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堆栈与堆(托管堆)

首先堆栈和堆(托管堆)都在进程的虚拟内存中。(在32位处理器上每个进程的虚拟内存为4GB)

堆栈stack

堆栈中存储值类型。

堆栈实际上是向下填充,即由高内存地址指向地内存地址填充。

堆栈的工作方式是先分配内存的变量后释放(先进后出原则)。

堆栈中的变量是从下向上释放,这样就保证了堆栈中先进后出的规则不与变量的生命周期起冲突!

堆栈的性能非常高,但是对于所有的变量来说还不太灵活,而且变量的生命周期必须嵌套。

通常我们希望使用一种方法分配内存来存储数据,并且方法退出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数据仍然可以使用。此时就要用到堆(托管堆)!

 

 堆(托管堆)heap

堆(托管堆)存储引用类型。

此堆非彼堆,.NET中的堆由垃圾收集器自动管理。

与堆栈不同,堆是从下往上分配,所以自由的空间都在已用空间的上面。

比如创建一个对象:

Customer cus;

cus = new Customer();

申明一个Customer的引用cus,在堆栈上给这个引用分配存储空间。这仅仅只是一个引用,不是实际的Customer对象!

cus占4个字节的空间,包含了存储Customer的引用地址。

接着分配堆上的内存以存储Customer对象的实例,假定Customer对象的实例是32字节,为了在堆上找到一个存储Customer对象的存储位置。

.NET运行库在堆中搜索第一个从未使用的,32字节的连续块存储Customer对象的实例!

然后把分配给Customer对象实例的地址赋给cus变量!

 

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建立对象引用的过程比建立值变量的过程复杂,且不能避免性能的降低!

实际上就是.NET运行库保存对的状态信息,在堆中添加新数据时,堆栈中的引用变量也要更新。性能上损失很多!

有种机制在分配变量内存的时候,不会受到堆栈的限制:把一个引用变量的值赋给一个相同类型的变量,那么这两个变量就引用同一个堆中的对象。

当一个应用变量出作用域时,它会从堆栈中删除。但引用对象的数据仍然保留在堆中,一直到程序结束 或者 该数据不被任何变量应用时,垃圾收集器会删除它。

posted @ 2009-02-13 20:42  SealedLove  阅读(42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