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atomic与atomic的区别与作用

之前只知道在声明属性的时候要用nonatomic与atomic这两个关键字,但是具体的区别与作用还不是很理解,最近被问到,就做一下功课总结一下!希望对不是很理解的童鞋也有帮助!!

  1. atomic和nonatomic区别用来决定编译器生成的getter和setter是否为原子操作。atomic提供多线程安全,是描述该变量是否支持多线程的同步访问,如果选择了atomic 那么就是说,系统会自动的创建lock锁,锁定变量。nonatomic禁止多线程,变量保护,提高性能。
  2. atomic:默认是有该属性的,这个属性是为了保证程序在多线程情况下,编译器会自动生成一些互斥加锁代码,避免该变量的读写不同步问题。
  3. nonatomic:如果该对象无需考虑多线程的情况,请加入这个属性,这样会让编译器少生成一些互斥加锁代码,可以提高效率。
  4. atomic的意思就是setter/getter这个函数,是一个原语操作。如果有多个线程同时调用setter的话,不会出现某一个线程执行完setter全部语句之前,另一个线程开始执行setter情况,相当于函数头尾加了锁一样,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nonatomic不保证setter/getter的原语行,所以你可能会取到不完整的东西。因此,在多线程的环境下原子操作是非常必要的,否则有可能会引起错误的结果。
  5. 比如setter函数里面改变两个成员变量,如果你用nonatomic的话,getter可能会取到只更改了其中一个变量时候的状态,这样取到的东西会有问题,就是不完整的。当然如果不需要多线程支持的话,用nonatomic就够了,因为不涉及到线程锁的操作,所以它执行率相对快些。

       加了atomic的例子:

 

1                         {lock}
2                                 if (property != newValue) { 
3                                         [property release]; 
4                                         property = [newValue retain]; 
5                                 }
6                         {unlock}

可以看出来,用atomic会在多线程的设值取值时加锁,中间的执行层是处于被保护的一种状态,atomic是oc使用的一种线程保护技术,基本上来讲,就是防止在写入未完成的时候被另外一个线程读取,造成数据错误。而这种机制是耗费系统资源的,所以在iPhone这种小型设备上,如果没有使用多线程间的通讯编程,那么nonatomic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posted @ 2016-04-06 17:53  #零下一度&  阅读(7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