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OI2016 游记

题外

  忽然想起去年的HNOI2015总结里好像引了一句诗: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Day0

  唔,感觉不知道想些什么,只是觉得其实还没有做好准备,想学的东西学的仓促,想复习的东西,也只能看一看。

  感觉省选来的太突然,太快了...

  但是一直告诉自己不能紧张...紧张反而才会出事。

  教练也进来安慰我们,让我们不要紧张:

  “省队是你的就一定是你的,不是你的你怎么也拿不到...”

  “你没学过的就肯定不会考了!”

  好吧,虽然不太可信,不过还是心理安全些了...

  所以就是待在机房里打打牌、玩玩ssjj咯...然而感觉并没有蒙骗住自己,所以还是虚的。

  于是晚上就敲了几个模板...敲了之后感觉不是很虚了...

  诶,忽然有zzd & owaski的询问,然后就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天咯...啊,感觉明天就考试啦...

  那就bless all咯,希望大家都要考好,一中也一定要进几个省队吖...

  然后有实力的zzd & owaski不知道能不能打破学校杀然后get到省队呢...至于我自己么..感觉丝毫也没有考虑,感觉就是要是大家都考挂一下,我就能进队了23333。不过那种wc时的运气,大约也不会有很多次吧...

  然后再想想那句话:“省队是你的就一定是你的,不是你的怎么也拿不到”,看来就是听天命吧...那我也没那么紧张了,拿稳明天的暴力分,然后看运气了...

  晚上回家,居然还有室友背地理= =...啊啊啊,感觉十分崩溃,不过室友十分配合的就不影响我了。

  唔,这么多人都希望我能考好的样子...看来还是要加油啊...

  然后躺在床上忽然想,明天的题啥样啊...反正对于明天装着各种憧憬,然后在想着的某个时间,睡着了。

 

Day1

  唔,早上没用闹钟就起了,不过睡得还不错吧。

  不过怕是还要困,于是带了雀巢特浓[我感觉只有这玩意对我有效果...]。

  然后车上颠簸吖,然后迷迷糊糊的样子,也不知道想了些什么,感觉有点乱...有点迷糊。

  然后到了发现...我们已经要迟到啦QAQ...赶紧飞奔...呼~跑到考场还是喘着气的。

  冷静冷静...嗯嗯不过我手怎么有点抖,赶紧敲个对拍先...maya题目已经发了,不行我先要冷静下来,恩于是打完了对拍,感觉手上终于找到那么点感觉了...

  于是准备解压...maya无法提取什么鬼...又试了几次感觉还是要崩...我跟老师说了一下,恩,那就换机子吧...

  于是我就去了后面的观众席位,想想也就少了5分钟吧,没什么好担心的,那就好好看题好了...

  看到题感觉还是有点感人的...这么多暴力分,好开心...想了很久之后,嗯嗯纷纷确定了一个第一步的目标,大约是40+30+30的样子...好啦,今天貌似已经有100了...

  恩,现在是9:00感觉还是有很多时间可以打题的...先敲算法很确定的吧...那就敲第一题。

  一条链的情况十分好做,我感觉只需要将相同的元素用链表连起来,然后每次询问的之后就去用链查询我需要的两个最小值的位置,然后找到包含询问区间的一个最小的满足条件的区间,然后查询这段区间内的最小值是不是比我需要的值大。

  感觉只要离散化+链表+RMQ简直十分简单啊...我就敲啊敲,敲到了9:40大概有个模型了,然后和我的暴力dfs对拍,就只拍长度为5的链,然后搞10000组询问。

  啪,WA了,额,原来是xxx地方错了...啪,又WA了,原来是复制的时候[就是两个数字都要查,所以会复制上面的一段]忘记改东西了...然后改啊改啊,没什么用,前前后后大约已经有了5次错误修改,现在还是啪,隔一组WA一次...

  然后就只能接着调呗...总之感觉是各种不可能错的小错误我的代码摆在那里就是一个错的...我曾经想过是不是要删掉然后重新再打,但是我怕再WA我就没办法了...之前修改的就白费了[现在想想真的可以重新打一遍...]。然后我就一直在原来的基础上改啊...然后到了后面问题就难找一些了,需要手画然后模拟,于是每次查错的时间又长了...到了10:30我感觉真的不能再调了...不过我说再给我半个小时...然后半个小时过去了,现在WA的频率变小了,但是仍然挂...woc,我的暴力dfs还有问题...坑飞了...于是我改了暴力dfs,然后接着WA,完了...这感觉真心不爽,不过我还是耐着性子又测了一下这个样例,嗯嗯大概就是有个情况需要特判一下...好吧,然后再调...终于能过了...11:48能过了,我真心感人...

  好了,直接第二题了...然后呢,我打了一个LCA+堆,感觉有20分了,不过我找父亲根本没有想可以用深度这种什么log的方法去打...那我打lca打毛线啊...只是想着到了lca就停下?2333,不过我现在这种局面还能过样例,我已经十分感动了。

  12:30,检查完,不想打第三题了...直接崩了...然后就检查第一题和第二题希望不要挂了...maya今天比预计的暴力分都低了好多...以前没弄过的情况今天就发生了,以前提示的东西今天又忘记了...

  真的就是准备的问题吧,就算你总结了,把你要说的总结出来了,但是你若是没有在模拟考的时候就练出一颗准备好迎接的心,大约也就换来一个匆匆忙忙,迷迷糊糊的day1,看着之前的努力也是换不回一个在考试上的回报了...

