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引入lib库

链接库分为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静态链接库只有一个.lib文件,而动态链接库则有一个.lib文件和.dll文件;静态链接库的.lib文件里面有函数真正实现的机器码,而动态链接库的.lib只有函数的符号名,真正的函数的实现在dll文件中。

当你使用静态库或者使用隐式的方式加载动态连接库的话,都需要将.lib文件加到vc工程里面去,他们的区别就在于,使用动态库的话,在运行程序时,需要额外将函数真正实现的dll文件放到程序的运行目录下或者程序默认的搜索路径下,而静态库则只要引入.lib文件后,就可以调用库中的函数。

在vc环境下将lib库引入工程,有下面3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lib文件直接加入到工程文件列表中。

在VC中打开“File View”一页,选中工程名,单击鼠标右键,然后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Add Files to Project】命令,在弹出的文件对话框中选中要加入dll的lib文件即可。


第二种方法,设置工程的【Project】菜单【Settings】来加载dll的lib文件

打开工程的【Project】菜单的【Settings】,选中【Link】,然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下的文本框中输入dll的lib文件。

第三种方法,预编译指令导入

加入预编译指令#pragma comment(lib,”*.lib”),这种方法优点是可以利用条件预编译指令链接不同版本的lib文件。因为,在Debug方式下,产生的lib文件是Debug版本,如Regd.lib;在Release方式下,产生的lib文件时Release版本,如Regr.lib。

当然,在引入.lib文件后,工作并没有完成,为了解决编译问题,我们还需要将连接库中函数的对应的头文件(*.h)包含到其中,在这个头文件中给出了链接库中定义的函数原型。在编译完成后,连接器会去.lib文件中去查找函数的符号表,找到后,编译和连接工作就完成了;在运行的时候,再去dll文件中去找函数的真正实现(如果是静态库则直接在.lib文件中寻找函数的真正实现。)

 

ps:补充一句,关于加载动态链接库的两种方式隐式加载和显示加载,隐式加载就如上面所介绍的引入.lib文件,包含链接库的头文件,拷贝dll文件到运行目录下后就实现了隐式加载;而显示加载则是使用LoadLibrary和FreeLibrary来加载和卸载动态链接库,使用GetProcAddress函数来获取函数指针,然后通过函数指针来调用链接库中的函数。

 

posted on 2012-10-17 21:37  RascallySnake  阅读(10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