以看到,一帆风顺的设计伴随着一个糟糕的结局结束了,流文档让我大失所望,液态布局存在巨大缺陷。

     

    流文档如果不能很好的重用,那么它的意义非常渺小。

     

    液态布局中容器和内容的尺寸冲突很可能是设计上的BUG,它们本应该通过公开的依赖属性来完美协调,但是它们根本没有那么做。

     

    我希望这些只是因为我的用法不对而造成的结果,期待能有高手指出优雅的解决方式,如果无人能予以解决,那只能寄希望于微软完善了。

     

     


     

    继续插播小喇叭广播:

     

    MailMail注册码免费发放活动只剩下最后一天了,要来的快哦^^:

    http://www.cnblogs.com/SkyD/archive/2008/08/28/1278463.html

     

      

posted on 2008-08-30 09:09  斯克迪亚  阅读(353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