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9 c语言预备作业

题目一:
(1)我对邹欣老师博客内容的看法
针对邹欣老师的第一种看法,也就是文中所谈的春蚕与园丁的例子。我认为在大学之前的阶段,师生关系可以如此比喻,因为在中学阶段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多地是一个知识的灌输者与接受者的关系。而到了大学阶段,情况却有所改变,这也就出现了文章的后文所提到的几种新的比喻。譬如餐馆与食客的关系。对此我认为中学阶段与大学阶段的一个大的差异在于对于接受知识的方式,由被动到主动。正因如此,才可能用食客与餐馆的关系来形容。但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态度。进入大学,我们更应该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自主去学习。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知识深度与广度都比以往要大得多。如果将课堂当做餐馆,而不是稳扎稳打,那么面临的很有可能会是被淘汰。因此我认为这种关系不可取。
第二种看法,在于文中提到的另一种关系。即老板与雇员的关系。
这种关系我认为也不可取。师生关系,本质应该建立在知识的输出与获得。而学校本身也应该是不被一些功利主义与投机者所染指的。如果被外界的不良风气影响,甚至影响到师生关系本身。那么后果不难预见,是灾难性的。
第三种看法,保姆与幼儿。我认为教师出于负责任或是对学生的理解,将知识嚼碎了喂给学生,本身是值得被人称赞的。但结合上文,大学生活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便是自主学习。如果教师无数次地将知识嚼碎,那幼儿什么时候才会学会自己去咀嚼呢?再者用进废退,如果幼儿不去咀嚼,是否有一天连刚刚长出来的还未完全的牙齿都失去呢?如果学生们不早早地开始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钻研能力,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自己去理解一些疑难问题呢?长此以往,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处理起来怕是都棘手。因此,我认为这种关系,也不可取。
第四种看法,将师生看做哥们。就我目前的人生阶段,难以做出准确评价。只能以目前的主观感想来评价这种关系。刚刚脱离了枯燥的中学阶段,迎来了相对开放与宽松的大学校园。本身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而社交圈,也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甚至发现,大学校园里的老师并不像自己曾经想象的那样,全都是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而是一些与自己同样充满活力的,甚至与自己年纪相仿的中青年人。于是由于年龄,经历过的时代背景等相近,产生一些师生关系之外的类似与哥们的情感也并不难理解。而重要之处在于,这种关系所带来的影响,究竟是利还是弊。从教学上看,可能能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可以适当活跃课堂气氛。更高层面上来讲,也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内心活动,便于对授课方式的调整或是生活上的,精神上的帮助。但反过来看,如果在公务上或是纪律上掺杂了过多的感情,可能会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误判。小到小的违纪,大甚至到期末评比。这些都是难以预料的。所以,我对这种关系的看法暂时保留判断。
第五种看法,将师生关系看做路人甲与路人乙。对我而言,这种关系也并不可取。教师相对学生而言,不单单是获取知识的工具。也一定程度上是自己心灵的寄托与引路人。初入大学,难免会感到迷茫。但正是有了教师这盏明灯,才能在我们眼前的黑暗中,渐渐地带领我们走向正道。因此,我认为这种关系也不可取。
最后一种看法,健身教练与学员的关系。我认为这种比喻较为恰当。
进入大学,学习的目的在于锻炼自身的能力。无论是知识上的还是为人处世上。而学生大多数人作为普通人,是要在专业性相对强的领域劣于教师的,因此需要跟随这位“教练”,去锻炼自己,磨练自己。而正如健身,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如果没有专业的教练,盲目的去锻炼的话。轻则原地踏步,重则伤身。因此在这里需要教练去引领锻炼的方式与方向。而另一方面,锻炼本身也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需要教练在身边陪伴,去给予动力。去指正错误。这种关系放在师生关系中,同样适用。因此我认为,这种关系是可取的。
(2)我期待的师生关系
我所期待的师生关系应当是介于哥们与陌生人之间的。在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可以作为哥们,相互理解,相互关心。这样可以拉近彼此关系,不让师生关系显得过于刻板。而在一些刻板的问题上,则必须以陌生人的态度来处理。是非分明,奖惩有理有据,不被平时的情感所影响。做到公正,我认为值就是我所期待的师生关系。
题目二:自我介绍
我是来自河北保定的李晓晓,关于自我方面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介绍的地方。技能方面涉及绘画,自行车运动以及乒乓球。我认为自己并不会比他人强上多少,但是如果谈到个人的学习经验,我认为总结一下就是钻研,耐心,以及 兴趣。这些对我的学习都有很大帮助。如果有了兴趣,就会有一个好的开始。而开始之后,便需要耐心,去解决一系列从中遇到的问题。而遇到问题,就需要不断地去钻研,去突破与改进。在试错中进步,这就是对我的启发。
题目三:专业方面
(1)选择理由
我们作为陪伴计算机一同成长起来的一代,应当对计算机抱有一种独特的亲切感。而信息革命尚未结束,有必要赶上时代的末班车。下一站我认为应当是智能化时代,而想要实现初步的智能化,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必不可少。因此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了解
我目前对于计算机的理解还较为浅显。基本的应但是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深度的,则是学习人与机器沟通的方式。人由依靠纸笔来计算再到借助计算机这类外部计算工具来计算,本身就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因此我认为这个专业,另一方面就是学习如何更好地,更熟练地去利用计算机这件利器,去处理一些问题,解决一些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3)对自己的规划