  不过输了就是输了,也不算是紧张了,期望不要放的太高,这样摔下来的时候也没有很痛吧,你看我几天硬是改了十几个bug把一道题(的暴力)改出来了诶,而且我没有放弃。就算放弃有可能会换来更高的分数,我依旧相信自己能调出来,不要放弃。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经历真的也是一场很好的收获吧。

  今天已经过去了,那就把明天考好一点,然后退役就退役吧,只是换个生活的方式而已,接着乐观开心地走下去就好。

  临近结束的5、6分钟我就想着些这样的东西了...

 

  考完出来,嗯嗯,我貌似是唯一挂的这么惨的...不过他们也大多拿到部分分,A题的也不多...有点担忧今年我校的实力,不过zyj好像150算是不错了...

  下午有数据+成绩下来,zyj150,tb140,gwx110,三个上100,有点希望哈...不过他们好像都挂了t1的链的暴力...好像只有我的过了...天哪...感觉十分戏剧性...

  我也是估计范围内:50分,不过我一聊天发现owaski居然也挂成了60...感觉他压力山大啊[然而并没有想我怎么样...],恩zzd好像还不错130,有点希望。

  不过今天都是代码量很大的题吧,暴力都有点难打的样子,明天不知道什么样了...那就随意吧。

  今晚不知道为什么...明明都觉得反正要挂了,可是睡得还不如昨天...[好像要怪自己喝了咖啡?...]

 

day2

  恩,早上又在闹钟前醒来,又是一样的境遇,我要让自己开心起来...毕竟要让其他的人都感觉到希望嘛...

  所以就一路开心的坐着咯,看看旁边tb的侧脸,看看旁边wza的Q脸,看看前面zyj的吹脸...希望大家今天可以更好咯...

  嗯嗯,一路过去也没睡了,大约是咖啡的作用吧...

  恩,直接奔向我的观众席,然后开始看题目啦...今天感觉和昨天差不多啊...好像还是有很多暴力分的样子。

  感觉t2不可做,看懂题目之后就是送了你10分,其它两题的部分分好像都有点想法...

  所以我也没想正解吧,首先t1先拿了一个脑残20分,然后又看一下数据范围,发现还有个树状数组的比较好搞的20分,然后去看了一下t3,为了吸取教训,今天我要先把最基础的部分分都拿完再往后打...

  然后t3的30分也是比较好做的,我一开始想的是高精度模拟...然后再改一下变成一个前缀和的思想,就比较好实现了,然后我再试一下发现如果把前缀和中需要的10^x的部分提前除到这个位置的分上就能只用判断两个数是不是相等了,然后再加个桶就可以60分了,不过需要一个逆元...然后这题p居然是10^10所以还需要一个快速乘...有点怕打挂,不过还是试一试吧,然后大概到了10:30,调试也过了,感觉比较靠谱了,就缩短了一下代码,把暴力删了,只留下了60分的,然后回去想t1的5000*5000的n^2,然后想了想n^2,好像可以dp搞一搞,只是要开两个long long一个int的5000*5000我怕内存会爆,我就又想了一下,把dp的一个辅助用的数组删了,这样速度还是5000*5000但是空间不是很虚了,于是就敲了一会儿,然后对拍的时候感觉编译要编译4s,感觉有点恐怖...如果爆空间就爆零了...不过我还是要相信计算器的,而且你看出题人给512,我当然还是要用的嘛...大概打完拍完就是11:30左右了,我这个时候回去想检查一下t3,于是就手造了一组数据,不太记得是什么了,总之p=5,然后gg,我就慌了...因为我的暴力被我自己删了,我感觉自己太坑了...啊啊啊怎么会这样,难道这个算法是错的?,我赶紧调试一下...woc我怎么忘记了5可以整除10了,所以逆元全部等于0...这样不必死...好吧,那我就去特判了一个5...终于安全一点了,然后我就去想t1正解去了,想了想好像没想出来,又想了想t2能不能骗分,然后最后看看t3...结果我还是没有想出什么方法[我真想回去穿越告诉我是莫队算法23333...],然后就没啥时间了,所有的程序对拍+检查文件名+过样例。

  然后就开始写诗,大约写了一首《如梦令·省选》,一首《天净沙·省选》,然后各种文本编辑器下的字符画[因为emacs的游戏我找不到了...这个版本的emacs我不熟悉啊...]

  然后我的省选就结束了。

 

  下午还是一起留在这看了看成绩,毕竟今天出省队...不过感觉等在那里挺无聊的...不过后来各个学校都来了,于是就认识了很多神犇...然后终于和别人对上名字和脸了...

  然后就见证了一起起悲伤与懊悔,总是在考试后才发现自己什么傻逼错误[替zzd上一只蜡烛...]...不过都过去了就不管了...流泪的流泪,大笑的大笑,互相安慰的互相安慰着,互相膜拜的互相膜拜着,然后就过去了...

  只留下那12个代表湖南的人,齐刷刷地站在了讲台上[其实一点也不齐刷刷....好像我校俩人一个最高一个最矮23333]。

  

  毕竟大家都是努力后的人,也就不在乎什么名次好了。

  所谓考试就是站在一些奇奇怪怪的角度,去看你在路上走了多远,但事实上你走了多远,欣赏到多少美丽的沿途的风景,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一起来旅游的人,也许就要分开了。

  加油吧各位。无论是在哪个战场上。

posted @ 2016-04-26 13:44  诚叙  阅读(11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