现阶段的计划是学好专业中的每一门课程,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有意向加入一些涉及智能化的企业单位,想要在智能化方面有一些了解和参与。
题目四:
(1)在高中阶段是否接触过编程
是,曾自学过简单的c语言编程
(2)我对于编程的了解
编程作为一门语言,一种工具。是人与计算机沟通的桥梁。是将我们的主观想法与问题,传递给计算机并借由计算机去代替我们更高效地解决问题的手段。学习编程,就像学习一门语言。只不过更像是和以为条理与原则都十分苛刻的人交流而已。
(3)是否参与过比赛
在高中阶段曾参与过FTC全球机器人挑战赛,获得过三等奖。当时使用的编程语言是NI公司的可视化编程语言,虽然不是C语言,但是仍然为我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题目五:
(1)我对C语言是否了解:
我认为我对于这一门编程语言的了解仍处在极其初级的程度。我对C语言的了解如下:
<1>作为一门计算机语言,应用不止停留在计算机上。对于很多嵌入式系统而言,C语言相对汇编语言更加简便快捷。也利于操作。
<2>作为一门底层语言,C语言又衍生出了诸如C++等一系列编程语言。而每出现一种新的语言,则可以衍生出更多更多的新的语言。因此我认为,C语言同时是计算机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产物。
<3>作为一门语言,C语言又充当了人类与计算机沟通的桥梁。人类依靠智慧创造了计算机,而现阶段的传统计算机只能识别0和1。显然,如果人依靠0和1与计算机交流,让它理解人类的需求与指令,其工作量与难度难以想象。但很快人们发现可以对最原始的0和1进行进一步加工,使得我们可以以一种较为被人接受的形式与计算机交流,这种方式就是C语言。因此我认为,C语言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2)关于Ken Thompson与这两位奠基人的了解:
<1>就手中资料而言,作为C语言的重要奠基人与改良者,他们的贡献毫无疑问是巨大的。而Ken Thompson则在无意中开发除了unix。unix又作为一种良好的开发平台,继续随时代发展。在此之后这两位奠基人相识了。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之后被广大开发者所接受。终于,有识之士创建了C标准委员会。这又为未来C语言的推广与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关于C语言用法的了解
关于C语言的应用范围由大到小而言
①作为一种执行效率高,运行稳定的编程语言,在科研领域,大数据处理领域,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②作为一种适用平台广泛,易于操作的编程语言,在社会上,为各种自动化产品及基础服务设施的应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③作为一种发展成熟,传播范围广泛的编程语言,在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而常见的生活用品,又有绝大多数是由C语言参与控制的。
题目六:我对于原博文中两篇文章的看法:
(1)关于上课认真听课一文:
我认为文中的看法对我启发很大。上课认真听讲,于小而言。是为了能跟上教学进度,保证成绩。而于大而言,是一个人对于学习的态度的考量。通过十余年的苦读,进入了大学校园。理应培养出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态度。而到了大学中,虽然看起来课程变少了,但是实际上信息量与难度却是中学阶段的知识无法比较的。因此,好的学习习惯与端正的态度更应该成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品质与能力。否则根本无法在大学中立足。而能否认真听课,又决定了学生是否能跟上课程进度。再进一步而言,这又关乎了学生能否掌握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否在步入社会时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因此,认真听课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对于笔者的另一观点,也就是课程的有用无用。我认为,每年国家为高等教育的投入是巨大的。而加入了许多所谓“无用”的课程,也是有相关的考量与斟酌。因此,学生作为一个接收者,不应该以自己的小格局,去试图评判大格局。初入大学,视野与格局有限,而应对这种有限的方法只有不断学习与进步,而不是去分析一门课程是否有用。更多的时候,“有用”是体现在一些难以察觉的地方与时间。就如高中阶段的学习,许多东西可能在未来的生活中不会被用到,甚至是“无用”的。但是反过来看,大学中的许多专业课程的内容,有多少是曾经在高中就被提及的。区别只是在于深度而已。而许多课程,更多的不是要求掌握内容,而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这种能力又是多方面的。例如数学,我们在生活中绝不可能用到高等数学的内容。但我们实际上却通过对高等数学的问题的分析中,锻炼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再如物理,我们从分析问题中又锻炼了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的能力。再如被大多数人认为“无用”的思修课,单就内容而言,却是是枯燥至极。但是放大视野,这又何尝不是在为我们的思想深度做出铺垫,也锻炼的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对客观世界的理解等等。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因此,我认为有用无用,不在于内容。更在于如何通过内容去锻炼相关能力。去提升视界与格局。我认为这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回到开头,这些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被认真听讲所决定的。
(2)关于作弊
这个问题从步入校园起就老生常谈。其实无外乎几点。关乎个人发展,关乎品德,关乎个人信誉。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值得再拿出来玩味的。只不过,进入大学了,理应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一层。弄虚作假,小的是考试,而到大,步入社会后可能就是身陷囹圄。因此,这个问题绝无回旋的余地。
作业,又是一个学生平日学习态度的体现。如果作业都弄虚作假,那么实难想象,在学业中还有什么是真的。而博文中的反作弊手段,比起实用性,更多的是为一些人敲响警钟。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2017.9.21

posted on 2017-09-21 23:26  ShizukaRi  阅读(1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